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在京开幕

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在京开幕

2014年08月07日 10:02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8月1日,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喻红秋,文化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常克仁等出席。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主持开幕式。

  喻红秋、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巴基斯坦国家妇女地位委员会特别代表乌兹玛·努拉妮等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王志珍作了题为《乞巧文化是人类共同精神财富》的讲话。她指出,乞巧文化争取平等、自立自强、追求理想、奉献社会的生活理念与世界妇女组织所提倡的平等、发展与和平的主题十分吻合。特别是本次论坛将乞巧文化与世界妇女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的创举必将使乞巧文化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上被了解、被认同。乞巧文化应该属于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它必将走出陇南、走进全国、走向世界,同时必将焕发出更加旺盛、更加持久的生命力。

  喻红秋指出,近年来,甘肃省大力挖掘与发展传统文化,找到民俗文化和女性传统文化的结合点,推出女性民俗文化品牌乞巧文化,在国内反响强烈,成为陇南乃至甘肃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连辑表示,通过举办这次论坛,必将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创新乞巧文化、丰富中国女儿节的内涵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搭建更加广阔的交流平台,必将进一步提升乞巧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必将对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闭幕式上,顾秀莲为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赞比亚驻华大使姆瓦佩、乌拉圭东岸共和国驻华大使罗萨里奥·波特利、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颁发了“中国(陇南)乞巧文化宣传大使”荣誉证杯;为巴基斯坦国家妇女地位委员会特别代表乌兹玛·努拉妮、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妇女大会主席阿科巴格舍娃、韩国国家妇女协会联盟秘书长金玄玉颁发了“中国(陇南)乞巧文化宣传代言人”荣誉证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