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地铁调价将使通勤族月均增支约百元

北京地铁调价将使通勤族月均增支约百元

2014年10月14日 12:54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北京地铁调价方案
北京地铁调价方案

   根据昨日发布的北京公交地铁调价听证方案,地铁通勤乘客月平均支出将分别达到194元和189元,相比于目前2元一票制,月均增支约100元。

  地铁调价听证方案称,按照2013年路网实际统计的乘客月平均乘坐轨道次数11次测算,两个新方案中乘客月平均支出分别为48.4元和47.3元,月增支26.4元和25.3元。对通勤乘客而言,按照平均每天乘坐2次轨道交通,每月22个工作日测算,乘客月平均支出分别为194元和189元,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3%和5.2%。

  按照目前地铁2元一票制,通勤乘客每天乘坐2次轨道交通,每月22个工作日测算,乘客月均支出为88元。也就是说,根据新方案,通勤族月增支约100元。

  公交方面,按照抽样调查中乘客月乘坐地面公交34次测算,两个新方案中乘客月平均支出分别为52.7元和44.5元,月增支34.3元和26.2元。对通勤乘客而言,按照平均每天2次地面公交出行(约共需乘坐3条公交线路),每月22个工作日测算,乘客月平均支出分别在102.3元和86.5元左右,分别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8%和2.4%左右。

  地铁调价后……

  对乘客的影响 两个方案的平均票价水平比现行票价分别提高2.4元和2.3元。

  对公共交通的影响 理顺轨道交通票价机制,有利于适度分流客流,缓解运营安全压力,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根据以往历次价格调整情况,票价调整后在一定时期内客流量减少10%左右。

  对企业的影响 票价调整后企业税后年票款收入分别增加33.9亿元和32.4亿元,人次票款收入占人次总成本的比重将由现行的22%提高至50%左右,其余部分继续由政府按照公共交通财政补贴机制解决。

  公交调价后……

  对乘客的影响 两个方案的平均票价水平比现行票价分别提高1.01元和0.77元。

  对公共交通的影响 此次票价调整,为理顺地面公交票价机制打下了基础,长远上有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统一城乡票制票价,也有利于推进线网优化调整和城乡地面公交一体化,引导绿色出行。

  对企业的影响 票价调整后企业年税后票款收入比现行票款收入分别增加36亿元和26.4亿元。人次票款收入占人次总成本的比重将由现行的16%分别提高至45%和38%左右,其余部分继续由政府按照公共交通财政补贴机制解决。

  ■ 焦点

  财政仍承担50%以上投入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按照提交听证会讨论的两个方案,轨道交通平均票价水平在4.3元或4.4元左右,地面公交平均票价水平在1.3元或1.5元左右,公共财政仍将承担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总成本的50%左右和62%左右。

  在轨道交通方面,公共财政主要承担建设投入及大部分设施的更新改造任务;在地面公交方面,公共财政继续承担场站建设、车辆更新及部分运营成本。

  乘客平均负担水平体现两个不高于:平均每人每公里价格(平均运价率)不高于国内同类城市价格水平,月平均支出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不高于2007年票价改革前的相对水平。

  具体来看,听证方案中轨道交通的平均运价率约每人每公里0.29元,与上海基本相当,略低于广州、深圳等地;按照2013年路网实际统计的乘客乘坐情况测算,轨道交通两个方案单次票价在6元以内的乘客分别占92.69%和94.34%;按照平均每天乘坐2次轨道交通,每月22个工作日测算,乘客月平均支出约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3%左右,低于2007年票价改革前7%的水平。

  地面公交两个方案的平均运价率分别为每人每公里0.19元和0.16元,均低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