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做聪明的女人——记东京日本桥国际情报株式会社(日本)董事长 陈茂丽

做聪明的女人——记东京日本桥国际情报株式会社(日本)董事长 陈茂丽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聪明的女人手中有根羽毛,当她见到乍一看像石头一样的东西时,会轻轻弹掉它身上那层土。聪明的女人知道闪光的不一定是金子,但金子一定闪光。现任东京日本桥国际情报株式会社(日本)董事长的陈茂丽就是这样聪明的女人,她懂得用欣赏而非嫉妒的心态来对待同伴,还知道只有拥有属于自己的世界并不断地改变自己才魅力无穷。她善于感知别人对她的好,并有一颗回报的心。

追求人生一种更高境界的聪明

这个世界上赚钱的行业很多,但是没有哪一个行业可以比得上帮助别人成功和帮助别人改变命运更加有价值、有意义。陈茂丽在很小的时候就认识到这一点,她从小就很独立,也可能是没有玩伴的关系吧。哥哥、弟弟都不跟她玩,所以她既孤单、又独立,常常自己跟自己对话,右手跟左脚搭讪,这么左右两边一分,就可以有很多朋友聊天啦。

当她十二三岁上中学时 ,她似乎很喜欢追求更高一层的聪慧。在上数学、物理、化学时,她总是不断地挑战极限,自己给自己出难题。在老师们的眼里,教科书以外的都不作为课题,同学们就更不必说了,没有一位同学愿意和她参加这种讨论。所以她喜欢找大她十岁以上的朋友,从他们的言谈中,她可以得到想要的答案,追求到人生一种更高境界的聪明,准确地说,应该叫智慧吧。智慧不是一般的世智辩聪或书本学问,甚至也不是对天地万象的全方位透视。智慧所呈现的,其实是一种生命的原态。

人生就像追寻宝物,挖掘地藏,其实正是生命过程中的一种历练。在这个过程中,理财对于陈茂丽来说,是人生的重大课题,亦是人生最大的宝藏,是她事业的全部。 

人生并不永远是一帆风顺

早在1979年陈茂丽就开始研究投资台湾股票市场,她研究投资台湾股票市场&外汇换汇套利市场,分析投资台湾股票市场&外汇换汇套利差交易&外汇保证金市场,1988年正式投入外汇保证金市场,作为投资者,陈茂丽在股市、汇市均有骄人的斩获。此时的她,总觉得钱多得花不完,帮父母、兄弟、亲戚朋友买礼物,或者请人吃饭,对她来说都是小事一桩。每次逛街,总是大包小包提不完。不管有用没用,只要喜欢就买,花钱成为她唯一的乐趣。 

陈茂丽正式成为理财分析师后,从此她的人生进入了一个狂风暴雨般的世界。她一边为自己理财,一边帮客人理财,结果却越理越糟。仅短短三个月,她所有的财产都差不多没了,其中有部分资金被一好友借去,跑了;帮客人理财分析,也是一塌糊涂。这样,从来心高气盛、聪明好强、傲慢自大的徐茂丽,忽然变得一无所是,人生跌入了谷底。她深锁心扉,反省自责,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她的分析如此杰出,市场讯息把握如此精确,为什么竟还如此惨败?郁闷、懊恼、总结、反省,这样闭门思过了一个月,终于找到了失败的原因:原来她以投资股票的心态去投资外汇保证金市场,真是大错特错!

19792009年,这31年当中,陈茂丽从投资人变成经理人再到主管最后成为公司负责人,一路走来,真可谓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她所有的客户都是公司大老板,他们一向都有理财的观念,而且进出口商对外汇升贬的关注,都是切身紧要的工作。

由于她对工作执著认真——除了睡眠34小时,其余的20小时她都在工作,客户们都很欣赏她。虽然理财中有赚有赔,客户们也都表示理解,毕竟他们都见过世面,对于金融市场早已是身经百战。

然而,还是有部分客户,对于在投资中的赔钱较难接受,言谈中总带些怨言。其实帮客户理财指导,若发生投资损失,徐茂丽作为理财经办人,心中自是难受异常。那种痛苦的煎熬简直无法形容,有时甚至都想以死来谢罪!市场无情的变化,不是她个人所能控制。有时投资中初显有损,但损失额尚低,于是马上与客户商量,是否认亏结算,暂停投资。这时客户往往都不愿就此止步,总想等待机会,不亏时再结算。这虽是人之常情,但往往事与愿违,损失越来越大。客户此时多半是撒手不管,把烂摊子丢给你,由你处置,任你折腾,这时才是最痛苦的:要结算认亏,又怕行情再回,客户定会不高兴;不结算吧,若一亏再亏,客户也会不高兴。只好每天24小时地煎熬,看着市场变化,却不敢有任何动作。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着,每天总是提心吊胆:这哪是人过的日子!她仿佛走上了一条不归的路。

峰回路转亦可财运亨通

人生、事业处于低谷、身心倍感疲惫劳顿的时候,就越发显出友情的珍贵。在好友的鼓励关怀下,陈茂丽重新振作起来,对外汇市场愈加精益求精,摸爬滚打一番,终于自成一体,总结出一套切实有效的外汇投资理财法,即通常所说的“CC分析法”。至于“CC分析法”在外汇市场分析中威力有多大,相信有缘的投资人今后会通过学习、并付诸实践来体会认识的,此处恕不再赘述。

1994年加入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后,陈茂丽陆续加入台湾华扶轮国际慈善团体,担任台湾女企业家协会的关怀委员会执行委员长,兼任美国Quot.123国际财经频道外汇投资专栏特约主持,并于2002年进入日本东京外汇交易市场,活跃在国际金融大舞台,成为北京清华大学第一期知名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学生,担任第二届两岸四地女企业家经贸论坛会总务处副处长,终于在2009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可以说21世纪是人人理财的世纪,不懂得理财的人,将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时代的潮流跟不上倒也无关紧要(自甘平庸、中庸之道也未必不好);怕的是你的收入跟不上物价的通货膨胀,随之被贬为贫穷之人。

陈茂丽总是说有工作、有收入,也未必过得好,因为收入永远跟不上通货膨胀。全世界石油价格的上涨,是无法避免的趋势;石油的上涨将造成食、衣、住、行、娱乐等成本成倍上升。所有的中小企业、制造业,将难以生存。在面临倒产或合并的压力下,不倒闭就已不错,更遑论调涨工资了。

食、衣、住、行、娱乐等,是人类生存必备的要件。收入若无法满足支出,将成为贫穷之人。虽然贫穷并不可怕,但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因为百哀之事将造成很多负面影响,例如生病、不顺、不安等,继而引发治安动乱、犯罪率提高。

如何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呢?陈茂丽认为学会正确的理财方法,将收入增加,而且是合法的增加,就可以有效地应付通货膨胀。有了经济基础,生活品质不因通货膨胀而降低,下一代的教育也就得到了保障。

如何将收入增加,且是合法的增加,选择投资理财可谓最明智的方法。利用有效的理财工具,可将微薄的薪资变成丰富的收入。当然也有可能将仅有的收入变成为零,甚至负债。关键在于你懂不懂得理财。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是至理名言,而且一试就灵。

美貌和理财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

如何理财呢?理财工具有很多,比如:股票、期货、外汇、基金、保险、债券等等。互联网、报章、杂志不难找到关于理财的文章,理财的书籍也是琳琅满目,不妨多看看有关投资心理学方面的书。

不管是在理财前、理财中、或理财后,心态至为重要。理财前需要良好的心态;理财中则更需要保持心态;理财后则需要调整心态。如果你曾经有过理财投资的经验,就不难了解此过程。

“女人一要有钱”,陈茂丽说不能靠男人,再穷也要懂得理财。自己没钱理财,帮别人理财也是帮助自己理财的一个方法。你的脑袋决定你的口袋;你口袋里的自由,将决定你一生的幸福,也决定你脸上的笑容。在这“白头偕老”已快要成为神话的当今社会,女人拥有一张长期饭票的几率已经越来越低。

聪明的女性寻觅的是一个温馨和充满关怀的伴侣,而不是长期饭票。陈茂丽奉劝女性必须认识到,白马王子早在50年代就绝迹了!而且职场不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地方,如果女人完全依赖别人,可能会导致个人健康和财富的损失。女人要开始理财投资和储蓄,起步越早,成功的机会越大。

越年轻开始充实理财投资这方面的知识越有利,在能力范围内牺牲物质享受,学会精打细算,为未来做准备,只有不甘于贫穷,才能拥有真正的自由。 

女人读书成绩差一点没关系,但是一定要懂得理财。如果女人懂得理财,懂得独立,人生就是你的。女人无法在厨房中要求独立,无法在房事中要求独立,学会理财才是追求独立自主的基础。做好理财投资,自然就会有成果,别为一些失败而放弃。

再穷也要找机会去旅行,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我不能”“我不会”“我不要”,会把自己置于死巷中。只有在体验到更多的失败之后,才能体验到成功。停止再去想失败,要多想想成功。后悔是天下最笨的事,后悔并不能带给你任何的胜利,反而是一种更大的伤害。当一切都失去时,希望仍在:记得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站起来。换个跑道也可以,就怕换了跑道以后,就一直不断地换跑道,最终抱憾一生。

职业并非生活的终点

陈茂丽现任东京日本桥国际情报株式会社(日本)董事长、东京イ一ストビルジヤパン株式会社(日本)顾问、东岳证券株式会社(日本)顾问、城市信贷投资银行顾问、城市信贷公司(英国)顾问,历任美国Quot.123国际财经网、东汇、东建、第一为替、第一汇业等多家金融、企业首席顾问,著有《21世纪最热门的理财工具》、《外汇理财篇》、《浅谈投资陷阱》等书籍,但她告诫大家不要钻牛角尖,人生不过就是喜怒哀乐,何不快乐地享受每个过程,只有过程才是真正的人生,胜过无数个苦难。大的信心成就大的事业,小的信心成就小的事业,没有信心便一事无成。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学到,这是很健康的人生观。你不只是得到一份工作;而是学到怎样更靠近成功。不只是得到胜利,而是学到如何避免失败。不只是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而是学到世事不会尽如人意。

心,是无形的资产,无所得,也无所失。所以没有什么非得斤斤计较的。这样的人生,其实才有味道。生命只有一回,我们把事情的轻重缓急、优先顺序弄清楚了,生命才会有意义。面对瞬息万变的理财投资市场,直路走不通,就转个弯。

好风凭借力,动机之力、计划之力、应变力、抛物力、耐力,要求以秒杀的速度,迅速增加财力!若总是“以不变应万变”就惨了!!!在这个“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代,只有转变,才有可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和财力。唯有“掌握住方向之舵”,并且顺势“转舵”,才能不被四处袭来的暗潮吞没。这是新时代必备的理财投资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