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布局医疗大数据产业再下一城 朗玛信息拟建互联网医院

布局医疗大数据产业再下一城 朗玛信息拟建互联网医院

2014年09月30日 17:20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在智慧医疗的大背景下,医疗健康领域成为企业“掘金”的新蓝海。
  昨日(9月29日)午间,朗玛信息(300288,收盘价100.51元)公告称,公司与贵阳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 (以下简称贵阳市卫计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该协议称,贵阳市卫计委支持公司与贵阳市医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拟建)共同出资成立互联网医院,并由公司控股。这是公司自今年6月底以6.5亿元收购39健康网运营商启生信息100%股权后,其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又一动作。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午后开盘,朗玛信息股价大幅上涨,涨幅一度超过8%,收盘时上涨4.81%。
  意在线下医疗资源
  “在进入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的过程中,公司认为用户入口、大数据以及医疗服务资源是发展互联网医疗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朗玛信息在公告中如是称。
  为获取这三大要素,朗玛信息表示,此前已经启动了对广州启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收购,并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发起设立了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
  在通过39健康网获取流量入口、设立大数据研究中心后,朗玛信息目前在获取 “医疗服务资源”这一大要素上也有了较大突破。此次朗玛信息与贵阳市医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拟建)共同出资成立互联网医院,由朗玛公司控股,将充分整合贵阳市医疗资源。
  事实上,朗玛信息董事长王伟在今年7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公开打造互联网医院的计划,“未来3至5年,朗玛信息要打造一个新型的网络示范医院,即互联网医院。”
  “互联网医院是推进线上线下结合,跟传统医院比起来,需要线上的东西,也需要线下的支持。”朗玛信息董秘余周军指出,与贵阳市卫计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是获取线下医疗服务资源。
  不过,对于互联网医院的推进时间表和具体投资额规划,余周军表示,“这只是意向性的协议,后续推进要看实际情况。”
  对于未来互联网医院的发展,余周军表示公司会进行创新,“一方面是需要线上线下结合,实现医疗O2O,另一方面是将医疗服务机构的服务范围从诊疗看病拓展至健康管理,实践互联网医院的理念,最后是要建立医疗健康领域大数据。”
  试水B2G
  事实上,互联网医疗目前还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涵盖内容广泛:从移动医疗到医疗物联网,再到健康管理,甚至是远程诊断等,都可列入互联网医疗大范畴之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以药养医”产业链格局短期仍无法改变,互联网医疗目前也将更多地围绕药企的营销服务来经营。
  华泰证券分析师马仁敏表示,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发展初期,拥有对医生信息、处方数据、患者需求数据入口的公司更有希望在行业盛宴中抢得蛋糕。
  马仁敏认为,目前希望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大展拳脚的企业大多通过B2B(医院入口)和B2C(个人入口)这两种商业模式获得医疗信息,朗玛信息同贵阳市卫计委的合作,便是B2G(政府入口)的代表。
  “同B2B、B2C相比,B2G入口流量更大,它整合的是一个地区的所有医疗资源,但同时也面临平台承载能力的考验。”医疗行业分析师方永圣说。
  《采访中发现,互联网医疗模式也被业内一致认为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我国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
  不过,目前国内互联网医疗在盈利模式上主要以患者、药企为盈利对象,比如针对患者的诊疗服务收费和针对药企的广告收费模式等,均不够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