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气象台长会议召开 聚焦天气业务现代化

全国气象台长会议召开 聚焦天气业务现代化

2014年10月10日 17:2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10月9日,第十一届全国气象台长会议在广州召开。各区域气象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气象台台长及管理人员,以及来自国家气象中心及中国气象局相关机构的的60余位代表到会。今年,来自香港天文台的代表首次参加全国气象台长会议。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的重点是围绕气象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国家气象中心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数值天气预报及其应用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现代天气业务的发展。

“香港天文台是第一次参加去全国气象台长会议,我本人感到非常荣幸。”香港天文台预报业务部高级科学主任李立信告诉记者,“会上讨论了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业务的发展,而香港天文台也正在做这项业务,所以我们对此非常感兴趣。全国其他气象台的做法也对我们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给出很好的借鉴作用。香港天文台希望往后继续参加全国气象台长会,与各位同仁加强沟通、交流。”

国家气象中心主任毕宝贵表示,气象台长是负责推动天气业务技术发展的关键力量,需要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充分认识到天气业务现代化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他指出,各区域气象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气象台要积极参与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为气象服务体制改革提供保障;要努力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业务水平;要培养现代化预报人才,提高预报员的向下延伸服务能力,在作准天气预报之外,做好与客户的沟通,加强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

会议代表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好气象台长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强化国家气象中心与地方气象台站之间的协同发展,为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