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淮安:“最美家庭”讲述家庭幸福故事

淮安:“最美家庭”讲述家庭幸福故事

2014年04月29日 15:3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我有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上有二老,下有二小,夫妻和睦。张燕虽然是我收养来的孩子,但我依然像对待自己亲生孩子一样疼她、爱她。她17岁那年,被医院诊断得了白血病,医生告诉我,不管你家有几栋楼,都不够小孩治病的。而当时我家最值钱的也不过就是房前屋后的几棵树,加上地里快收割的稻子。对于给女儿治病,我心里真没底,但也决不放弃……”4月23日,被老张集乡人赞为“当代漂母”的靳秀华站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最美家庭”活动推进会的演讲台上,深情地讲述着自己作为一名养母如何倾尽所能挽救花季养女生命的故事。

  淮阴区金星村的何冬梅则用自己全家的励志创业故事,讲述了一个六口之家由贫转富,改变命运的人生轨迹。她和丈夫结婚后不久就生下了大女儿,但是,当时家庭经济状况不好,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她和丈夫决定出去打工。但是,在外漂泊的苦涩和思念孩子的苦楚,让她们转念回乡创业。“我们用仅有的700元钱在家门口开了个小卖铺;之后,又经营起了帮办桌席(农村红白喜事宴请)的生意,现在生意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富足,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中甜。”何冬梅朴实地讲述自己的人生感悟。

  小学老师漆晓青用质朴的语言传递了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用“孝”和“善”搭建起的快乐家园。推己及人,全家人在享受天伦之乐时,漆晓青和同为教师的丈夫用大爱之心关爱着那些情感缺失的留守儿童,“周末,帮留守孩子们辅导功课,带孩子们到家里和我的儿子结对,让他们成为朋友,帮助性格孤僻的留守儿童改善和他们父母的关系……”漆晓青淡淡地讲道。

  三位女性代表三个“最美家庭”以“故事会”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热心公益、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低碳环保等各方面的好家风。

  会场上,正在老张集乡带队进行“三解三促”驻点调研的江苏省妇联主席缪志红聚精会神地听着,每到动情处,她的眼眶不禁泛红。而演讲台下的村民们,有的屏息聚气地在为伟大母亲们鼓劲,有的泪光点点用无声的语言支持坚强母亲的付出,有的情不自禁起立为慈爱母亲鼓掌……一场推广“最美家庭”的“故事会”成为一场精神洗礼、促进和谐的“宣教会”。

  会场上的村民们纷纷感慨:“我们熟悉的人讲述我们身边发生的故事,有贴近感,亲近感,听了他们家庭的故事,也给我们自己持家多了很多启发。宽容善良、吃苦耐劳,放到哪个时代都不过时,好家风就是要代代相传。”

  淮安市妇联主席王向红感叹道:“‘故事会’的方式确实容易感染人、打动人、影响人。因此,近期,淮安市妇联采取一系列‘全媒体行动’以讲故事的方式推进‘最美家庭’评选。”

  截至目前,淮安市妇联已在主流网站建立“寻找淮安最美家庭”活动官网,网站设立“我要推荐”“我家故事”“我秀我家”“家风家训”“媒体聚焦”“我谈我议”等子版块,以“故事会”的形式在网站宣传展示了500多户家庭的故事和风采;在主流报纸上,以“淮安家庭好故事”专版每周一期讲述寻找过程中涌现出的最美家庭故事,传播淮安好家风;在新媒体上,通过市妇联微博、QQ群、论坛动态报道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