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央视专访360专家揭秘改号软件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

央视专访360专家揭秘改号软件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

2014年09月29日 16:35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短短一天时间,就将一名7旬老人一辈子的积蓄骗得精光……9月27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曝光的骗子利用改号软件冒充公检法部门行骗的可耻行径,让观众们一致声讨骗子的丧心病狂。

图1:360手机安全专家万仁国演示改号软件行径

短短一天,全部积蓄被骗光

据节目报道杨叔和杨小姐两人都是因骗子冒充公检法机关而被骗,骗子先是声称自己是邮局或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称用户有挂号信或信用卡违规。

在用户提出异议时,骗子声称会交给公检法部门来调查,随后就有自称是公检法部门的人来电话询问相关情况,恐吓说用户涉嫌卷入犯罪事件。由于对方的来电经查证后确实是公检法部门的,而且姓名、警号又说的头头是道,杨叔和杨小姐开始惊慌,为证明自己的清白,就把自己的钱转到了所谓安全账户上,导致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其中,杨叔一辈子积攒的48万积蓄一天内被骗光,杨小姐也被骗了44万余元。

改号软件,猖獗作案难防范

之所以导致如此多的用户被骗,改号软件是“元凶”之一,据了解,2013年电信诈骗案发30万余起,受害者损失100多亿元,其中使用网络改号电话作案的占到了90%以上。为此,央视特邀360安全专家万仁国为观众揭开改号软件的“奥秘”,万仁国介绍道,通过在正常通讯网络之间的协议里篡改信息,骗子可以把主叫号码设置成任意号码,包括银行客服电话、电信运营商服务电话,甚至是政府部门、执法机关等一些“官方号码”。而且改号软件只是实施诈骗的第一步,它的目的就是利用伪装后的电话号码,骗取用户的信任,并趁机向用户发送设置好的钓鱼网站链接,当用户依照骗子的指示登录钓鱼网站后,骗子们便“大功告成”。

图2:360手机卫士智能拦截诈骗电话

防范诈骗,手机安全软件是关键

节目中改号软件的猖獗,给观众们敲响了警钟,360手机安全专家提醒,在接到显示为公检法机关或各种金融、电信、邮政的电话后,确认电话真伪时,要拨打官方的客服电话,因为去电号码是无法被随意更改的。同时,建议为手机下载一款360手机卫士来防范电话骚扰和诈骗。

      据记者了解,通过开通360手机卫士中的骚扰拦截功能,在用户正常通话、发短信的使用过程中,能够实时对手机进行防骚扰防护,在有陌生短信或电话过来时,可通过360手机卫士智能云进行自动识别,并实施全面拦截。用户还可通过运用云标记功能对陌生来电进行标记,再有标记号码来电时,360手机卫士可直接给予阻截,在保证自己免于骚扰远离诈骗的同时也帮助更多人对骚扰、诈骗电话进行识别,从而让骗子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更值得一提的是,360手机卫士的“骚扰拦截”功能还可以一键开启诈骗先赔模式。开通后,若不幸遭遇到像杨叔和杨小姐这样的电信诈骗,进入快速理赔流程,获得单笔最高3000元,全年最高72000元的现金赔偿,从而将自己的损失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