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人宗旨意识在淬炼中升华

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人宗旨意识在淬炼中升华

2014年09月30日 16:35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综述之二

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人宗旨意识在淬炼中升华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

翻看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讲话,“人民”一词频频出现。“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在经历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显得更加清晰与自然。

敞开大门办活动:让群众看清楚 接受群众监督

“截至9月27日24时,第一批教育实践单位共收到网民留言18万余条,第二批教育实践单位共收到网民留言超过9万条;北京、上海、云南、审计署、工信部等20多个省区市和单位对网民反映强烈的反‘四风’意见建议和具体问题进行了公开回复和办理,另有6万余条网民留言获各地党政机关主动在线回复。”

以上这组数据来自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群众路线网联合主办的“群众路线留言板”,负责留言板的网站编辑表示,留言板的高度参与率表明,带着真诚,通过不同形式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必然会得到群众响应、拥护和支持。有网友给出点评:活动行动让群众看清楚,活动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不让来自网络的民意丢失在“遗忘的角落里”,是贯彻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除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外,还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听取各领域、各阶层的意见。上海市市长走进广播电台直播室,向市民介绍本市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并直接听取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中纪委监察部召开13个综合部门、14个办案部门和10个直属单位及部分职工代表参加的4个座谈会,查找委部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辽宁葫芦岛市采取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随机调研、座谈访谈、热线电话、电子信箱、征求意见箱、发放意见函、部门局域网互动等方式,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湖北襄阳市敞开大门听群众“说”,依托市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农村和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全面搭建群众“说事”平台,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万多条……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授季明认为,只有通过问政于民,才能知得失,找准影响改革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才能正举止,对已有的发展思路不断纠偏、完善、深化;才能得民心,赢得群众的认同,凝心聚力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问题就是导向:立行立改 让群众满意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属实的都要立即加以解决。

——惠民生,满足群众的基本需求问题。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每一项工作的背后都牵扯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敏感神经和幸福指数,重大政策出台前,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党政想干”和“群众想要”更好地统一起来,寻求最大公约数,已经成为普遍共识。为了及时有效解答群众的咨询和疑问,黑龙江东宁县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为了提高医院的精细化管理程度和服务群众能力,北京、广东等省份开展领导干部体验看病难活动;针对网友反映的黑客活动快速增长趋势,工信部部署开展了防范治理黑客地下产业链专项行动……

——连民心,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才能真正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吉林省住建厅出台文件,明确提出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十个严禁”要求;以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北京市公安局成立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针对黄浦江上游水源地易受上游来水等因素影响的问题,上海市环保等部门建议市政府开辟新水源湖……

——解民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保障和改善民生,关键是要对群众有深厚的感情,抓住老百姓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黑龙江省妇联协调当地政府解决了社区配备妇女工作者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西藏开展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湖南湘西州对有致富能力的群众实行“发展”式扶持,对低保脱贫类群众实行“脱贫”式扶持……

——守底线,杜绝与民争利。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在阵营上推开了群众,不仅违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触动了党纪国法,为社会所不容,杜绝与民争利,底线意识必须警钟长鸣。因强占集体鱼塘,湖北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谢埠村涉事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辽宁兴城市对“吃饭不还钱”的干部逐一约谈,11名干部受到处分;山东蒙阴县审核干部职工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自查表……

以先锋模范为镜:用生命维护群众的利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上个世纪60年代,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事迹传遍神州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干部群众忘我地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个世纪90年代,地委书记孔繁森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再次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强烈的震撼,成为人们争相传颂和学习的典范。进入新世纪,又出现了焦裕禄、孔繁森式的好干部——牛玉儒……

先进模范不能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重访兰考时讲到,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党中央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

以先锋模范为镜。无数个焦裕禄式的党员干部,他们的事迹广为传颂,他们的话语犹在耳畔。人民,不会忘记——

原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说,不要凑数字,要实事求是跟老百姓算账,要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富裕,要帮助老百姓找到一个致富项目,帮助老百姓发展产业,工作作风要扎实,不要图虚名。

“需要修的路还多,需要架的桥不少。美景,但无心欣赏,因为百姓出行难。”被称为“车轮子县长”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原副县长兰辉总有忙不完的事儿,他常说,干部勤走“担忧路”,群众才能走上“放心路”。

工作30多年,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汪洋湖的“官”解是:官位是人民给的,一个共产党人的价值,就是看你能不能为人民做点实事。我从来对职位没有什么要求,有的只是对职责的战战兢兢……经历过18次岗位变动,汪洋湖从没忘记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为群众造福”视为人生最幸福的事。

……

习近平在看望牛玉儒的家属时表示,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拥护,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牛玉儒这样的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学习先进典型,学习身边榜样。

下身是一头牛,甘为党的事业负重荷,倒下后是一座丰碑,是人们学习的楷模。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既是这次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成绩,也是我们在未来发展中交出更精彩答卷的关键所在。”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授季明发出由衷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