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空姐万米高空卖面膜 乘客抱怨根本无法合眼

空姐万米高空卖面膜 乘客抱怨根本无法合眼

2014年09月27日 14:17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在万米高空长途旅行,本想休息一会儿,可空姐的“热情推销”却让大多数乘客无法合眼。

  日前广汉市民肖女士遇到了一件稀奇事,她搭乘的首都航空从三亚飞成都的航班上,空姐售卖面膜。“航空公司卖面膜我还是第一次遇到,此举是否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批准,旅客被忽悠怎么办?”

  成都商报记者从首都航空方面了解到,首都航空正酝酿转型为互联网类型的航空公司,其中重要的一个指标是加大机上销售的规模。

  飞成都两小时 面膜卖了半小时

 

  日前,肖女士乘坐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JD5177航班从三亚返回成都。飞行途中,睡眼惺忪的肖女士听到空姐推销一种高科技产品,“‘顶级奢华抗衰老护肤面膜,能延缓衰老。市场价300多元,在飞机上购买仅需298元。”肖女士表示,空姐们都很卖力地向旅客推销这款产品。

  “总感觉航空公司在机上推销产品很掉价,而且空姐在客舱内从机头走到机尾一直在推销产品,大概有半个小时,确实太影响休息了。”另外,肖女士质疑,“航空公司此举是否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批准,消费者被忽悠怎么办?”

  而不少网友也在吐槽这样的经历,“第一次看见空姐和一大姐杀价”。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包括国泰航空、新加坡航空都有在飞机上销售钟表、男女士箱包、化妆品等的情况,“其实也算是与国际接轨吧。”

  航企利润微薄 加大机上销售比例 昨日,记者登陆北京市工商局官方网站,查询了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核准的经营范围,结果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销售化妆品一项。

  对于在机上销售面膜一事,首都航空品牌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此事从今年四、五月开始启动,整个公司都在做,但不清楚是否所有航线都在卖。“空中商店”业务已经得到了工商部门的批准。

  不过首都航空也并不是首个“机上销售”的国内航空公司,国内廉价航空春秋航空的机上销售也就是辅助收入,包括客舱内销售餐饮、纪念品等,辅助收入达到了总收入的5%左右,而亚航这样的廉价航空公司的这项收入占比在15%左右。2009年春秋航空也是因为机上销售导致客舱内“吵闹”,引起旅客抗议和不满,当时其董事长王正华公布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机上销售应轻动作、柔语言,要给想购物的旅客打无语招呼,避免影响他人休息,只要旅客抱怨,乘务员就要扣奖金等。

  航空专家表示,今年包括三大航在内的航企进入了微利时代,小航空公司只有寻求差异化来竞争。“首都航空2010年才开航,作为一家基地在北京机场的航空公司,竞争压力本身就很大,不过在飞机上进行商品销售还是要把握一个尺度,否则旅客也可以用脚来投票,‘赶走’不舒适的飞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