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励志拉面馆引争议:蹭星巴克WIFI合不合法?

最励志拉面馆引争议:蹭星巴克WIFI合不合法?

2014年09月29日 12:34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近日,大众点评上出现了网友所称的史上最励志兰州拉面馆。原因是这家兰州拉面馆别出心裁的推出了免费wifi服务,与其他提供WiFi服务的餐馆不一样的是,这家拉面馆所谓的免费WiFi竟然是店家用360手机卫士免费WiFi功能蹭到隔壁星巴克10M的WiFi网络。此事在网络上引发了轩然大波,对此各方看法不一。

  

蹭网拉面馆的小提示牌

  是侵权还是盗窃网民有不同观点

  对于这种不在商家消费的"蹭网"行为,有网友认为,这虽然对顾客很方便,但是一种赤裸裸的侵权行为不应鼓励。星巴克属于受害者,你们赞扬了拉面馆机智的同时忽视了受害方的感受,拉面馆并未告知星巴克自己在使用对方网络,所以不告而取视为盗窃,这是极端的利己主义。

  另一位网友则持有相反意见,他认为,星巴克WiFi属于开放性公共资源,闲置是浪费,你们一边用着免费wifi一边责怪提供者违法这是不公平的。

  蹭网是否合法律师有看法

  对于拉面馆蹭星巴克网络事件,记者向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赵志娟律师进行了咨询,赵律师认为蹭网是否合法要具体分析,星巴克咖啡如果采用了加密网络,拉面馆又利用破解或者盗取的密码上网,那么可以认为拉面馆老板属于不当得利。

  当然,星巴克咖啡如果对于自己的wifi未采取密码保护措施,或者虽有密码但在不特定区域公示密码,甚至表明"欢迎蹭网",这种情形下,拉面馆蹭网即属于合法。

  山东烟台南山东海律师事务所林棵鹏律师分析表示,这一事件本质上牵涉到的是授权关系问题。360手机卫士的免费wifi功能是获得了星巴克wifi网络使用授权的,拉面馆提供的所谓免费wifi服务是借助软件功能实现的,软件方默许授权拉面馆使用。如果未经过授权而使用属于非法,否则不是。

  360手机卫士免费wifi热点不止星巴克

  星巴克未明确答复 争议待解

  最后记者采访了星巴克方面,得到的解答是星巴克咖啡的网络属于开放的免费资源,可以接受公众使用,但是对于类似于拉面馆这样的使用是否允许,还要向上级反应才行。如此看来,网友的盗窃论也好,利己主义论也好,律师的辩证分析或者授权理论也罢,众说纷纭。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截至目前拉面馆仍然正常经营,星巴克也没有禁止此行为,对于实用主义的网友来说倒是乐得从中渔利。至于拉面馆老板脑洞开大的应用方式是机智也好、投机也罢,就留给公众去品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