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男子面皮店误食罂粟被拘 自称遭刑讯逼供

陕西男子面皮店误食罂粟被拘 自称遭刑讯逼供

2014年10月10日 11:23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掺杂在卤料中的罂粟壳(资料图片)

曾经红火的窑洞擀面皮店大门紧闭

9月3日中午,陕西吴起县男子刘居有疑因食用含有罂粟壳粉的擀面皮,尿检呈阳性,被当地警方以吸毒之名行政拘留15天,直到9月18日才走出看守所。面皮店老板也因给食品非法添加罂粟壳被拘留10天。办理该案的派出所所长马玉斌当时对媒体表示:“我们是依法办案,无论是自主吸毒或者误食毒品,公安机关均以吸毒论处,这方面法律没有明确界定。”

当地警方对该案的认定方式以及后来对两人处罚力度的不同,导致一时间舆论大哗。9月24日晚,延安警方官微对此事做出回应称,“已经对相关问题进行核实,同时确认误食毒品不以吸食毒品处理”,让案件性质发生逆转。不过,延安警方对案件定性的改变并没有让此案就此了结,当事人刘居有的亲属在向检察院提起控告后,还在努力要“讨回公道”。

当地警方对于“私了”未回应

9月28日,在吴起县人民医院住院部,病床上的刘居有身裹棉被,一脸阴沉,眉头紧锁。面对记者的询问,只是一个劲儿地说“我头晕”。他自称遭遇刑讯逼供后一直头晕、头疼,还患上了疝气,一直住院。当晚,其姨妈刘晓玲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对方”通过中间人传话,希望“私了”。刘晓玲称,他们家并不想私了:“我们已向当地检察院提交了一份诉状,内容包括要求恢复刘居有的名誉,同时要求警方赔偿医疗费和精神损失费,总数是60万元。”刘晓玲告诉北青报记者,刘居有被释放后变得胆小怕事,“神情都变了”,“这些天我正在联系律师,想通过法律途径争取权利”。

前天,刘晓玲再次告诉北青报记者,帮吴起警方传过“私了”建议的中间人又开出了最新条件:“给刘居有补偿6万元,明确不再认定刘居有吸毒嫌疑,也不会因为偷盗原油被判刑,但前提是也要给外界、主要是一直关注此事的媒体一个交代,就是承认因为感冒不舒服,吃了一点点。”

“我们肯定不会答应。”刘晓玲语气坚决,“这不是给我们挖坑吗?纯属欺负人。”“我们可以不深究,但是我们要求恢复名誉,把刘居有的名字从警方‘黑名单’中除去;不能因为偷盗几袋原油就被判刑,那点事根本也够不上判刑。派出所打人者必须道歉,并给予我们一定的精神补偿,否则我们只能走‘打官司’的途径。我们今天上午刚找了县检察院,他们说我们没有在派出所被打等情况的证据,所以现在还无法立案。”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还未得到当地警方有关这次“私了”开具条件的任何回应。在此前的9月29日,北青报记者曾就刘晓玲所说“私了”一事向吴起县公安局、检察院等相关部门求证。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刘延明称“没听说”,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齐乃飞则表示:“案子还在调查阶段,怎么可能私了?现在正在走程序,具体案件进行到什么程度,不便过问。最终案件怎么处理,要根据调查结果来定。如果不存在违法情况,就没事。如果有违法犯罪行为,也还要依法处理。结果会对外公布。”

检察院对刑讯逼供介入调查

吴起县公安局政委刘颢向北青报记者介绍,9月3日12时许,吴起县五谷城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刘居有驾驶一辆黑色上海英伦牌轿车贩卖原油,有吸食毒品嫌疑,并告知其所在的位置。接到报案后,该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设卡查扣赃物及运送赃物的交通工具,并对其进行尿检,结果呈阳性。同时,刘本人陈述,因自己身体不适,吸食了用50元买来的黑色块状物,公安局对刘居有依法进行了15日的行政拘留处罚。

9月9日(拘留执行的第6日),该县长城派出所又接到自称刘居有姨妈(刘晓玲)的人举报,称其外甥(刘居有)是食用了长城镇上凉皮店的凉皮所致,请求查处。长城派出所接到举报后,将案情报告到县局禁毒大队,并将其举报位于长城街道的窑洞擀面皮店店主张宝带回派出所审查。

禁毒大队侦查员在对现场勘查时,从该店内提取白色塑料袋包裹的毒品原植物罂粟壳1520克,并在店主张宝的指引下,提取了添加罂粟壳的汤料。经审讯,店主张宝对自己今年8月花费600元现金购买罂粟壳并非法向擀面皮调料汤内添加使用的行为供认不讳。随后公安局对张宝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目前,现场勘查依法提取扣押的添加罂粟壳调料汤剂已送延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

刘颢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媒体报道后,吴起县公安局成立了由县局纪检、法制等部门牵头组成的核查组。“这是这个案件的关键点,就是怎么区分是因为吃了有‘毒’面皮才导致尿检呈阳性,还是因为吸毒导致的尿检呈阳性。”

据了解,吴起县公安局成立的核查组还对刘居有其他违法行为展开调查,同时,也对长城镇窑洞擀面皮店店主张宝可能涉嫌的其他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进一步侦查。据介绍,目前警方已根据张宝交代派人赴甘肃,对向张宝出售罂粟壳的谢某实施抓捕。对于警方涉嫌刑讯逼供的问题,吴起县人民检察院于9月24日介入调查。

“吃面涉毒”令警方发现执法漏洞

刘居有本人曾多次向媒体表示“从来没有沾染过毒品,当日只吃了一碗擀面皮”,而此前他在五谷城派出所供述的供词,则是“被派出所民警打后胡说的” 。刘居有称,自己当时被手铐铐起,遭几个警察又骂又打,“后来他们还用绳子捆我,用橡胶棒打,让我招认吸毒。被打得糊里糊涂,浑身疼得都站不起来,脸上、手腕全肿了,就胡编说花40元买过一块黑色的东西,后来吞吃了。”

9月27日,记者在长城镇派出所遇到正在值班的派出所教导员宗晓辉,据他介绍,擀面皮放罂粟壳,过去听说过,这在他们辖区内还是第一次发现。“媒体报道后派出所很重视,也在全力以赴配合调查、侦破这个案件。我们也不容易。查毒也主要靠试纸尿检这一种手段。”宗晓辉说。

宗晓辉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警方检查嫌疑人,一般是用试纸连续检查三次,每次间隔10至15分钟,如果三次试纸都变红,就可以认定是涉毒。但是,他也承认,用试纸尿检的方法“也确实无法区分嫌疑人是在什么情况下涉毒的,到底是长期吸毒还是偶然无意沾毒”。

“吃面后导致尿检涉毒,这种理由也是第一次遇到,不过这也让我们发现了一个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漏洞。”宗晓辉说。

面皮店大门紧闭老板失联

在长城镇街上,窑洞擀面皮店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几乎无人不知。据当地人介绍,没出事前,整个镇上最火的擀面皮店就是这家,“连长城镇派出所有的警员,几乎天天到窑洞擀面皮店吃两碗擀面皮”。

记者9月27日来到这里时,发现擀面皮店门已经紧闭,街上也没人知道店老板去了哪儿。记者按照店门上方标出的店主电话打去,显示电话“是空号”。“这家店的老板是向派出所和禁毒大队交纳了6万元罚款才被释放了出来,这两天又被抓了。”镇上的居民这样告诉北青报记者。

而在刘居有的家乡吴起县周湾镇上,刘居有被很多当地人称为“好孩子”。周湾镇周湾村村民紫进鹏对刘居有的印象良好,紫进鹏的家离刘居有户籍所在地徐台子村有四五公里远,很多年前他们就相互认识。紫进鹏回忆,刘居有见到他时总会很有礼貌地喊他“叔”,几年前刘居有家搬到周湾村后,两人见面的机会就更多,紫自认为对刘居有很了解。“我不相信这孩子会吸毒。”紫进鹏说。

镇上很多人对刘居有的个人情况也基本了解。“刘居有原来曾在吴起县文化馆给人开车,后来媳妇跟了别人,有一个男孩现在有八九岁。”有村民这样介绍。

当地曾有私种罂粟情况

      四五年前才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吴起县,以前曾是私种罂粟等毒品的多发地。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4月23日,为了彻底摧毁农民非法种植罂粟的念头,结合罂粟育苗的季节,县委政法委书记、检察院检察长、县公安局局长等多名领导曾带领民警30余名深入五谷城乡圪栏沟、苗庄科、马湫沟、四合堡村进行检查指导禁毒工作,并现场为乡村群众宣传相关禁毒法律法规知识。

记者查到的另一份由吴起县学庄乡人民政府总结的《学庄乡2011年禁毒工作总结材料》中列出了多处具体种植罂粟地点,例如,“2011年6月3日工作组在我乡贾崾先村琵琶嘴小队沟湾无主地处发现小面积种植罂粟地4块,共计267株罂粟幼苗;2011年6月5日工作组在我乡贾崾先村高窑子小队接壤延安市吴起县周湾乡窑卯子村沟湾无主地处发现罂粟种植地1块,共计678株罂粟幼苗”。

不过,北青报记者从当地村民处得知,“到了去年,因为打击严厉,种的人明显减少,个别种植的人家也急忙用牲口拉犁翻铲掉了。到了今年,已基本上没再听说有谁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