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沈跃跃: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

沈跃跃: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

2014年08月07日 10:04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7月17日至18日,全国妇联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暨省区市妇联主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把妇联建成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代表全国妇联书记处讲话。

  沈跃跃在讲话中强调,党中央对基层妇联组织建设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就加强妇联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妇联必须全面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她指出,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是履行妇联职责、筑牢妇联工作生命线的战略任务。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作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树立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增强服务实效,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最广泛地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群众,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沈跃跃强调,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核心在服务,重点在建设,根本在妇女群众满意,要立足党政所需、妇女所盼、妇联所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使基层妇联组织的组织形态、队伍建设、阵地设置、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妇女群众的需要。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关键要把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职责,把农村和城市社区作为主阵地,更加关注基层普通妇女,使妇女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党建带妇建工作,推动把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格局,同步健全组织体系、同步强化服务功能、同步创新活动载体、同步夯实基础保障;通过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在服务妇女群众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下大力气抓好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的重点任务。要健全组织体系,坚持向下延伸、向外拓展,同时善于横向联系,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面,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扩大群众组织覆盖面,要讲广度,更要讲深度”的指示精神。要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把优秀妇女选出来做基层妇女带头人,落实日前召开的部分省区村“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要求,加大推进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工作力度;要加大基层妇联干部的培训力度,帮助基层妇联带头人、妇女骨干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妇女群众的本领。要充分发挥“妇女之家”作用,强化“妇女之家”功能,通过组织建设为开展活动提供保障,通过开展活动联系服务更多妇女,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注重发挥“联”字优势,抓住政府加大购买公共服务的契机,发挥妇联组织与妇儿工委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加大顶层推动的力度,为基层争取更好的政策、获得更多的资源、提供更优的服务,让妇女工作在基层看得见、摸得着、有影响,让妇女群众遇到困难时能想到找妇联、能找得到妇联、能感受到妇联的帮助和服务。

  沈跃跃强调,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是当前基层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妇联要主动争取党委支持,加强统筹谋划,总结推广经验,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的指导和推动。她着重强调,各级妇联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深入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把服务妇女群众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宋秀岩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深入分析了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着力解决当前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始终把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生命力工程,紧抓不放,常抓不懈。

  宋秀岩指出,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全国妇联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迫切需要,是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迫切需要,是适应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迫切需要。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依靠基层党建带妇建,抓好基层妇联组织的思想、组织、队伍、作风、制度等各方面建设,确保基层妇联组织和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作为工作生命线,以实际行动建设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要坚持广度和深度两手抓,用强大的组织力量把广大妇女凝聚和组织起来,用扎实的工作让广大妇女在身边就能找到妇联组织、得到及时帮助。要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支持基层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使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常做常新、不断取得新成效。

  宋秀岩强调,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活跃基层,是妇联工作始终要坚持的根本点。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健全基层妇联组织网络,积极适应新变化新趋势,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传统领域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及时跟进、科学发展新兴领域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使妇联组织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基层各角落、妇女各层面。要壮大基层妇联工作力量,加强村、社区妇联带头人的培养,推动解决乡镇妇联主席的待遇,吸纳各方面妇女力量共同做基层妇女群众工作。要做实做活做优“妇女之家”,基层妇联组织所有工作都要在“妇女之家”落地,“妇女之家”开展的所有活动都是妇联工作,打造“妇女之家”升级版。要多渠道推动解决基层妇联工作经费问题,进一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推动建立多元投入、持续增长的基层妇联组织经费保障机制。要把提高基层妇联干部素质和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开展富有针对性的培训,不断增强基层妇联干部学习运用政策的能力、联系服务妇女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为基层妇联组织做好服务,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基层,工作上全力支持基层,作风上经常深入基层,资源上向基层倾斜,确保基层妇联组织真正有资源、有手段、有能力为妇女群众服务,努力开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31个省区市妇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主席、部分全国妇联常委围绕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主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妇联常委,各省区市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负责同志,全国妇联机关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