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部点名批评河北应对雾霾不力 多城市限行措施落空

环保部点名批评河北应对雾霾不力 多城市限行措施落空

2014年10月14日 12:56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派出6个督察组赴京津冀8市督战雾霾,河北多城市重污染天限行措施落空

  10月9日,河北邢台市公车限号通行。10月8日,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邯郸、廊坊、邢台、衡水六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笼罩京津冀上空数日的重雾霾,终于被冷空气吹走,环保部昨日通报,在近期的大规模雾霾期间,派出6个督察组,对京津冀8个城市(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邢台、衡水和邯郸)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进行专项督察发现:京津冀相关城市迅速反应,积极应对,均按要求开展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但一些城市应急措施没有落到实处,如邯郸、廊坊等城市措施形式化,石家庄、廊坊等城市部门联动不够,而涉及民生的机动车限行措施也出现操作难度大的问题;河北省尚未设立全省统一的重污染天气情况下的机动车限号规范。

  机动车限行落实难

  廊坊市限行车辆随处可见

  针对近期华北地区出现的雾霾,环保部派出6个督察组,选择了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邢台、衡水和邯郸等京津冀8个城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督察。

  督察组相关负责人称,机动车限行等一些具体的应急措施,由于与民生密切相关,操作中难度较大。

  比如,石家庄全市主交通干道三环路在应急响应期间经过的被禁黄标车、大货车等车辆的劝返比率不足30%,多数均以蔬菜供应等民生保障名义放行,禁行效果一般。

  督察组称,衡水市大气办未将应急通知发给机关事务管理局,使得公务车停驶80%的措施未落实,而交警支队预案中也没有单双号限行措施。

  廊坊市本应按预案要求限行两个尾号的车辆,但督察组称,街上所限的两个尾号车辆随处可见。

  保定同样,虽市区内各大路口都安放了限行标志,但违反尾号限行的车辆并不在少数。

  保定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这与交警对违反尾号限行措施的车辆没有处罚权,以及限行措施比较突然,以致很多车主未在前一天晚上得到限行消息有关。

  环保部的督察组还发现,河北省尚未设立全省统一的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号规范,此外,一些部门如公安交管部门的行政执法手段偏软。邯郸市交警支队副队长赵政表示,目前交警在应急情况下,对违规上路机动车的管控主要以劝返为主,而遭遇恶意违规时,交警往往没有很好的处置办法。

  环保部门“单打独斗”

  石家庄大气污染协调办被“降格”

  此外,督察组发现,一些城市还存在应急措施形式化,部门联动不够等问题。

  在廊坊市,一些部门未及时将应急部署落实情况反馈给市环保局,反馈的内容仅为日常工作内容。在石家庄,虽然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中心设在市政府,但督察组称,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协调办公室却从原挂靠市政府“降格”到挂靠市环保局,“这在一定程度上,对这次应急指挥调度工作带来了不便。”督察组负责人说。

  还有一些城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也在实际操作中被认为不科学,如衡水市需要启动二级应急响应的工企业数达500多家,使得预案难以落实,而衡水市机动车保有量仅十万余辆,但预案要求二级响应时要实施单双号限行,并停驶80%公务车,使得限行实际效果有限。

  工业企业应急响应慢

  应急响应发布8小时才减排

  据督察组检查结果,邯郸市的应急响应区域仅局限于主城区,对工业企业相对集中、排放量占比较多的周边区县未采取应急措施,石家庄有两个区在应急期间道路喷雾洒水工作量仍然维持在日常水平。

  此外,一些企业如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有限公司、衡水亚都防治、深州化肥厂、石家庄市裕华热电厂等企业因应急措施不到位也被点名批评。

  石家庄市裕华热电厂虽在应急期间采取加大脱硫剂和脱硝剂用量的方式实现了主要污染物减排,但该企业在应急响应发布8小时后才接到通知。

  “这次重污染天气应急一来就是二级,搞得我们有点措手不及。”邯郸钢铁集团生产部门的负责人说,根据要求,其需要减产30%,但钢企生产调度需要时间,从接到通知到完全达到限产要求需要大约12个小时,而污染情况却在随时变化。

  邯郸市环保局局长崔红志说,钢企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中面临的问题反映了当前基层环保部门预警能力的薄弱,他表示,目前整个河北省除廊坊、保定预警能力稍好之外,其他地方的预警能力建设都相对滞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