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前瞻李克强总理欧洲行五大看点

专家前瞻李克强总理欧洲行五大看点

2014年10月07日 17:5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日开始访问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

    此间专家认为,此访内容丰富,不仅将全面深化中国同上述三国关系,还将在多边舞台推进亚欧合作,展现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看点一:中德创新合作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德关系的发展已进入快车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部主任崔洪建说,“特别是创新合作的提出,将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访华时提出,愿与中方建立并发展创新伙伴关系。明年是中德创新合作年,中方将作为合作伙伴国参加汉诺威电子、信息和通信博览会。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熊炜认为,工业信息化、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有望成为中德合作新的增长点,双方创新合作潜力巨大。

    这也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第二次访德。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

    “双方都希望能更好发挥两国政府磋商机制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加快制订中德中长期合作行动纲要,让双边合作更有方向性、操作性。”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说。

    看点二:中俄大项目合作有何新动作

    访问俄罗斯期间,李克强将出席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两个国家能够建立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既需要有政治互信的基础,也需要全面的合作领域。”崔洪建说。

    作为彼此最大的邻国,中俄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泛,其中,大项目合作是两国合作的一个突出特点。

    从能源到卫星导航,从大飞机到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合作成为促进和加快中俄经贸合作的有力手段。特别是能源合作,是中俄大项目合作最先开展的领域。两国今年5月签署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是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又一重要成果。

    “中俄两国领导人对能源合作很重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吴大辉说,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这也很可能是两国重点探讨的话题。

    看点三:中欧合作如何整体推进

    李克强对意大利的访问正值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意两国总理实现年内互访。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意大利制造业技术成熟,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中意利益汇合点日益增多,合作空间广阔。意大利对中国投资需求较大,有望成为中国基础设施走出去的重要合作伙伴。不过,意大利也需要在签证、市场准入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化措施。

    此访也是李克强继希腊之行后,今年第二次到访南欧地区。“中国通过深化与南欧地区投资、贸易合作,深挖中欧合作新潜力,并通过南欧门户进入欧洲腹地。”王义桅说,这也是南欧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此外,意大利从今年7月1日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中国对外关系的整体布局中,中欧关系不仅地位重要,而且内容丰富。今年是《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实施第一年,预计此访中双方也会进一步探讨如何切实落实规划。”熊炜说。

    看点四:为亚欧合作提供中国思路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这是他就任总理后首次出席这一会议。创立于1996年的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洲和欧洲间唯一一个全方位、多层级的跨地区对话合作机制。

    在今年6月意大利总理伦齐访华时,李克强曾表示,期待会议在全面规划、平衡推进亚欧政治、经贸、社会文化等领域合作,加强亚欧互联互通,共同构建亚欧大市场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让亚欧人民分享合作与发展的“红利”。

    “中国领导人一直都非常支持亚欧首脑会议,李克强总理可能会在与会期间发表重要讲话。”崔洪建说,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和亚欧会议的未来发展联通起来将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

    看点五:为世界粮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李克强将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

    熊炜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对非传统安全领域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中国在粮食安全、减贫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将为全球发展和减贫事业提供宝贵经验。

    据统计,中国1990年至1992年的饥饿人口为2.721亿,占总人口的22.9%,而2011年至2013年的饥饿人口减少到1.58亿,下降到占总人口的11.4%。中国仅依靠9%的可耕地和6%的洁净水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

    熊炜说,中国作为大国示范效应明显,中国的成就必将对其他各国带来启发和鼓励,为世界抗击饥饿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