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外交部部长:中美要建立战略互信 减少战略疑虑

外交部部长:中美要建立战略互信 减少战略疑虑

2014年10月02日 13:4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王毅:中美要建立战略互信 减少战略疑虑
增进战略合作 防止战略误判

    2014年10月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见记者时阐述了中方对美政策。

    王毅首先感谢克里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王毅表示,这次访美是对克里国务卿今年2月访华的回访,也是在奥巴马总统访华之前,为两国元首的重要会晤与美方进行事先沟通,做好政治准备。

    王毅强调,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两国需要合作、可能合作、必须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泛,合作单子也越来越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一个更重要的使命是,坚定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符合人类进步发展的潮流,也是中美双方对世界承担的一份责任。王毅说,这一进程不会一帆风顺,也会有各种风险挑战。中美关系如同大海中的一艘巨轮,需要双方把握好正确的航向,不断为其注入发展动力,共同应对各种暗礁和险滩。王毅强调,只要双方建立战略互信,减少战略疑虑,增进战略合作,防止战略误判,这一目标就一定能实现。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是完成时,也不是将来时,而是进行时。双方应相互尊重,管控分歧,克服干扰,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