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首条城市观光线开通 15公里串起20处著名景点

北京首条城市观光线开通 15公里串起20处著名景点

2014年09月29日 17:33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昨天清晨,市民在登上首辆北京复古铛铛车前,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拍照留念。  

 昨晨8时许,伴随着清脆的铛铛声,一辆红绿相间的复古铛铛车缓缓驶出永定门外的公交场站,开始试运营,带着游客观览天坛、前门、天安门广场、故宫、北海等20处中轴线上的景点。这是本市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城市观光线路,仿造1924年本市首条有轨电车的车身以及司乘人员中山装和套裙的打扮,带大家感受90年前的场景。

  复古铛铛车装备WiFi

  从外观上看,这款长12米、高3.45米的公交车和1924年北京使用的铛铛车几乎一模一样。红绿色的车身,独眼火车头大灯,三块拼成的前挡风玻璃,除了没有“大辫子”和铁轨,完全是1924年北京第一条有轨电车的模样。车内的造型也几乎原样复制,28个座椅都是仿皮面的,铺着棕红色的木地板,镂空的顶灯造型古朴别致。

  “为的就是找到老北京的感觉。”车辆研发厂家的总经理说,车内看上去像木头的材料其实是金属铝,经过好几道复杂的工艺,才让金属铝呈现出木质纹理。车身也采用了纯铝车身,能够使用10年以上。

  车辆外表看着复古,但里面却十分现代。首批12部铛铛车都是纯电动的空调车,充满电可以续航100多公里。全车配置有LED显示屏、车辆视频监控、GPS定位、WiFi等设备。车厢内还加入了空气净化装置,对PM2.5的净化率达到98%以上,一次性通过除菌率可达90%以上,自然菌清除率可达99%,除降解有机挥发性气体(voc)达90%以上。

  每一站都有讲解词

  “每辆车除了司机外,还配有讲解员。”孙文静是001号讲解员,她穿着一身紫色的裙装,民国范儿十足,引得乘客纷纷和她合影。

  “每一站我们都准备了讲解词。”孙文静说。记者注意到,每次临到站时,车内的多媒体显示屏还会重点推送下一站的景区信息、旅游指南、商业区、酒店等各类信息。这条线路以南中轴为基线设计,从永定门城楼出发至故宫神武门作环形运营,途经天坛、老北京天桥演艺区、前门商业老字号聚集区和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院、北海、景山、国家博物馆、北大红楼、皇城根遗址公园等。15公里、21站,串起了20处著名景点,像是一部浓缩的北京建都史。

  铛铛车的前半部分还有一块三四平方米的空间,原来,车辆行至老字号门前或者天桥演艺区时,将会有演艺人员上车表演,还有老字号的员工上来展示,游客不需要下车就能近距离接触老字号。

  白发族捧场铛铛车

  记者体验时发现,铛铛车试运营首日,中老年乘客和外地游客成为尝鲜者。

  “我5岁的时候坐过铛铛车,但印象比较模糊了。”64岁的卢大爷上了铛铛车,落座前先在车厢里转悠了一圈,仔仔细细地打量着,“感觉真棒啊。”

  84岁的葛大爷坐在车上,扭着头瞅着车窗外。“就是这样的感觉,不过外边的景色更美了。”路过天安门广场,老人特意将脸凑近车窗,观赏搭建着的巨大花坛。

  公交部门负责人说:“铛铛车是很多老北京人的回忆,所以恢复初期,除了旅游人群体验外,相信会有很多中老年人结伴坐车。每辆车我们都会有展示区和互动区,一方面提供一些北京的旅游手册等,方便游客;另一方面,每位乘客都可以到车厢尾部拍摄一张模拟驾驶铛铛车的照片,给自己添上新的记忆。”

  第二条观光线选址北中轴

  “未来我们还会研究其他线路,比如长安街、二环线。”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市场需求,设计不同类型、不同线路的旅游观光线。按照目前的规划,北中轴的线路已经开始论证。

  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除了这种观光线路,未来本市还将提供更多的旅游定制公共交通服务,比如推出老爷车等不同车型。“类似于现在的定制公交,将来如果八九个人来北京旅游,完全可以根据需求预定一辆特色公交。”

  乘坐小贴士

  观光一线行驶线路:从永定门城楼出发,行经天坛、老北京天桥演艺区、前门商业老字号聚集区和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院、景山公园等返回至永定门,形成环形运营模式,线路全长15公里。

  运营时间:8点至17点,运营间隔8—10分钟,根据旅游淡旺季变化适当调整运营时间。

  车票定价:单次车票10元、一日多次乘坐15元、三日多次乘坐30元,试运营期间只售单次车票,公交IC卡刷卡优惠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