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竞争优势 谋划企业发展——记惠州市正牌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雁辉

创新竞争优势 谋划企业发展——记惠州市正牌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雁辉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对于一家企业而言,要想得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只有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创新创新再创新,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被评选为“2008光辉之星”的广东惠州正牌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雁辉如是说。

创新与管理并重

1998年,何雁辉带领一干人马成立了正牌科电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设计、开发和生产数字编码器、电子开关及连接器等元器件产品的年轻的民营企业。多年来,她们一直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促发展”的经营理念,科学管理,不断创新。何雁辉对创新的重要性体会最为深刻,因此公司始终坚持产品创新并使创新产品成为公司主流产品。国际电子元器件行业是一个高度依赖技术进步的行业,不能实现自主研发和产品升级的企业缺乏长久的生命力。正牌科电十分注重研发投入,共申请中国专利55项,授权专利43项,台湾地区专利7项,PCT专利1项。如今,公司已经成为广东省2008年第一批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200911月,广东省科技厅、发改委和经信委联合批准正牌科电组建了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使公司的研发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科学管理上,何雁辉同样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公司相继通过德国莱茵TS16949汽车行业准入认证、ISO9001ISO14001认证,公司的试验中心被美国UL公司认定为WTDP国际实验室。公司的现场管理能力也让人叹为观止。走进正牌科电,你不得不为公司的现场管理所感叹,在这样一个制造型企业能有如此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实属少见,在车间,地上你看不到一个杂物,机器上没有一点灰尘,就是每个工作台旁摆放的小工具都各在其位;在餐厅,无论是地上还是餐桌上你都看不到一点油渍。公司管理人员自己都感叹,就是自己家里也做不到这样整洁。曾经有一个基金经理说过,他去考察一家企业时,在车间挑最角落的地方悄悄摸了一下机器,手指上竟然没有一点灰尘,他回来后就买了这只股票,因为他相信,一个企业的现场管理能做到如此程度,整个公司的员工风貌和公司治理都不会差,而这一切是要在公司业务运作良好的前提下才能实现。

这就是何雁辉的工作作风,她认为,虽然创新有风险,但不创新公司生存就有危险,而创新成功,公司发展就有了保障。所以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她就定下了以创新谋发展的发展战略。1999年,公司成为世界第三家、国内首家研发成功鼠标滚轮编码器的企业,一举占领了当时全球70%的市场份额。

 扩张与拓展并举市场胜

2002年,三星公司推出了一种MP3芯片,其中最核心的控制元件是用来操作音量调节和菜单切换的水平编码器。当时,这种编码器在全球范围内,只有日本一家厂商能够提供。何雁辉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当即决定自主研发,经过一年半的艰苦研发后,公司成为继日本厂商后全球第二家水平编码器供应商。此时,MP3开始大量普及。一夜之间,国内MP3制造商到处寻找合格的控制元件,一时间造成了此产品严重供不应求。正牌科电因为在新产品的自主研发上捷足先登,且产品品质优良,价格合理,交货迅速,很多客户排长队到公司拿货。不仅在很短的时间内公司收回了巨额研发费用,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在行业中的形象和地位,为正牌科电持续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加快,企业必须加强管理模式创新,控制产业价值链。何雁辉在正牌科电开发应用以下先进管理技术:开发应用技术知识管理系统,建立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知识管理和解决方案管理、专利与知识产权管理的系统平台,实现企业自主研发管理模式的创新,形成从联合设计、工艺管理、产品数据管理至知识产权管理的一体化,缩短开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高利用率;开发应用高级计划管理与商业智能系统,引进国际先进的高级计划管理与商业智能理念,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拉动式高级计划排程管理系统,优化销售、生产、供应需求计划流程,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和服务能力,开展商业智能分析,提升核心竞争力水平。

何雁辉认为加快国际化步伐,必须延伸网络营销体系,加快电子商务系统建设,打造国际营销网络的沟通、业务、服务平台,打造供应渠道的采购、质量、技术电子商务平台,延伸精益生产的管理方式,提高柔性制造的能力。

风险与机遇碰撞机遇赢

全球最大的电脑周边输入厂商瑞士罗技生产的VX系列无线鼠标以其绝佳的创意和强大的功能荣获美国TIME(《时代周刊》)2006年度最佳产品奖。该鼠标的中间滚轮具有可进行左右摆动及下压操作功能,用以实现上述功能的Tact Switch要求具有长寿命、手感佳且超小超薄的特点,Logitech在此采用了正牌科电自主研发的158系列产品。该产品使正牌科电在行业中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并受到了罗技公司的特别嘉奖。

2005年,何雁辉带领公司研发了鼠标四轴中心轮模组的创新型结构,申请了中国大陆、中国台湾、PCT国际专利并进入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公司在进行专利检索时发现,美国微软公司同样就该结构申请了全球专利,其中国专利在20086月份进入了公开阶段。目前正牌科电正在委托专利代理机构进行相关的综合检索、专利评估工作,对比正牌科电和美国微软的专利,探索其中的异同,加大研发力度,固强补弱,努力在国际市场上与其一争高下。

200812月,公司被广东省科技厅、财政厅、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认定为广东省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惠州市人民政府从23000多家企业中评选正牌科电为惠州市民营企业50强。惠州市市长莅临正牌科电,为正牌科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09年元月8日,市委书记又亲自颁发荣誉牌匾。南方都市报、惠州日报和惠州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了正牌科电的成功业绩。

去年10月份,面对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何雁辉沉着应对,坚持“固本强基,开源节流”的经营方针,在危机中寻找发展机遇。在开源方面,公司主要是采取“拉长”和“拓宽”的战略来承接更多的订单。“拉长”即拉长产业链。例如公司原来为日本佳能公司提供一种微动开关控制元件,现在跟客户协商,由正牌科电一起提供连接开关与线路板的电线和连接器,这样不但能使客户降低成本,公司还能获得更多的加工利润和线材及连接器采购利润,达到了互利双赢的目的。“拓宽”即开拓更多的客户资源。例如她们为“伟创力”提供元器件,而“伟创力”是全球领先的OEM厂商,同时为众多国际知名企业代工产品,正牌科电产品通过“伟创力”供应给日本松下,并利用“伟创力”的这个平台,将产品同时销售给日本东芝和荷兰飞利浦。节流方面,何雁辉主要在提高生产效率上下功夫,面对险恶的国际经济大环境,没有裹足不前,反而逆市而上,引进软件管理系统和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产品质量,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产品竞争力。

正是因为何雁辉具有因自主创新所带来的核心竞争能力,抵抗经济危机冲击的能力相比较而言确实要强一些。目前看,公司订单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略有增长,公司不仅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裁减一名员工,反而还招收了200多名由于其他企业困难而失去工作的人员。

信心与现实搭界信心旺

目前,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困难还没有结束,但是何雁辉说她已经看到了希望。广东省当地政府把帮助扶持企业渡过难关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和落实领导挂钩企业联系制度,主动到企业了解情况,加强沟通与协调,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千方百计保证企业正常生产,对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减免税费,减轻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何雁辉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她们一定会抓住国家加大内需的政策机遇,促进企业的稳健发展,力所能及地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分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