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子21年前帮助流浪男孩 今获赠百万支票拒收

女子21年前帮助流浪男孩 今获赠百万支票拒收

2014年10月08日 11:45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何荣锋(左)和戴杏芬夫妇合影Y

  浙江仙居人戴杏芬今年45岁,和丈夫在临海经营一家面馆。用她的话说,钱赚得不多,但日子过得很满足。

  不过最近,她的生活里出现了一点波澜——21年前她曾收留过的一个流浪男孩现在发达了,送来百万重金酬谢她。不过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她说,帮助人是应该的,不求金钱回报,对方能感恩,让她很感动。

  一张百万元的现金支票

  2013年5月,戴杏芬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是个中年男子,很激动:“姐,我终于找到你了。我就是20多年前那个被你收留过的年纪最小的男孩……”

  戴杏芬想起来了,那个男孩黑黑瘦瘦,脚上流着血,极少说话。

  两人聊了10多分钟,大部分时间,都是何荣锋在激动地讲述。戴杏芬说,她边听边流泪。何荣锋20多年坚持寻找和感恩的心,深深感动了她。

  何荣锋很快从沈阳赶到临海,他拿出一份礼物——一张百万元现金的支票。

  没有任何犹豫,戴杏芬拒绝了这份礼物。

  一句话励志21年

  两人的故事,要回到1993年。

  戴杏芬回忆:“我老家是仙居杨府村,就住在国道边上。有一天回家路上,有3个小伙一直跟在我后面,快到家门口时,我转身问他们怎么了?3个小伙子蓬头垢面,说身无分文,已经几天没有吃饭了。我让他们进了家门,给他们做了一桌饭菜。我也在外谋生过,知道真的不易,如果有人帮助一把很重要。”

  何荣锋是四川人,家里有一个姐姐和妹妹,生活很苦,当年只有17岁的他,和两个朋友到浙江打工。“到仙居时,已身无分文,我们只能沿路乞讨。”

  从戴杏芬家离开的时候,何荣锋把戴杏芬的每一句话,都牢牢记在心里。

  在创业打拼过程中,何荣锋时刻铭记戴杏芬的忠告:诚实守信。20余年打拼,凭着这一人生信条,何荣锋成为当地家具行业和涂料行业的知名人物,现在是沈阳玖玖利峰集团董事长。

  两次拒绝重谢都未犹豫

  第一次见面后,被拒绝了酬谢,何荣锋邀请戴杏芬一家去沈阳游玩。

  今年国庆前,他又来到仙居杨府村戴杏芬家看望她们——当年他受恩的地方,房子已经很旧。

  这一次,他拿着5万元现金和价值不菲的补品,说让恩人修补房子,补养身体。

  “必须要收下,这是我的心愿。”何荣锋说。但他离开后,不忍当面拒绝的戴杏芬,打听到他的卡号,把钱退了回去,补品也寄了回去。

  “不管他生气不生气,我都不能收,他出息了,我很高兴。帮助人是应该的,不图金钱回报。他能记得我、挂念我,已经让我很知足。他能感恩,让我很感动。”

  两次拒绝重金酬谢,戴杏芬都没有犹豫,最让她高兴的是,在外地实习的大女儿知道这件事后,发微信给她:妈妈,你真棒,我为你骄傲。Y据浙江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