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警方就“占中”表态:若有激进行为会果断执法

香港警方就“占中”表态:若有激进行为会果断执法

2014年10月26日 14:02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昨晚,香港“撑警大联盟”等组织在尖沙咀举办烛光晚会,市民参与并表达祝福香港,支持警方的心声。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前天表示,若有滋事分子做出激进或冲击的行为,必定会严正执法;若有暴力场面出现,警方在别无其他选择下,会使用最低武力,维护法纪,保障公共安全、公共秩序。

  许镇德在当日记者会上说,现在旺角被非法霸占地区的冲突和罪案每日都会发生,早已经不是示威人士声称的“非暴力”,留守人士当中夹杂着激进组织的活跃分子和滋事分子。

  警方呼吁,旺角被非法霸占的道路是一个高风险地区,形势十分险峻。任何人,尤其是学生和青少年,不应前去旺角非法霸占地区,也不要在附近围观,更不要被人煽动参与非法霸占道路。

  许镇德表示,由于高等法院颁布的禁制令属于民事性质,一般而言警方不会直接执行禁制令。原诉人或其代理人可采取适当及合法措施去执行禁制令。警方会调派适当警力及作出相应部署,在场维持秩序,保障人身安全,防止违法行为与罪案发生。

  警方重申,不会容忍任何暴力行为,如果有人破坏社会安宁或违法,不论任何背景,警方会果断执法。综合新华社新华网

  ■商界发声

  “占中”影响香港经济与繁荣

  “占领中环”非法集会发生前后,香港商界多位知名人士和商会发表言论,斥责“占中”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将对香港的营商环境造成长远的负面影响。

  新世界发展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郑家纯日前接受采访表示,“占中”主事者以牺牲港人利益去争取民主,其本身一点也不民主。部分示威学生的满腔热忱被人利用。他呼吁学生们看清事实,立即撤离占领区域。

  香港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日前针对“占中”发表声明,恳请大家不要让今天的热情变成明天的遗憾。他表示,回归后,“一国两制”一直保障香港人的生活方式。所有人都应谨守法治,如果法治决堤,将会是香港最大的悲哀。

  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直斥“占中”等于“自毁长城”,令香港失去优势。他表示,“占中”是破坏行为,不但影响香港经济、金融以及社会繁荣,也有损香港的国际声誉。

  包括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及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在内的五大商会日前呼吁,“占中”已到了失控的边缘,示威人士必须尽快撤离,还市民生路和马路,支持警方依法维持香港社会秩序,令香港尽快恢复稳定繁荣。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施荣怀说,“占中”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已逐步浮现甚至扩大,若香港经济被拖垮,失业率上升,最终受害的是香港市民。行动持续愈长,对香港的伤害便愈大。若对抗持续,将会引致社会撕裂,对香港未来的发展将有恶劣和深远的影响。

  除上述重量级人士外,还有大批商界团体及人士通过发表声明、接受采访、撰写文章和刊发广告等各种渠道,表达反“占中”的立场。

  ■人物专访

  撒切尔夫人前私人秘书:

  中国从未违背中英联合声明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的私人秘书、现任议会上院议员查尔斯·鲍威尔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从未以任何方式违背在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的承诺,如果示威者继续闹事,有可能导致香港选举制度停滞甚至倒退。

  “我认为,中国从未以任何方式违背有关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承诺。中国一直按照这些协议和法律文件向前推进。香港的每个人都应该已经知道,1990年基本法获得通过以后,香港将逐步实现以选举方式产生特首,到了一定阶段,在选举中引入普选。”鲍威尔告诉记者。

  他说,中国中央政府提出2017年以普选方式选举香港特首,遵守了当初的承诺,是积极向前迈进的一步。“特首候选人由一个选举产生的委员会来决定,这些选举在香港进行,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有权作出这种决定。这在基本法当中规定得很清楚”。

  鲍威尔说,香港那些示威者恐怕对历史有些无知。他本人不想争辩香港示威者的权利,但他们在表达自己看法的时候,应该对香港其他民众给予应有的考虑,让其他民众能够开展日常工作,维持香港的经济生活。如果他们继续示威,那香港的选举制度或将停滞不前。“那样将是一种退步”。

  查尔斯·鲍威尔档案

  查尔斯·鲍威尔生于1941年,上世纪80年代曾担任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私人秘书和外交国防顾问。撒切尔1982年访华就香港问题与邓小平会谈和1984年再度访华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时,鲍威尔都陪同在侧,是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见证者,曾任英国英中贸易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