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银行业钱荒令世界惊讶 外媒担心重现雷曼时刻

中国银行业钱荒令世界惊讶 外媒担心重现雷曼时刻

2013年06月24日 10:33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会发生金融危机吗?”已经有西方媒体迫不及待地提出这个问题。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题为“向中国酝酿中的金融危机说hello”的报道称,人们对中国的银行在基础设施投资推动的增长中积聚了多少债务知之甚少,担心一个巨大的债务泡沫也许即将告破。倘若果真如此,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中国银行系统是否健康,金融机构是否放贷过多过快,经济放缓是否妨碍债务人充分利用其贷款?飙升的房价支撑着中国地方的经济增长,如果价格增势衰弱,银行崩溃不是不可能,这与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情况并无不同。德国《明镜》周刊23日称,分析人士警告,如果中国的银行崩溃,影响将不小于雷曼破产带来的冲击。

  不过在绝大多数分析人士看来,这次银行“钱荒”远没到引发金融危机的地步。《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任后,北京对控制庞大债务潜在失控风险的决心进一步加强。这些债务没有出现在银行收支表上,但却存在于全国仍在发展的灰暗金融体系中。穆迪公司近期分析指出,中国中央政府的财务状况仍很强健,但地方上的快速信贷扩张和债务对发展构成威胁。短期流动性紧张可能让已经放缓的借贷雪上加霜,但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现金充裕的大型国有银行不太可能受到严重影响。中国经济仍可能保持7%到8%的增幅,按大多数标准看都是相当强劲的。

  “不,中国并非正经历雷曼兄弟时刻”,美国《时代》周刊以此为题称,中国信贷无疑陷入紧张,正如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主管沙尔曼2月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所称:“当私人信贷增长连续3-5年超过经济增幅,通常预示着金融困局。中国私人信贷2008年以来一直快于经济增长,私人信贷与GDP之比上升50个百分点至180%,与美日金融危机前情景颇似。这听起来令人不安,但要记住中国银行系统与世界隔离。信贷过多可能令中国经济放缓,但不会引发雷曼兄弟式的殃及全球的崩溃。中央电视台评论员刘戈23日表示,把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当成中国金融危机到来的信号,就像把发烧38度的人诊断成艾滋病人,虽然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但相互之间需要多少个证据链才可验证?总体来说,中国的银行受到严格监管,虽然有大量体外循环的资金,但因为缺乏金融衍生品的创新,中国资金流动的总体数量是可知的,因此很容易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