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南遂平“气派”新政府大楼停工 将被拍卖(图)

河南遂平“气派”新政府大楼停工 将被拍卖(图)

2014年09月29日 12:43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创业大厦下,农民在翻晒玉米。本报记者 徐霄桐摄

  从河南驻马店市区沿着107国道向北约17公里是遂平县,金秋的河南正是玉米成熟的季节,农户们在道路两侧铺满了金灿灿的玉米粒,他们不时用耙子翻动让玉米粒晒得更均匀充分。

  在靠近遂平县城的田野里,矗立着一组庞大的钢筋水泥建筑。这组被叫做创业大厦的气派建筑物,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身份——遂平县的新县委县府大楼。如今这座大楼已经停工,将被拍卖。

  新政府大楼主体结构完工后尴尬停工

  新大楼坐落在遂平县旧城区南面的城南新区,107国道东侧。由西向东共有三组7座已经完成主体结构的大楼。其中东西两边各有一幢约6层高的单体大楼,中间的“创业大厦”则由5幢4~7层不等的大楼组成。

  遂平县招商引资网上的介绍显示,创业大厦位于遂平新区核心区内,项目占地面积168.6亩,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亿元,项目定位为综合商务写字楼,为入驻企业和服务机构提供办公、接待、商务谈判、会议、学术报告等场所,分成综合行政区、综合商务区和生活服务区3个功能区,由6栋相对独立的建筑组成。

  周边的村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由西向东三组建筑分别是新的公安局大楼,新的县委县政府大楼和新的法院大楼。

  尽管在工地现场项目信息被悉数除去,但仍有一些细节可以看出它们曾经的身份。

  2012年9月5日刊载于河南日报农村版的《遂平县对外经济合作项目推介》一文,其中对“遂平县新区星级宾馆建设项目”作了介绍。项目概况称“该项目位于城南新区,南临创业大厦,北临商贸街,东临法院,西临公安局”。项目的联系单位是遂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前述遂平县招商引资网,在介绍新区项目时还列举有公安局业务用房。介绍称公安局业务用房选址位于遂平新区核心区内,与创业大厦毗邻,为201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公检法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6427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新审判庭也在其中。该院官方网站2012年10月23日刊载的一篇题为《遂平县法院举行新审判法庭奠基仪式》的文章显示,新审判庭占地面积20.84亩,总建筑面积14850.13平方米,地上12层,计划投资3000万元,其中政法专款1300万元,自筹资金1700万元。

  遂平县公安局分管基建的纪委书记李进州告诉记者,虽然同在一地,但公安局的业务用房与创业大厦并不是一回事。公安局业务用楼源自中央的“十二五”政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由中央、河南省、地方财政以2:1:1的比例投资建设。法院的新审判庭也隶属于同一项目。

  在驻马店市财政局发出的《关于下达2011年地方公检法司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基建和省配套资金支出预算(拨款的通知》、《关于下达2012年政法基础设施建设中央基建投资和省配套预算(拨款)的通知》两份文件中,遂平县公安技术业务用房和遂平县法院审判法庭都在列其中。

  此外,在一本由遂平县委办公室主办,遂平县委党史研究承编的遂平人手册中,有一幅驻遂一体化遂平城区图。在如今大楼所在的位置标注的是行政服务中心。

  更直接的表述同样出现在遂平县招商引资网。刊载于该网站的一张遂平县城南新区规划图则直接把大楼所在的位置标注为县府大楼。

  大楼于2012年2月26日开工奠基,计划2013年12月工程完工交付使用,但却在主体结构完工后尴尬停工。

  2013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自通知印发之日起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中央当时的一纸通知让全国的政府大楼都停了下来。

  如今工地工人都已撤出,附近的农民在道路上翻晒玉米。因为工程停工,农民干脆把庄稼种到了工地围墙内,一直种到大楼的墙角下。

  大楼修建的背后

  107国道从遂平穿城而过将遂平县一分为二。与创业大厦隔107国道相望的是多个建设中的商品楼盘。

  2009年1月,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为加快驻马店市及周边县区发展,实施“三区两县一体化”战略部署,总体规划范围包括北到遂平县城,南到确山县城、西到安信快速通道、东到京港澳高速,面积约400平方公里。驻遂一体化的提出,使得遂平城南新区被推上日程,遂平县也借此东风开始大力打造城南新区。

  2010年8月16日,驻马店日报一篇名为:《遂平城南新区成为发展新地标》的文章中提出,遂平县四个班子办公楼、行政服务中心大楼、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邮政大楼、农村信用联社大楼及工会、党校办公楼等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和选址。2012年4月10日,在省会郑州市举办的《第七届河南国际投资洽谈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项目招商会》上,遂平县人民政府与河南天洁集团置业有限公司签约遂平城南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天洁集团几年来在遂平城南新区相继开发了天洁·玉湖公馆、天洁·玉湖绿岛、天洁小学等房地产开发和配套设施的一系列项目。恰好创业大厦也是由天洁集团开发建设。

  尽管创业大厦现已停工,但周边地产项目仍将此作为一个卖点。在一个楼盘的宣传单上,在区位优势上强调其“距县行政大厅600米”。另一楼盘则在巨幅宣传广告上将此地称为政务新区。

  大规模地产开发的背后是大规模的土地征用。住在创业大厦附近的村民范冠根告诉记者,其所在的村名为王油坊村。他称村里原有耕地900余亩,经过2010年一轮征收后,仅剩不到200亩。他家8口原有的10余亩耕地如今被悉数征收。征收时一律每亩补偿2.6万元,其余再无补偿安置。

  在平面规划图中创业大厦南侧还有一条玉带河。在现场,河里只有少量积水,几台挖掘机在工作。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原本只是一条水沟,后由人工开挖而成。挖掘的两侧原本都是耕地。

  天色渐晚,玉带河里的挖掘机隆隆作响收工离去,一同离开的还有晒完玉米的农民。夕阳余晖下,矗立在田间的大楼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新大楼将被拍卖

  遂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胡金岭表示,县委县政府在最早规划大楼时确有将其作为新办公大楼的打算,但在中央下发禁止兴建楼堂馆所的通知后,大楼已经停工。

  胡金岭称县委已经修改规划,将大楼改为商务综合写字楼,并面向社会进行拍卖。

  胡金岭向记者出示的一份《关于遂新区群众服务中心暨商务综合写字楼项目建设情况的说明》显示,该项目包括群众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博物馆、图书馆、规划馆、遂平剧院演出大厅和人力资源服务保障平台等10余个部分,拟面向社会各界或卖、或租收回投资。

  2014年8月13日刊载于《驻马店日报》的拍卖公告显示,遂平县高新产业集聚区投资有限公司将对创业大厦进行拍卖。胡金岭告诉记者,第一次拍卖流拍,县里还将组织第二次拍卖。

  李进洲表示,目前由于地方财政出现困难,配套资金跟不上,大楼暂时停工,但工程仍会继续,下一阶段将进行大楼的内装和外装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