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国女企业家聚昆关注女性创业分享创业经

各国女企业家聚昆关注女性创业分享创业经

2013年06月13日 22:25   来源:凤凰网   作者:陆敏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原标题:各国女企业家聚昆关注女性创业分享创业经


各国女企业家聚昆关注女性创业分享创业经


马爱珍:我的人生是爬出来的


会议上,中外代表相互交流,互送小礼物合影留念。 徐雁 摄


会议上,中外代表相互交流,互送小礼物合影留念。 徐雁 摄


在中国,有句名言是“妇女能顶半边天”,希拉里也有句名言:“国家若是将妇女摒除在外,是不可能充分发挥经济潜能的”;7日在昆召开的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女企业家合作会议上,南盟妇女企业家理事会主席普拉米拉·瑞吉尔提出,希望进一步探索为妇女、制造商以及企业家在南博会这个平台上成立一个交易中心,从而为更多妇女开启一扇机会的大门。


论坛上,来自中国和南亚国家的妇女组织代表、知名女企业家齐聚昆明,就推动区域间女性经贸合作、支持女性创业、促进女性就业等进行交流与探讨。


话题聚焦


女性创业应享有更多政策支持


会上嘉宾表示,在当今的地球村落中,规模化、高度精细化的现代生产使分工成为准则、协作成为必须,中国与南亚各国比邻而居,市场潜力巨大,经济互补性较强,中国和南亚各国妇女应抓住机遇、合作共赢。有嘉宾提出,应进一步推动出台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帮助解决妇女创业中的资金瓶颈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近1300亿元,获贷妇女是268万人次,帮助和带动了千百万妇女创业就业。


云南省妇联主席和红梅建议,应依托各国妇女组织,举行互访、联谊活动,在加深了解的基础上,开展妇女技能培训、劳务输转等合作,共同促进区域内妇女创业发展。


香港中华总商会妇女委员会副主席钟茂如表示,香港从事金融、法律、会计等女性的专业人士,更可以发挥她们的所长,为协助中国与南亚的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提供所需的专业意见和服务。


澳门妇女联合总会常务理事何凯玲建议,年轻女性可利用网络作为创业的一个途径,并且可利用论坛、交流会等邀请成功的女企业家分享她们创业的历程,通过互相交流,有可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推动合作机会。另外,也希望政府可以推出一系列的政策支持,比如说基金的补助、贷款优惠、减免税等,通过推广宣传让女性们了解这些可以协助她们创业的途径,从而鼓励更多的女性创业。


经验分享


马爱珍 我的人生是爬出来的


“路是人走出来的,这是支撑我在遭逢困厄的命运时,支持我向前进的信念。”论坛上,台湾女企业家协会理事长马爱珍已经满头银发,但是说话却铿锵有力、激奋人心。在茶歇时,记者想跟她聊一聊女企业家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她微笑着送给记者一本自己的书,她说,她的故事都在里面。


记者仔细翻阅了这本书,故事的开篇从她9岁开始。她的童年是艰辛的,身为独生女,那个时代的她必须操劳家中大小杂事,也得尽量打工赚钱贴补家用。中学毕业后,为了不让父母再为她的学费辛劳,她毅然放弃学业,成为一名专车服务员。她开始自己创业是在丈夫去世以后,那时的她独自肩负起养活全家的责任,并感觉到微薄收入无法让一家子过上像样的生活。1970年,马爱珍从亲朋好友那筹集了10万元,做进出口贸易生意。


公司成立之初,只有一间租借的小房间、一张桌子、一部电话。而且,女性企业负责人的身份给她在借贷等方面带来许多困难。据她回忆,她在商场上曾有三次惨痛挫败经历,濒临破产之际,几乎全家人卷着铺盖睡马路边。但都在别人认为她快倒下的时候,她又继续加倍工作,将公司扩展壮大。1974年,马爱珍成立了第二家公司久福工程顾问公司。1981年,桦慕贸易公司成立。随着生意的壮大,她也很注意和更多厂商进行交流合作,进一步壮大自己的事业。


“30年来,从寄人篱下的小办公室到目前在全世界有7家公司,这些年中,每一个脚步,都印下我的血迹和泪痕。从一个雇员成为董事长,这不是虚荣名称的问题,而是代表我在自立自强的奋斗历程中,跨出了人生的一大步。虽然这一大步迈得十分吃力。”马爱珍总结自己的奋斗经历时说,是信念帮助她一步步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我的人生是爬出来的。”


论坛上,她向很多女性创业者分享自己的心得:创业不但可以帮助女性实现经济独立、克服贫穷,也能为实质的经济增长做出贡献。为此,她也呼吁,每个国家和社会都应协助女性排除就业与创业的障碍,并给予适当的培训,让女性得以全面参与国家经济建设。


曹婕 李佶芳


英德拉尼·费尔南德 两次获得国家级荣誉


K·M·英德拉尼·费尔南德女士的个人简历上有着许多职务和荣誉,但眼下她更愿意表明的是她作为斯里兰卡新飞利浦联合医务有限公司总裁的职位。要知道,英德拉尼·费尔南德女士成为这间公司的总裁,是经历了一番曲折的争取与努力。


在英德拉尼·费尔南德看来,作为一名斯里兰卡的女性,她非常为国家在许多方面提供的待遇感到高兴。然而,由于受传统文化观念所影响,即便女性已经在服装、茶叶等斯里兰卡主要支柱产业的生产劳动中处于重要地位了,但很多人、包括女性自身都认为如果一位妇女想要自主创业将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正是在这样的观念中,一直以来都在银行有着稳定工作的英德拉尼·费尔南德在2000年初选择了创业,她看重的项目是自己家族的一家医院。由于手头钱不多,要买下这家医院就需要向银行贷款,可当时不仅没有银行愿意向她贷款,就连亲人都认为她这一想法不可能实现。几经努力,最终有一家银行愿意向她贷款,但开出极高的贷款利率。


“然而,我还是成功创业了,目前这家医院已发展成规模,而我也两次得到国家级的荣誉表彰。”英德拉尼·费尔南德说,她愿意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告诉更多妇女,女性确实是可以选择自主创业的,而她也期待南亚国家的女企业家能有更多机会与中国的女企业家交流合作,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