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将有世界最大执法船 日敷岛级小巫见大巫

中国将有世界最大执法船 日敷岛级小巫见大巫

2014年10月14日 12:36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在已延宕两年的中日钓鱼岛争端高潮中,尽管话题性不如飞机、战舰,海上执法船却扮演着更日常性的角色,成为双方在争议海域保持力量存在的中坚。

  这种海上对峙,充满了古典色彩——谁的吨位、块头更大、更结实,谁的数量更多、速度更快,谁就会在这场网友嘴里的“碰碰船”竞赛中胜出。

  最近,数张上海江南造船厂内正在建造的大型船只照片被曝光。由于该船的体量为万吨级,其船型与在建海军战舰明显不同,坊间分析人士普遍倾向于认为,这是传说中的万吨级执法船的首度曝光。

  满载排水量1.2万吨的海警船,一旦成真,就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执法船。

  中国将拥有

  世界最强大的执法船队

  关于在建万吨级海警船的消息,最早发酵于今年1月底环球网的一篇报道。

  该报道称,我国在建和即将开建包括10艘3000吨级海警船、6艘3500吨级海监船、4艘4000吨级抗撞型海警船、4艘5000吨级海警船、11艘3000吨级渔政船和4艘以上的12000吨级大型海警船,在建大型执法船合计达空前的50艘左右,中国将拥有世界最强大的执法船队,质量和数量将数倍于日本海上保安厅。

  12000吨级大型海警船,这是世界海上执法力量行列中从未耳闻的庞然大物。有越来越多的消息,验证了这一级别船舶的存在。

  今年,中船重工官网消息称,该公司704研究所成功签订了万吨级海监船合同订单。而在该官网另一篇新闻中提到了“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万吨海监船离合器台架试验顺利完成……试验的数据参数对万吨海监船项目推进意义重大”。

  据2013年日本富士新闻网的一则报道中称,中国向德国MAN公司购买了40台新型大功率柴油机,其最终用户将为中国海警局。这些柴油机的型号为20V28/33D STC,为MAN最新款产品,单机功率9000千瓦,性能世界领先。

  日本评论家认为,每艘船装四台新型柴油机,中国万吨级执法船的动力将远超日本最大的“敷岛”号,堪称“怪物”。

  军情观察家陈光文推测认为,万吨级海警船满载排水量达1.2万吨,最高航速能达到25节,达到护卫舰的水平。而且,该船有可能一改中国公务船不装杀伤性武器的惯例,将装备76毫米口径主炮、30毫米机炮以及机枪,并装备有坞舱和2个直升机机库,具备海上补给功能。

  万吨级海警船

  是我海上维权的中流砥柱

  近年来,我们面向东海、南海的海上维权形势日益严峻,时常面临着日本、菲律宾等国海上执法船只的挑衅。

  而中国海监、渔政、海警、海事等部门的公务船只,大多船型老旧、吨位较小、装备较差,大部分无法搭载直升机。

  在远海执法时,因为续航力短、自持力差、抗风浪能力差,在高强度对峙中会陷入捉襟见肘的窘境。

  2010年以来,我国1000吨到4000吨的中型执法船出现了爆发性增长。4000吨级的海监50以及5418吨的海巡01船,两型9艘均可搭载直升机。不过在性能上,这几艘执法船与日本尚有差距。海巡01船续航能力为1万海里,而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执法船——日本海保的敷岛级,满载排水量7175吨,续航力可达2万海里。去年底,海上保安厅接收了敷岛级的第2艘“秋津洲”号。

  在这艘万吨级海警船面前,敷岛级就成了小巫见大巫。凭借吨位和火力的双重优势,新型万吨执法船将为我国海上执法部门获得态势与心理的双重优势。新型万吨级海警船将成为我国海上维权执法的中流砥柱。

  “万吨级巨型海警船,在执法船队执行海上维权任务中的用处很大。”

  陈光文分析道,“它平时无需在第一线冲锋陷阵,而是可以成为整个船队的指挥中枢和通讯中心,另外,它能够以其大块头,为其它船只提供补给。”

  另外,万吨大船在水文调查、救灾、撤侨,甚至低强度的反海盗任务中,也都大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