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孙毅彪:内地奢侈品价格高与关税无关

人大代表孙毅彪:内地奢侈品价格高与关税无关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孙毅彪代表说,"比如手表,关税就只占到它价格的3%~4%之间。""我退一步说,就是关税给了0,奢侈品的价格还是会那么高。关税是0了,就等于把利润全部让给品牌商了,也无法保护国货。"

2011年12月21日,顾客在海口机场内免税店选购香水2011年12月21日,顾客在海口机场内免税店选购香水

  "就算把税率降到0,奢侈品的价格还会是那么高!"针对各方关注的国内奢侈品价格高企以及由此引出的降税话题,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在上海代表团发言时语惊四座,而在昨天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孙毅彪代表也直言,奢侈品的品牌商有意给国内消费者一个全球最高的定价,实际上,关税只占到奢侈品售价的3%~4%。

  "对于奢侈品的问题,最近社会上热议,是不是我们的税太高了,导致很多热爱奢侈品的人士到境外购买。"昨天,兼有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身份的孙毅彪在发言时应在场全国人大代表的要求,专门谈到了奢侈品降税这一热点话题。

  孙毅彪代表表示,中国现在的关税平均税率9.8%,已经符合入世时的承诺。

  "以前叫奢侈品,现在叫消费品。"对于奢侈品的税率,孙毅彪代表进一步解释说,按照过去的观点,奢侈品好像是很富贵的人去用,其实如今这些过去认为的一般奢侈品更准确地说是高档消费品。

  孙毅彪代表指出,比如名牌包、化妆品,国内目前的价格那么高,绝对不是对它们收取关税造成的,而是奢侈品品牌商定价决定的,品牌商就是要定那么高。

  孙毅彪代表介绍说,国际上的奢侈品一般都会有三个价格,一个是纽约价,美国的价格;一个是法国价,这是针对欧盟国家的;一个是日本价,这是针对亚洲的。而对中国,那些国际奢侈品品牌商定价就是定那么高。

  "比如手表,关税就只占到它价格的3%~4%之间。"孙毅彪代表说,"我退一步说,就是关税给了0,奢侈品的价格还是会那么高。"但是,"关税是0了,就等于把利润全部让给品牌商了,也无法保护国货。"孙毅彪代表说。

  孙毅彪代表说,国内有的地方就是求着那些奢侈品品牌能够进来,最后造成的情况是,国内和国外一比较,国外奢侈品的品种就是多,奢侈品的价格就是便宜。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的话,"你就是把税全部免掉了,国内的价格还是降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