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运会女子射箭项目决赛冠军崔圆圆:狭路相逢 做好自己

全运会女子射箭项目决赛冠军崔圆圆:狭路相逢 做好自己

2013年09月10日 12:5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关键就是心态吧,因为团体已经拿了一块金牌,所以没什么压力,打好自己正常水平就行,输了也没什么遗憾,赢了就赚了。”
    9月5日,在赢得全运会射箭项目女子个人金牌后,来自山东的崔圆圆如此描述自己制胜的关键。这个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女孩,继世锦赛获得两块金牌之后,在此次全运会上拿到了该项目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
    “只要正常发挥,谁都有可能获得冠军。”正如奥运冠军张娟娟在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射箭比赛不到最后,谁都不知道结果将会怎样。她说这话之前,上届全运会冠军祝珊珊等射箭名将在预赛中被淘汰出局。
    本次射箭女子个人决赛进行得异常激烈。在1/4淘汰赛上,国家射击队队员、曾代表中国军团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该项目女子团体银牌的选手徐晶、程明先后被对手淘汰。1/4淘汰赛上,崔圆圆也曾连续两次打出7环的成绩,令在场的观众深为她捏了把汗。
    此时,心态就显得极为重要。
    “我的心态很静,能沉得住气。”在回答记者比赛过程中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时,崔圆圆说,不管对手打得怎样,告诉自己做好自己就行了。
    在接下来的金牌争夺赛中,崔圆圆和江苏队的张云录狭路相逢,比赛打到第三局时两位高手的成绩追到了3∶3。
    “此时我也能听到队友喊加油,再次告诉自己,做好自己就行。”崔圆圆赛后说。接下来的两局,不管张云录打出几环,崔圆圆的每一次动作都发挥稳定,分别打出了28环和29环的成绩,最终以6∶4领先拿到金牌。
    “崔圆圆今天的发挥打韩国都没问题。”张娟娟赛后评价这次金牌争夺战时说。中国女子射箭队在世界上是一支劲旅,但数次兵败韩国队。
    当被问及连续拿到世锦赛和全运会的金牌之后会不会有压力,崔圆圆笑着告诉记者:“不会呀,不管怎样,还是做好自己就行。”
    其实,选择了运动员职业,就是选择了不断超越,就是选择了面对或输或赢的结局。
    笑起来豁达、自信的崔圆圆,掩饰不住对于冠军的继续渴望。她说,希望在接下来的世锦赛上能够好好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