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6位华裔杰出人士澳洲女王日获授勋衔 女性占5席

6位华裔杰出人士澳洲女王日获授勋衔 女性占5席

2013年06月17日 12:15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今年澳洲国庆节和女王生日庆典,共有582人获授政府勋衔。其中2人获授AC(Companion of the Order)勋衔、28人获授AO(Office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勋衔、134人获授AM(Members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勋衔、420人获授OAM(Medals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勋衔,其中女性209名,男性373名。
  本次授勋的571人中,2名华人获AM勋衔,3名华人获OAM勋衔。其中新州2人,昆州3人,南澳一人。巧合的是,获得AM勋衔的两位杰出华人同时任教于昆州格里菲斯大学。
  澳洲勋衔制建立于1975年,至今已38年的历史,建立的主要目的是表彰对澳洲有突出贡献的人士,每年在澳洲国庆节和女王生日授勋。今年获授最高勋衔AC勋衔的有国际法和国际仲裁法的专家James Richard Crawford,Crawford教授建树颇丰,对国际法的改革和执行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且他本人也著书立说,著作颇丰。
  另外一位获得AC勋衔的是Jill KER Conway教授。Conway教授对社区贡献巨大,作为一个作家和学者,他利用自己在公司、基金会、大学以及慈善组织广泛资源给社区内的弱势群体以极大帮助。Conway教授可以说著作等身,而且专心于妇女权利的保障。他的著作《The Road from Coorain》1989年出版,这本回忆自己从童年时代到大学时代的自传随即成为畅销书,在《纽约时报》畅销书单上停留了超过一年时间。Conway教授本人一生已经获得超过38个各种荣誉学位的头衔。
  和今年国庆日授勋相比,此次582位授勋的人士中,妇女人数得到大幅提高,增加至209名。她们有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女性,除了获得最高头衔AC的Jill KER Conway教授,慈善家Gabi Hollows、艺术家Fiona Hall以及癌症研究学者Robyn Ward教授都是活跃在各个领域的杰出妇女代表。相比总共获得提名的293名女性,74%的获提名者最终都成功授勋。今年澳洲军方无人获授AC勋衔、2人获授AO勋衔、9人获授AM勋衔、12人获授OAM勋衔,另有45人获授公共服务奖章、31人获授澳洲警察奖章、23人获授澳洲消防服务奖章、5人获授医疗急救服务奖章、11人获授紧急救护服务奖章。澳洲政府为表彰对“国家和人民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于1975年惠特兰总理执政期间正式建立授勋制度。自2000年以来,已有逾1.3万人获颁澳洲勋章。澳洲总督秘书处会在每年国庆日和女皇诞辰日各公布一批获奖人名单,进行表彰。
  此次获奖的6位华裔人士中,两位是大学教授,另四人都是活跃在华人社区,对当地社区做出突出贡献的的人士。六人中,只有卢耀梓教授是男性,其余全部为女性,这也能看出评审委员会此次对女性杰出人士的重视和大力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