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 媒体称中国新政已见雏形

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 媒体称中国新政已见雏形

2013年06月13日 00:38   来源:新浪网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其他六位政治局常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图为习近平向记者挥手致意。中新社 廖攀 摄  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其他六位政治局常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图为习近平向记者挥手致意。中新社 廖攀 摄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3年2月4日,兰州一家“虚拟养老院”的养老餐厅,习近平端起一个盛满饭菜的餐盘,走到72岁的老人杨林太面前,轻轻送上,请他用餐。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3年2月4日,兰州一家“虚拟养老院”的养老餐厅,习近平端起一个盛满饭菜的餐盘,走到72岁的老人杨林太面前,轻轻送上,请他用餐。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2年12月30日,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习近平到困难群众唐荣斌家看望。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2年12月30日,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习近平到困难群众唐荣斌家看望。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让大家久等了。”这是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面对中外记者说的第一句话。那天,他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

  会上,他演讲简短,连带翻译,不到20分钟;说话语调平缓,不刻意停顿,不拉高音调,不暗示掌声。

  谈及奋斗目标时,没有政治术语,也没有成语,只是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语言日常化的新风只是开端,随后的八项新规、宣讲反腐;南巡视察、山区扶贫均与之一脉相承,息息相关。

  新风起于一端,惠泽四方。新一届领导人的这一开局被舆论誉为:中国新政,已见雏形。

  【履新15天】

  谈复兴 中国梦

  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

  这是一张广为流传的合影,习近平站在中间,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他周围呈扇形排开,不着正装,未系领带。有细心网友发现,王岐山穿的是牛仔裤和休闲鞋。

  两个百年 复兴民族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们集体参观国家博物馆的《复兴之路》展览。展览讲述中国人在苦难中,为民族复兴而进行的抗争和探索。

  习近平他们身后,挂着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和老一辈领导人研究经济问题的历史照片。

  展览墙前,习近平讲述着他的中国梦。“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每个人都有梦想,现在大家在讨论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

  习近平将中国梦归纳为两个百年,“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常怀忧患之思

  半个月前,习近平也提到“复兴”。

  那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任总书记的习近平,与500多名中外记者见面。他三次提到“复兴”。媒体评论,这昭示他未来执政的一个方向。

  “梦想”点燃国人期盼,“复兴”沸腾国人热血。只一晚,“中国梦”迅速成为街头巷尾最火热的词语,还引发海外华人抒发爱国情怀。

  多年前,在另外的场合,习近平也多次提到他的梦想。

  2007年5月,在新一届上海市委常委会的记者见面会上,时任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曾代表新领导班子公开承诺:要高度重视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

  再往前一些,2000年当选福建省省长时,他的信条也是如此。

  “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要‘常怀忧患之思,常念人民之托’。”他的梦想是“民富国强”。这也是千年前,古人提出的“以民为本”思想,建设幸福社会是国人最殷切的希望。

  岁月荏苒,在十余年后习近平胸有成竹论述“中国梦”时,仍然可以看到投射其中的他当年的梦想。

  【履新20天】

  倡新风 兴实干

  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

  在国博,穿便装看展览的政治局常委们,于5天后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八项新风,化在纸上,落在行动中。

  规定中,“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常委出行一般不封路”,一一成为现实图景。

  “习惯干些实事”

  习近平视察深圳,有网友在微博直播其车队与社会车辆同行、沿途无封路的情形。

  习近平上莲花山祭奠邓小平,受邀的广东省前政协主席陈开枝记得,通知可以便装前往,这让他有些意外。

  同样,家住顺德黄龙村的困难户陈燕容也“没有得到过任何通知”,习近平叩门而入,让她喜出望外。

  早在基层工作时,习近平就曾一连数日坐着吉普车在山路上颠簸,也曾沿着矿井走上1500多米探望矿工。他说“习惯干些实事”。

  “很多实事求是的想法,都是从那个时候生根发芽的,以至于到现在每时每刻影响着我。”2003年他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回忆。

  十八大履新后,习近平在短短一个多月里,数次提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度成为很多普通中国人的签名档。

  习近平的同事们予以呼应。去年12月10日,刘云山调研时,引用李瑞环书中故事 “唱高调、说空话连野猪都骗不了”,来趣解 “空谈误国”。

  务实还进入文风、会风,新规要求“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等。

  中央军委也于去年12月下发通知,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要求改会风、文风,军委同志减少事务性活动,改进警卫工作,减少扰民扰兵等。

  各地新风新气象

  全国劲吹“新”风、满地皆是“新”气象。

  截止到今年1月4日,已有20多个省份公布八项规定细则。北京提出,主要市领导调研,陪同者不超5人;湖南严禁豪华装饰公务用车;安徽规定,每月第一个完整周为无会周。

  “应酬减少了很多,也给我们松了绑”,有官员现身说法,不少政府部门取消迎春联谊性质的招待宴请;数据显示,北京公款消费直线下降,一些大餐馆转型,开始面向市民阶层消费;全国两会期间,也没有像往年一样,爆出有领导干部、代表委员参加聚会宴请。

  全国各家媒体,纷纷“将镜头对准百姓、把版面留给群众”,并针对八项新规,刊发大量公益广告,予以宣传。

  这只是开始。

  “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习近平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讲话,(八项规定)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

  【履新23天】

  新南巡 推改革

  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习近平任职总书记的第23天,开始南下行程。其视察路线与邓小平南巡路线相似,从深圳、珠海,到顺德、广州,走完整个珠三角,有媒体称之为“新南巡”。

  习近平将改革开放视为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招。在广东视察时,他指出,“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向邓小平铜像献花篮

  南下第一站是深圳。4年前,习近平曾到过深圳。那是2008年7月,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期间专程到深圳调研。

  这一次,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先到深圳前海。

  前海是深圳和香港间的综合配套改革区,国务院支持它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有人称它为“特区中的特区”。

  那里距邓小平当年视察的蛇口工业区只有几公里。当年的蛇口工业区,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朝世界打开的第一扇窗户”。

  次日,在深圳莲花山,习近平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在广东行随后的讲话中,能窥见他的勇气,“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接触过他的官员评价说,习近平始终坚持思想解放,有改革精神。

  改革需加强顶层设计

  早在厦门工作时,习近平领导制定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成为厦门此后发展规划、实施计划及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如习近平所言,他在厦门“尝试了对改革,对开放的实践”。

  习近平“南巡”后,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提出5点意见,分别论述了改革方向、改革方法、改革范畴、改革前提和改革时间。

  其中,他提到“摸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的辩证关系。他说,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

  习近平既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同时提到,“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

  【履新46天】

  视察贫困 心系小康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2年岁末,河北阜平县只有零下10多度。透过玻璃窗的冰花儿,骆驼湾村的村民唐荣斌看到一位特殊的客人。

  他进门坐下,拉起家常,还随手接过唐荣斌妻子顾荣精从锅里拿出的、冒着热气儿的蒸土豆,他掰了一块放进嘴里,还让周围的人也尝尝。

  这位特殊客人是习近平,他来阜平县考察扶贫工作。

  阜平,地处太行山深处,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庄稼只长一季,只能种玉米和土豆。山里气温低,一亩地只能收700斤玉米。一斤多玉米换一斤白面,刨去口粮,地里得不来什么钱。

  建成小康社会重在农村

  习近平12月29日抵达阜平,连夜听了省、市、县的工作汇报——特别是扶贫开发的工作,然后前往骆驼湾村。

  2012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在习近平看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考察和了解贫困农村的真实面貌,是他前往骆驼湾村的目的。

  央视新闻微博曾报道,习近平在看望困难群众时说“走得远一点,哪怕看得少一些,是真实的,才是值得的”。

  一块努力把日子过红火

  2013年2月3日,农历小年,习近平身穿棉衣,独自站在村民中间,背后是灰黄的土墙,头顶是晴朗的天。

  这里是甘肃渭源县元古堆村,即是自古被称作“瘠苦甲天下”的定西,如今它依然位列最贫困地区。

  习近平并非是没有经历过贫困生活。

  40多年前,他是陕北农村的插队知青,从北京出发,历时几天,穿越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抵达延安,与众人挤在窑洞的土炕里。陕北高原是当时中国最贫穷的地方之一。

  习近平曾回忆,当时的生活也很苦,老乡说“肥正月,瘦二月,半死不活三四月”。

  他用自己的经历安慰贫困村的村民:“现在那儿条件改善了。党和政府会关心和帮助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去了阜平之后,当地获得河北各方提供的3亿元扶贫资金,有164名科技特派员进村帮扶。同时,国家扶贫办拟将阜平164个村列入国家扶贫规划,享受国家扶贫政策。

  【履新69天】

  宣讲反腐 掷地有声

  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是习近平的反腐宣言。它们出现在1月22日,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称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会上,他指出“对一把手的监督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由于缺乏监督、监督乏力,少数一把手习惯凌驾于组织之上、凌驾于班子集体之上。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他认为,“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

  这些宣言贴近现实,传播频率极高。

  “打铁还需自身硬”

  习近平认为,反腐败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从十八大至今,他屡次表示反腐决心。

  当选总书记后的首次亮相,他那句“打铁还需自身硬”,掷地有声;2012年最后一天,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2013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工作。会议指出,“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青年时期,习近平的“铁腕反腐”便有迹可寻。

  1988年,习近平从厦门副市长任上,调往福建宁德任地委书记。当时,宁德党政干部盖私房成风,习近平决心清除这些马路边上的腐败,查处干部违法违纪占地建房。

  “我问当时一个纪委副书记,300万人该得罪,还是这少数人?他说那当然宁肯得罪这几百人。”习近平曾对央视记者说。

  最后,他查处了441人,其中副处级以上干部18人。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对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谈到衡量理想党员的标准,其中一条就是“廉洁奉公”。

  16天后,王岐山讲话要求,抓紧制定实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并要求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十八大后,不少地方官员表示,拥护中央反腐倡廉。上海开始专项治理公务员收受礼券购物卡;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称,“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同时,各地严肃对待群众举报,部分省市查出一批厅级官员。与以往相比,对这些腐败官员的处理,过程十分迅速,公布信息也及时。

  【履新81天】

  平易近人 走进百姓

  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一边走一边和群众握握手,大家其乐融融,多好!

  今年2月3日,习近平来到甘肃定西市元古堆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他同乡亲们手拉着手唠家常。

  “培养群众感情就要到群众中去,不能如临大敌。”习近平曾说,下去视察坚决不能封路封园,“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一边走一边和群众握握手,大家其乐融融,多好!”

  “到群众中去”

  亲和的作风也体现在习近平去年的广东5日行,在网络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合力中被直播。途中,他不设防,走进人群,和他们握手交谈。

  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成为改进作风的核心。刘云山在去年12月23日开会问计党建时也表示,领导干部改进作风,要让群众来监督来评价,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并要求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

  习近平的开放作风,使得关于他的诸多信息在互联网上得以无阻碍流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青年注册了“学习粉丝团”微博,不时发布习近平活动信息,以及近距离才能拍到的照片,并称呼他为“习大大”。

  习近平是第一个公开家庭生活细节的新任国家领导人。

  去年12月24日,新华社刊发习近平人物稿后,网上开始流传一组报道的配图,其中一张,是习近平在福建骑着自行车带女儿玩耍。

  照片让人倍感温馨:习近平身穿白衬衫,一手放开车把,轻松骑行,嘴角上扬,女儿在车后座,小手拽住他的衬衫,这是世上最普通的一对父女。

  勤俭家风 清白做人

  习近平从小接受严格的家庭教育。父亲习仲勋从严教子,要求两个儿子穿姐姐剩下的布鞋和衣服,养成勤俭的家风。

  彭丽媛曾回忆多年前与习近平相见的第一面,对方穿得朴素,一开口就问她:“声乐有几种唱法?”这让她一下觉得跟眼前这人有了默契。

  在重庆电视台《记忆》节目中,习近平母亲齐心在2001年春节,还不忘叮嘱远在福建的儿子。电话中,母亲嘱咐“把重担挑好,千万不可大意,千万不能犯错误。”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习近平为女儿取名“明泽”,意指清白做人。

  【履新111天】

  亮相两会 待写新篇

  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在对待人民赋予权力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

  今年3月5日,习近平和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亮相两会。两会开幕式结束后,习近平与胡锦涛并肩而行,相互交谈。

  世界的目光关注着习近平,美联社对他的评价是:“一位经济改革者,一位铁面无私的反腐英杰,一位值得信赖的爱国者,以及一位平易近人、深孚众望的领导人。”

  “心中要有敬畏”

  他的习式语言,再次成为两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3月8日,他同江苏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呼吁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守住底线。“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

  敬畏之心,是他常使用的词语。

  2011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曾强调,在对待人民赋予权力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

  2013年,他还提到“面壁成佛”的典故,“就是自我境界的提升。”他说,“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要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弥陀佛一样,天天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你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伸手必被捉。”

  习近平以圆润的姿态,建议中国人倾听世界,也建议世界倾听中国。

  续写社会主义大文章

  1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纵论500年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六个时间段,分析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

  会上,习近平表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十八大后,另六位政治局常委均有表态,李克强鼓励“多谈多问”,积极倾听民众诉求;张德江“坚持反腐倡廉”;俞正声要求“办事从实际出发”;刘云山号召宣传杜绝“唱高调说空话”;王岐山要求“加强反腐国家立法”;张高丽表示“接受监督”。

  这是个让人寄托梦想的领导班子。13亿人希望民富国强,冀望民族振兴。这个领导班子将继承几代人的使命,让这个国家崛起于东方。

  两会只是开始,下一个5年的关于“中国梦”的故事,关于“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将由习近平和他的政治局同事们带领占地球五分之一的人群一起来谱写。

  新京报记者 朱柳笛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