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务院旅游改革意见:法定节假日要逐步分散

国务院旅游改革意见:法定节假日要逐步分散

2014年09月30日 16:54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9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昨天,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和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针对《意见》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就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假日改革等问题做出解读。

  彭福伟表示,近年来,部分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门票三年不得涨价规定解禁之后,许多景区集中涨价,三年不涨价变成了三年必涨价的局面,这种“涸泽而渔”的做法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他说,目前我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大多已过百元,部分甚至超过300元,占我国居民月收入比例远远高于国外的景区。

  因此利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以及景区内另行收费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项目的价格要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要充分体现公益性,严格控制价格的上涨。

  针对网友最关心的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未来的具体措施问题,彭福伟认为:“当前制约旅游消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时间的不足。我们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落实职工的带薪休假,旅游活动应该由广大人民群众和职工通过自主、灵活地安排带薪休假来实现,而法定节假日要逐步分散,避免过于集中,使节假日逐步回归到原来设立的纪念等目的。”

  彭福伟表示,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为落实带薪休假提出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强化全社会依法休假的理念,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

  二是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阶段灵活地安排带薪年休假。

  三是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生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为职工落实带薪年休假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