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交部长:中国是维和行动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外交部长:中国是维和行动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2014年09月27日 13:17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014年9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联合国维和行动问题高级别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王毅指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承担的维和摊款比额在所有会员国中已位居第六位,在发展中国家中位居第一。中国也是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到目前为止,共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两万五千多人次维和人员,21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目前正在冲突地区为和平值守。

  王毅强调,今后,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并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即将向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增派700人的维和步兵营,这是中国首次派出步兵营参加维和行动。中国正积极考虑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直升机。中国愿派出更多维和民警,包括法医、刑侦等警务专家参加维和行动。中国将继续为加强非洲国家维和能力建设,包括建设非盟维和快速反应部队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中国设有国防部维和中心和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我们欢迎更多培训活动在这两个中心举办。

  王毅强调,维护和平,是中国恒久不变的承诺,也是中国奋斗不止的使命。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长,一个日益繁荣、强大的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加积极和重要贡献。我们完全可以预见,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头顶神圣的蓝盔,把和平的光芒带到世界上渴望和平、需要和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