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俄茶叶贸易论坛在汉召开 共促万里茶道重振雄风

中俄茶叶贸易论坛在汉召开 共促万里茶道重振雄风

2014年10月26日 13:47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中俄茶叶贸易论坛现场

  10月25日下午,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及其下属武汉黄鹤楼茶叶公司承办的中俄茶叶贸易(武汉)论坛在汉召开。

  据了解,1861年,汉口开埠,以俄国人为代表的外国茶商纷沓而至,开启了汉口作为“东方茶港”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黄金时代”。中俄万里茶道,即从汉口至俄罗斯圣彼得堡,横跨亚欧大陆,行程万里,是与丝绸之路齐名的一条重要国际商路。

  俄方代表、俄罗斯伟大的万里茶路协会会长伊利因表示,俄罗斯人在武汉留下的重要历史足迹、留下的宝贵历史经验,为俄中双边关系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翻开新篇章奠定了牢固基础。

  近年来,为擦亮百年历史品牌,拥有“中南第一茶市”的武汉黄鹤楼茶叶有限公司,精心研制生产出黄鹤楼“汉口青砖”,再现汉口砖茶“生命之饮”。

  黄鹤楼茶叶公司董事长张岳峰介绍,公司已启动建设50万平方米的中国国际茶叶交易中心、10万平方米新泰砖茶厂以及生产与文化展示的砖茶博物馆。下一步,公司还将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茶企合作办厂。

  武汉市副市长刘立勇表示,武汉市有独特的城市格局、交通区位、人才资源等优势。希望此次论坛成为中俄茶商交流合作的平台,努力推动中俄茶叶贸易及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会上,中俄双方茶企、茶叶协会还分别签订了茶叶购销、区域代理、联合投资等经贸协议。来自中俄两国茶业界的协会代表、专家学者、茶企精英等100多位嘉宾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