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庆期间全国大部天气适宜 华北黄淮有间歇性霾

国庆期间全国大部天气适宜 华北黄淮有间歇性霾

2014年09月29日 16:4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国庆天气提示

北京地区国庆节假日天气预报

      在今天(29日)下午中国气象局举行的10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公布了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国天气趋势。预计黄金周期间(10月1日~7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弱,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全国大部空气质量较好,但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间歇性轻到中度霾或雾。国庆期间无台风登陆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将出现7-9级大风。总体来说,黄金周期间全国气象条件总体适宜外出活动。

  全国大部空气质量较好

  1-2日和4-6日将有两股弱冷空气影响,有利污染物扩散,全国大部地区空气质量较好,无大范围持续性雾或霾。但1日白天、3日和7日前后,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间歇性轻到中度霾或雾。

  5-7日东海和南海有大风

  假日期间,西北太平洋将有两个台风活动,均不会在我国沿海登陆。但受到台风活动影响,5-7日,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将出现7-9级大风。

  东北华北有过程性降雨

  1日前后和3-5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将先后有两次小到中雨过程,海拔较高地区可能出现雨夹雪,需防范降水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3-4日西南华南局地有中到大雨

  5日之前,西南地区东部和华南西部多阴雨天气,其中3-4日有中到大雨,四川南部和东北部、云南东北部和贵州等需防范滑坡等地质灾害。

  江淮江南等地天气晴好

  1-7日,黄淮、江淮、江南及华南东部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适宜,有利出行;但连晴将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升高,需注意防范。

  提示:国庆期间出行天气

  公路:1日、3日、7日前后,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的京港澳、京沪、大广、青银、长深、连霍高速公路路段由于中度雾霾将受到影响;

  3-4日,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的沪渝、沪蓉、渝昆、包茂、兰海、广昆等高速部分路段会受到中到大雨天气影响;1日、3-5日,河北、辽宁、内蒙古的京哈、大广、长深高速等部分路段会受到中雨天气影响;

 铁路:节日期间,风对高铁正常运行影响不大;3-4日,四川境内成昆线,重庆境内成渝线、沪蓉线,广西境内南昆线、贵州境内沪昆线等铁路既有线将受到大雨影响。

  航空:节日期间,我国航空交通基本不受影响。

  航海:5-7日,我国东海东部海域和南部海域的航运交通将受到台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