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十八大后28人行贿省部级高官 仅4人被追责

媒体:十八大后28人行贿省部级高官 仅4人被追责

2014年10月14日 12:52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十八大后受审的6名省部级官员案件中至少出现28名涉嫌行贿人

  28人行贿高官仅4人被追责

  国庆假期,涉刘铁男案的山东南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作文在烟台出席其公司冠名的某文化活动并致辞。9月24日,廊坊市中院审理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一案时,刘铁男交代,曾收受宋作文的款项754万元。

  记者梳理十八大后受审的薄熙来、刘铁男、刘志军等6名省部级官员案件发现,起诉书中至少出现了28名涉嫌行贿等罪名的企业高管。据公开报道显示,至少12名起诉书中提及的企业负责人还在领导岗位任职,28人中,有4人受到处理,1人被判行贿罪。

  多名涉刘铁男案企业高管正常任职

  今年9月24日,廊坊市中院公开审理原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一案,庭审中,刘铁男主动交代,曾收受宋作文的款项共计754万元。而本月2日,宋作文出席了龙口市第三届孝德文化节与第十四届南山国际长寿文化节的开幕式。

  记者梳理发现,刘铁男案起诉书中提及7名企业高管,目前暂无被处理的公开报道。

  起诉书显示,2006年至2011年,刘铁男收受浙江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649万余元。目前,该集团主页“董事长致辞”,依旧显示为邱建林的讲话。

  2007年,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将刘铁男之子刘德成安排在集团下属公司工作,挂名领取薪金121万余元。官网显示,张房有仍担任广汽集团董事长一职。

  落马官员起诉书“牵出”28名涉案商人

  记者梳理薄熙来、刘铁男、刘志军、田学仁、黄胜、王素毅6名省部级官员的起诉书发现,其中至少出现了28名企业高管。

  涉及企业高管人数最多的是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一案。起诉书显示,至少有12名山东省德州市的商界人士有涉及黄胜的受贿情节。

  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案牵扯出了靠卖鸡蛋起家,之后靠铁路发迹的几近文盲的山西女商人丁书苗。从起诉书看,丁书苗通过向刘志军巨额行贿,获得了超过1800亿元的铁路投资项目,并通过向其他公司转标,非法获利高达20余亿元。

  至少12名涉案商人“安然无恙”

  记者梳理发现,在涉嫌行贿的28名企业负责人中,至少有12人还在所在企业领导岗位任职。

  大老虎被关进了铁笼,当初把贿赂“喂”进老虎嘴里的行贿者却多“安然无恙”。是因为相关法律不健全么?并非如此。

  我国《刑法》第三百九十条明确规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的,是行贿罪。 对犯行贿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因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情节严重的,或者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尽管法律规定清楚明确,判处行贿罪的公开报道却较少。

  中国社科院法学教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陈春龙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少行贿行为已造成严重影响,应该按行贿罪依法处理,司法机关不应放纵。特别是那些经常通过行贿捞取非法利益的人,要绳之以法,才能把行贿的风气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