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昆明小学踩踏事故细节:老师垫子下抱出10名学生

昆明小学踩踏事故细节:老师垫子下抱出10名学生

2014年09月27日 13:34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6日14时30分许,昆明市明通小学发生踩踏事故,已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26日17时许,昆明市盘龙区副区长陆佳向媒体介绍:当天学校预备铃打响后,学生从午休楼下楼时发生踩踏事故,主要是一二年级学生。所有受伤学生都已送到医院,伤情平稳,没有生命危险。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讲述:“老师从海绵垫子下抱出10多名学生”

  坐在校门口的一张椅子上,刚经历过踩踏事件的二年级学生王嘉(化名)和王海(化名)等学生告诉记者,事发地点位于学校午休楼里,这栋楼有一定年份,住有一、二年级各五个班的学生,每个班都有五六十人。

  事发时学生刚午休完准备下楼上课。王嘉从5楼走到1楼出口时,看到5名一年级的男同学在一张有床垫大小的黄色海绵垫子上玩闹,有的学生用脚踢,有的用手打垫子。

  王海则介绍,在海绵垫子上玩耍的学生突然被另一张倒下的海绵垫子压住,另几名二年级的学生也跑了过去,开始压在海绵垫上玩闹。

  “有人被压在垫子下面后,就开始哭喊。”他回忆说,突然学校的铃声响了起来。听到铃声,很多正在下楼的学生纷纷朝楼下跑,准备去上课。

  王嘉说,当时看到身后有其他年级学生拥了下来,“很多人都往下面跑,但是午休楼的出口有点窄,不好出去。”

  王嘉说,在自己身前也陆续有学生倒下,后面不清楚情况的学生又跑下楼,人群拥堵至五六楼都无法动弹。哭声和喊声在午休楼的楼道里此起彼伏。

  摔倒被几名同学压住后,王嘉也挤在人堆里,她使劲挣扎后才从人堆里钻出来。她看到有学生被压得透不过气,显得很痛苦,“现场很混乱,有的学生鞋子也被挤掉了,有的学生腰和腿受伤了。”

  听到学生大声哭喊,很快几名老师也跑了过来,开始疏导学生并报警,民警和120急救人员随后赶到。

  “楼上有老师也在喊让学生往后面退不要挤,但是有些学生很惊慌没有听到。”王嘉说,从午休楼房间走出来的老师现场疏导持续了将近一小时。

  有学生回忆,老师将学生玩闹的海绵垫子抬起,并从下面抱出10多个学生。“当时就有学生没气了。”

  得知有同学被压死,王嘉躲到教室旁边哭了起来,“当时很多人都哭了,老师也很难过。”

  截至发稿前,警方仍在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查。

  现场:特警封锁校门,老师举班牌送学生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明通小学时,家长正陆续从校门口将学生接走,因围观的人数过多,数十名特警在校门口拉起警戒线,开辟了家长接孩子的应急通道。

  走进校门口,学生站在大厅门口等待家长,一些学生神情紧张。老师则依次举起各班的班牌,大声呼喊学生家长按班级依次领走学生。

  几名刚被接走的一年级学生惊魂未定,在父母的陪伴下仍脸色发青,全身发抖。并断断续续向家长回述事发经过。

  记者在事发的午休楼看到几名民警,正对学生玩闹的海绵垫子进行拍照,午休楼外和操场也都站满了维持秩序的特警。

  16时左右,红会医院的急诊室里仍聚满受伤学生的家长。

  李师傅正在一楼的急诊室外焦急等待,他称,自己7岁的孙子李某就在明通小学上二年级。今天下午3点左右,他到学校门口准备接孙子放学回家,突然接到电话,被告知孙子出事了,让其赶紧前往红会医院。

  走进医院,10名小学生坐在急诊室外的椅子上,脸色苍白。一名医生称,在二楼的内科急诊室还有7名学生因伤重正在抢救。

  截至18时许,在一楼急诊室的10名学生或离开了医院,或办理了出院手续。而在延安医院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共接收了15名学生。

  昆明市政府昨日夜间通报,这次事故一共收治了32名伤情较严重的伤者,其中红会医院12人,延安医院20人。红会医院收治的12名伤者中,有6人因伤重治疗无效去世,还有6人目前仍在儿科留院观察,病情较稳定。延安医院有两名伤情较重者仍在IC U抢救,目前全市医疗专家已组织会诊。

    近几年学生踩踏事故一览

  2013年4月17日 深圳龙华街道书香小学组织661名小学生前往罗湖区一家儿童体验中心拓展训练,十多名学生在乘坐手扶梯时发生踩踏和碰撞,9名学生受伤。

  2013年3月28日 西北工业大学附属小学学生在西安曲江海洋馆海洋极地公园乘坐电梯时发生踩踏事故,16人受伤。

  2013年2月27日 湖北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因值班老师没按时打开一楼铁门,学生汇集寝室大门处,相互踩踏,4死7伤。

  2012年11月28日 湖南长沙芙蓉区育英二小发生学生意外踩踏事故,30余名学生受伤。

  2010年11月29日 新疆阿克苏市五校发生踩踏事故,41名学生受伤。

  2009年12月7日 湖南省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发生校园踩踏事件,造成8人死亡,26人受伤。

  2009年11月25日 重庆彭水县桑柘镇中心校下午放学时,学生在一楼、二楼楼梯口发生拥堵、踩踏,造成5名学生严重受伤,数十人轻伤。

  2009年11月3日 衡阳常宁西江小学在准备做课间操时,由于人多拥挤,学生下楼时发生踩踏事故,6人受伤。

  2007年8月28日 云南曲靖市马龙县一所小学发生踩踏事件,导致17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2名学生伤势严重。

  2006年12月22日 河北永年县第一实验学校中午放学时,位于三楼的小学三年级学生蜂拥而出,拥向楼梯口,致1名学生死亡,2人受伤。

  2006年11月18日 江西都昌县土塘中学因学生系鞋带,引发一起学生拥挤踩踏伤亡事件。造成6人死亡,39名学生受伤。

  2005年10月25日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广纳镇小学晚自习结束后,学生在下楼梯时发生拥挤踩踏事故,8名学生死亡,27名学生受伤。

  小贴士

  遇到拥挤或踩踏怎么办?

  1、应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应立即避到一旁,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2、在人群慌乱时,一定要注意脚下,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3、当发现前面有人摔倒时,应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继续向前。

  4、不要试图超过别人,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5、在拥挤的人流中,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双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形成一定的空间,保证呼吸顺畅,以免拥挤时造成窒息晕倒。

  6、不要去捡掉落的钱包、手机等物品,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

  7、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拥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