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柔杀手”来袭:AutoIt木马暗藏帅哥照片

“温柔杀手”来袭:AutoIt木马暗藏帅哥照片

2014年09月28日 17:4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彩蛋一般都是电影、电视剧中不仔细留意,会被忽视的细节。现如今,木马制作者竟然也热衷于在病毒代码中加入“彩蛋”。最近,AutoIt木马家族进入爆发季节,360安全工程师在对木马进行分析时,发现个有趣的“彩蛋”,在一个国外传入的AutoIt木马样本中,竟暗藏着一位神秘男士的照片。

图:神秘帅哥图片藏身于木马代码中

颇为蹊跷的是,目前利用各大搜索引擎的识图功能都无法该照片的出处,照片上的本尊身份成疑。由于木马运行时,又完全不用调用此照片的数据,非专业人士无法发现这个彩蛋,更增加了人物的神秘感,安全爱好者对照片中人物身份的兴趣,甚至超过了木马病毒本身。

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照片中的神秘帅哥可能就是AutoIt木马的始作俑者,这位老兄比较自恋因此在多达2900行的看似无用,也可能是有心迷惑旁人的垃圾代码中,植入了自己的“靓照”。一方面,想要给技术同行一点“惊喜”;另一方面,可能有一些炫技的心理作祟。

还有网民评论称,从木马内置照片的容貌上分析,这位神秘人士可能来自俄罗斯等东欧地区,鉴于上述地区黑客的水平较高,俄罗斯甚至被称为黑客天堂,此举可能是故意留下线索。破洞牛仔裤以及吸烟的习惯则是为破案提供细节,至于是不是栽赃陷害,还是另有所图,目前尚无法理解作者的动机。

彩蛋固然有趣,但木马的特点也颇为狡猾,它们利用AutoIt解释器执行,由于解释器本身并非恶意程序,也有正规有效的数字签名,真正含有恶意代码的脚本文件却躲在解释器的后面,不以独立进程的形式出现在系统中,从而导致市面上绝大多数杀毒软件无法拦截AutoIt系列木马。

不过360用户不必担忧。360安全卫士“木马防火墙”基于对程序行为判断,能够全面拦截AutoIt木马家族,是国内唯一具备对AutoIt系列木马防护能力的安全软件。

图:360木马防火墙拦截AutoIt木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