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瑞安一街道每年火灾100多起 为制鞋工业区

浙江瑞安一街道每年火灾100多起 为制鞋工业区

2014年10月10日 17:17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昨天上午11点多,位于温州瑞安市仙降街道浙江环球鞋业厂的这场大火,终于被完全扑灭。整个救火工作持续12个小时,动员了近200名消防官兵。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当地半个多月来的第二次大火,两次大火过火面积约7000平方米,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相关部门统计,仙降街道每年都会发生大小火灾100多起,今年至今已有112起,而且绝大多数都集中在生产鞋、箱包的中小型企业。

  钱江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火情与违建的厂房有关,这些违建吞噬了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堵塞了消防通道。此外,一旦起火,违建过火后倒塌,压住了鞋底、布料等可燃物,加大了灭火的难度。

  200名消防官兵

  鏖战12小时才将火扑灭

  前天晚上11点多,瑞安仙降街道浙江环球鞋业厂区内一栋四层厂房突发大火。

  仙降街道专职消防队的两台消防车最先赶到现场。队长戴普栖说:“火是从一楼开始烧的,到场时,厂房的窗户都冒出了火苗。我们立即呼叫增援,并利用水枪阻止火势蔓延。”

  随后,当地共出动了26台消防车约200名消防官兵到场灭火。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起火的鞋厂是瑞安制鞋骨干企业,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有员工上千人,年生产能力1000万双以上。此次火灾过火面积近2000平方米,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现场的消防官兵介绍,火势持续12小时才被扑灭的主要原因,因为厂房前面、后面、顶楼都有违章建筑,“这些违章彩钢棚过火后倒塌,压住鞋底、布料等可燃物,以致我们无法直接扑灭火苗。”

  相关部门介绍,起火的四层厂房顶层和两边都是未经消防部门审批的违章建筑。

  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制鞋工业区火灾频发

  违建堵塞消防通道,加重火情

  钱江晚报记者发现,上月18日中午11点多,离环球鞋业厂仅一街之隔的一栋违章建筑内也曾起火,并最终蔓延成过火面积达5000平米、烧毁6家鞋厂的大火。

  同样,那次大火中,6家鞋厂厂房为违章搭建的彩钢结构,在火灾中出现了严重坍塌,导致灭火工作进展艰难。

  温州消防支队防火处一名工作人员称,上月火灾发生后,当地消防部门曾组织仙降街道、瑞安市政府两次召开协调会,明确将鞋厂违章建筑作为整治重点范围。

  几名瑞安市的消防官兵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仙降街道,特别是工业企业连片的下社工业区等地,可以说是整个温州市火灾发生最频发的地区之一,平均两三天就要出警灭火一次,到夏天或秋冬干燥季节,一天甚至出警两三次。

  “一些企业主搭建了大量简易房,圈占了厂房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堵塞了本该畅通的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就很糟糕。”一名多次参与当地火灾救援的消防队员说。

  当地政府表态:

  对安全隐患企业零容忍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仙降街道被称为“浙南鞋都”、“中国箱包名城”,胶鞋、箱包产业全国有名。整个街道外来人口有6.8万人,工业企业1400多家,但超过90%的企业没有消防手续,且普遍存在违建现象。

  据瑞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上月18日的火灾发生后,当地已开始加大对仙降区域性火灾隐患问题的整治力度,并开展火灾隐患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分3批对全街道40个村的制鞋、箱包等企业,进行排查整治。

  “前不久,仙降街道组织我们40多名企业老板、村干部去了一趟温岭,学习年初那场大火的整治经验,很受触动。”仙降街道一名鞋厂老板说。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多次联系负责当地安全生产工作的仙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练华伟。不过直到发稿前,他仍在开会中。他说,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针对这两次大火。

  “仙降街道的消防安全工作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关键是对一些有安全隐患的企业、作坊采取零容忍态度,要全力拆除。”据瑞安本地媒体报道,练华伟曾在近日的一次会议上这样说。

  温岭鞋厂大火

  2014年1月14日下午14时52分,台州温岭市城北街道杨家渭村台州大东鞋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800多平方米,16人死亡。4月1日,“114”重大火灾事故完成调查,认定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直接原因为位于鞋厂东侧钢棚北半间的电气线路故障,引燃鞋盒等可燃物引发火灾。

  随后,大东鞋厂法人代表、执行董事、经理林剑锋,大东鞋厂股东、监事林真剑被刑事拘留,立案侦查。当地政府部门15名相关责任人均受到党纪或政纪处理。其中,给予温岭市市长李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永兵,副市长张文洋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副市长陈刚行政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