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农家女”周慈英:88万为 乡亲修路

“最美农家女”周慈英:88万为 乡亲修路

2014年02月25日 16:1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说起脚下的水泥路,湖南浏阳市淳口镇鹤源社区罗境片村民杨细珍竖起了大拇指:“多亏慈英妹子出钱为我们修路,现在出行方便多了。”
  杨细珍口中的“慈英妹子”名叫周慈英,是淳口镇一家超市的老板。上世纪80年代,她小学毕业就辍学了,17岁时开始跟人学照相,出师后带着一台相机走家串户,上门为村民优惠照相。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仗着敢拼敢闯,她总是能捕捉商机,相继开办了淳口镇第一家农机汽修配件门市部、第一家加盟超市,为周边400多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致富后,周慈英始终不改“农家女”厚道本色,通过各种方式回馈乡邻,最近她耗“巨资”为村民修路的事迹又被乡邻传为佳话。
  鹤源社区5公里长的村中主干道串起7个村民小组,是1万多村民通往集镇的必经之路。鹤源社区党支书朱志俭告诉记者,2013年之前,这条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坑坑洼洼的路况让群众非常不满,老人小孩经常摔跤,来往摩托车和农用车也老出事故。
  居委会找到周慈英夫妇,想筹资三五万元修路。没想到周慈英夫妇了解情况后爽快地拿出了68万元,将原来2米宽的乡间小道拓宽到4米,并在2013年4月之前完成了硬化。此后,周慈英夫妇又耗资15万余元,对鹤源社区新塘组道路路面进行了硬化,并筹资3.8万余元将罗境片生产道路两侧田埂硬化了500米。另外还花1万元修整了余龙山路,花5000元修整了西湖新市坳道路。
  为了给乡亲们修路,周慈英夫妇前后共花了88万多元。当地一些熟悉情况的村民告诉说,周慈英夫妇创业致富非常不容易,20多年来一直风里来雨里去,一分一厘攒下的钱都是辛苦钱、血汗钱。
  虽然回馈乡邻慷慨大方,周慈英夫妇在生活方面却相当简朴。记者发现,他们住在淳口镇一栋老旧的民房里,家里陈设简单,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周慈英说,她和老公至今没有在城里买房子,在北京上军校的儿子非常支持他们为乡亲们修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