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疆加速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通道

新疆加速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通道

2014年03月21日 15:29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1日电(记者 李晓玲、曹凯)今年以来,新疆加速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通道,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密集获批,包括新开建3条铁路,两条地方铁路与国铁接轨,开建北京至乌鲁木齐国家高速公路新疆境内段项目,新开建3个飞机场,飞机场建成后将使新疆机场总数达到19个。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新疆公路里程已经超过17万公里,铁路营运里程达到4915公里,初步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铁路为主骨架,公路为骨干,民航和油气管道相配合,东连甘肃、青海,通往内陆,南接西藏,西出中西亚,北通蒙古、俄罗斯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了国际交通运输中心的雏形。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德华表示,到2015年底,新疆将由国家交通网络末端,建成我国西部高速公路大通道和交通枢纽中心。

    新疆社科院中亚所所长潘志平说,新疆的发展问题主要就是交通问题,打通新疆大通道尤其是铁路瓶颈,让新疆成为联结中亚铁路与国内铁路的重要环节,就能够把中国与中亚甚至欧洲真正联为一体,让中国成为西达大西洋、东到太平洋的能源矿产大通道,这样可以有力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

    潘志平说,新疆是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大区,而周边国家矿产资源特别是能源资源十分丰富,与我国互补性强,贸易潜力巨大。因此,充分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对于保障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