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市邮储银行5个网点连发9起百元假钞事件

石家庄市邮储银行5个网点连发9起百元假钞事件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石家庄市邮储银行5个网点连发9起百元假钞事件

 

看着存放在饭盒里的1600元养老金均为假币,石家庄棉纺七厂退休老职工温店明欲哭无泪。

领退休金从银行取到假钞 石家庄警方已展开调查

来源:辽宁电视台所属栏目:说天下

 

连日来,一起起令人颇感蹊跷的假钞事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频频发生。11月4日,中储石家庄公司年近8旬的退休职工任锡禄在向小区物业公司缴纳取暖费时被告知,其持有的11张百元大钞全部为假钞。而任锡禄老人称,这11张百元面值假钞是他3天前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石家庄市某支行取的3000元退休金中的一部分。

令人蹊跷的假钞事件

而在此前,石家庄十二化建公司79岁的退休职工吕绍有,在将其刚刚从邮政储蓄银行某网点支取出来的1300元养老金拿到附近一家银行缴供暖费时,被银行鉴定为假钞并没收。7日下午4时许,就在记者围绕假钞事件进行采访的过程中,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当日,该市邮政储蓄银行某支行又发现百元假钞。这位知情人透露,自今年10月下旬至今,在该市邮政储蓄银行的5个网点(支行)已发现9起涉及百元假钞的事件。

同一家银行的多个网点接连涉及假钞事件,而受害人又惊人地相似:均系领取退休金、养老金的老人,一系列事件让人颇感蹊跷。

在得知自己从银行取出的钱是假币后,任锡禄向警方报警。录像显示,老人直至离开银行时也未出现钱被调包的情形。录像同时还证实,老人取钱时银行员工确实将钱在验钞机里过了两遍,程序上不存在任何问题。

验钞机只点钞不验钞

任淑玲向记者表示,她一开始曾怀疑问题出在验钞机上。给她印象深刻的是,假钞事件发生后,事发的银行窗口处增加了一台公用验钞机。但这台验钞机却能实现点钞、不验钞的功能——在操作时,只需将功能键调至“低额”选项,验钞功能就会丧失,她持有的11张假币在“低额”选项上都能够轻松通过检验。而将功能键调至“智能”后,验钞机则准确识别出了假钞。

有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像这种连续发现批量假钞的问题,其性质已经很严重。他同时告诉记者,银行的现金从出库、送款、接款、分款到支付储户款项,整个过程要经过许多程序,其间是否有可能出现漏洞,要经过认真调查才能给出答案。

据记者最新得到的消息,石家庄市警方对近日连续发生的退休职工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石家庄市分行多个网点遭遇假币事件极为关注,已展开相应调查取证工作。

取假钞损失由谁赔偿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石家庄假钞事件所引发的影响,可能远非迅速查清事实这么简单。目前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这些老人的损失如何赔偿?银行业有个行规,“离柜前请仔细清点、离柜后概不负责”。但从法律上说,储户取到假钞后,是应当由银行负责还是让储户自己负责,关键要看是否有证据能证明假钞是从银行流出的。目前的问题是,储户如何证明手里的假钞是从银行取出来的,这些证据不好找。如果由银行负责,收回假钞,重新向储户支取现金,则可能引发第二个问题,即可能导致社会上流传的假钞流向银行,进而给国家造成更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