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相聚 亚欧融——李克强总理访欧前瞻

常相聚 亚欧融——李克强总理访欧前瞻

2014年10月06日 11:12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10月3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踏上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9日开始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

    此次访问对于深化中国与往访国关系,扩大中欧务实合作,推动亚欧对话交融具有重要意义。

    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这次访问是中国政府今年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深耕欧洲”期待在秋天结出累累硕果。

    定期会晤牵引双边关系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分别出席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而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也是两年一次,定期会晤外交是此访的一大特点。

    “像定期会晤这种机制化的外交方式,在中国的总体外交战略布局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它能保证外交政策有战略、有方案、有计划、有规矩地实施下去,”外交学院副教授熊炜如是说。

    从双边层面来看,中国已与俄罗斯、德国、波兰、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建立了总理级的定期会晤机制。这种机制能定期召集双方政府“集体办公”,高效地达成一致,对双边关系发展起到牵引作用。同时,两国总理“常相聚”也体现了双边关系的紧密程度。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科夫·别尔格尔指出,俄罗斯与中国建立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这在俄对外关系中是独一无二的,充分说明了俄中关系的高度紧密和特殊性。

    中德和中俄关系目前分别处在各自最好的历史时期,两国关系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双方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彼此战略利益的高度契合,也得益于以定期会晤为代表的机制化设定。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亚洲部项目经理容恺桦说,总理级的定期会晤将不断密切中德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有利于及时化解分歧,避免演变成激烈的冲突,这种磋商对于加深互信也是至关重要的举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认为,与不定期的应急式磋商相比,定期磋商优势明显。

    “在定期磋商中,双方不仅要解决问题,还要做规划,就今后很多问题达成高度共识,而且愿意着力去推进,”他说,“另外,总理级定期磋商还体现了效率。虽然各部门之间也会有对口的磋商机制,但多属于工作层面,处理局部问题,而总理级、政府级别会议可以当场拍板。”

    李克强总理此访预计会有多名部长随行,德国和俄罗斯方面也会有相当数量的部长对接。毫无疑问,这样的机制将极大地提高双方沟通的效率,加深两国领导人的了解和信任,提升两国合作水平,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亚欧交融期待中国方案

    两年一度的亚欧首脑会议,今年已是第十届。这次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首次出席,也是今年我国重要的多边外交活动之一。

    1996年,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标志着跨洲对话的亚欧会议正式成立。如今,亚欧会议作为联接亚欧国家的重要平台,发展迅速,有着20个亚太成员和31个欧洲成员,经济总量超过全球一半,人口总量约占全球六成。

    作为创始成员,中国历来重视亚欧会议,将其视为巩固周边、拓展空间、平衡亚太和亚欧两个发展方向的重要平台,并为亚欧会议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每届亚欧首脑会议,中国都会派总理出席,从未缺席;中国是在亚欧会议中提出务实合作倡议最多的成员之一;中国是举办亚欧会议部长级会议最多的国家……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在亚欧会议中扮演了积极、重要的角色。

    崔洪建说,中方希望亚欧会议不仅仅作为一个论坛,而是发展成一个常设机制,为密切亚欧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李克强总理预计在本届首脑会议上将重点宣介中国和平发展、包容发展的理念和“一带一路”构想,利用这个平台推动、深化亚欧合作,增进亚欧互信,提升亚欧地区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可持续包容发展,为解决全球和地区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崔洪建说,此次亚欧会议为“一带一路”构想有机融入亚欧合作提供了契机。如果亚欧能在经贸、交通、政策、规则和标准等层面进一步加强协作,一方面能够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还能创造出新的合作领域。

    作为东道主,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今年6月访华前表示,他非常认同中国提出的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想法,这是加强东西方文化、政治联系的好机会,他将利用在米兰主持亚欧首脑会议的机会,为欧盟国家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共谋发展作出贡献。

    同样是在意大利,李克强总理还将访问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阐述中国的农业政策和粮食安全,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

    创新务实推动大国外交

    此次访问的三个国家都是欧洲大国,其中德国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首次两度访问的国家,对俄罗斯和意大利则是李克强总理首访。

    对于中国外交来说,大国是关键。这些“首次”反映出中国政府致力于发展与这三国的关系。李克强总理此访将是一次以创新和务实为着力点,运筹大国关系的重要访问。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认为,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德合作无论从广度、深度来看都超过了中国同其他欧洲国家的合作,对中欧关系起着引领和标杆作用。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10月李克强总理访德,如此密集的高层互访在中德关系史上并不多见。

    在梅兆荣看来,李克强总理此访将推动中德在经济、技术、贸易各个方面的务实合作,特别是在创新领域。双方有望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中德政府磋商的主要内容是制定一个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纲领,包括经济、技术、人文交流等领域。纲领中比较突出的是强调中德要建立创新合作伙伴关系,”梅兆荣说。

    在俄罗斯,李克强将出席一个以开放式创新为主题的论坛。对于中俄关系,别尔格尔用“历史最好时期,没有之一”来形容。他认为李克强总理此访将为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预计两国会在能源、高铁和金融等领域达成新的共识,政治合作和国际问题合作方面也会有诸多亮点。

    在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看来,意大利和中国的关系正处于“关键转折点”,从债务危机中刚刚缓过劲来的意大利尤其期待中国企业扩大对意投资。

    “意大利是欧盟内部重要国家,对于中国来说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意大利地理位置很重要,辐射地中海、北非、西亚等,可以带动中国与其他南欧国家的关系。因此,中意关系不仅仅具有双边含义,也具有地区含义,”崔洪建说。

    常相聚,亚欧融。李克强总理的金秋之行将进一步充实中国与往访国务实合作的内涵,为亚欧合作注入新活力,成果可期。这不仅有利于中、德、俄、意各自的经济发展,也会为亚欧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