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土豪企业家建百套别墅免费送村民

土豪企业家建百套别墅免费送村民

2014年10月26日 14:07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图为:丹江口余家湾村,企业家范元君的家乡,去年他已送给乡亲7套别墅,今年的23套别墅正在建设。

  “加把劲,争取今年在新房子里过春节。”“好嘞,范老板出钱给我家盖房子,我肯定得卖力干啊!”昨日上午,丹江口市润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元君一回到老家——丹江口市蒿坪镇余家湾村,就来到修建别墅的工地督工。村里正在修建的23套别墅,都是由他出资的,年底完工后,这些别墅都将免费送给村民。去年底,他已将首期建成的7套别墅,无偿分给了7位村民。

  范元君透露,他计划3年内在村里建100套别墅,免费送给村民,让村民们都走上发家致富路。

  天降别墅

  村民惊呼做梦都没想到

  昨日上午,记者刚走进余家湾村村口,就远远见到几幢造型别致的欧式小别墅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

  村民金钟林正在家门口忙着晒粮食。走进他家的欧式小别墅,木地板,粉白墙,大彩吊灯,五室两厅两卫,时尚洋气。

  金钟林一家5口人,因为没有致富的门路,家庭贫困,一直住在3间土坯房里,老房子还是他爷爷修建的。

  去年农历腊月十八,是金钟林一家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一家从破旧的土坯房里搬出来,住进了210多平方米装饰一新的两层别墅里。“这房子是范老板给盖的,我没花一分钱,也没操啥心,就住上了连城里人都羡慕的好房子,都是托范老板的福啊!”

  和金钟林一样,去年底,余家湾村还有6户贫困村民住进了同样装饰一新的别墅里。

  村民宋和宇家里5口人,此前住的是两间土房,也是第一批搬进别墅的村民,他深情地说:“范元君是土生土长的娃子,没有忘本啊。没有他对家乡的回报关爱,像我们这些偏远贫穷地方的农民,能这么快过上好日子,真是做梦也难想到啊!”

  白手起家

  辍学娃成为知名企业家

  40岁的范元君是土生土长的余家湾人,小平头,话语不多。

  虽然成绩很好,但因家里经济困难,1988年秋,刚上初二的范元君就辍学了。

  1992年,辍学务农几年的范元君在亲戚的带领下,来到十堰谋生,在一家汽车美容装饰店做活。当时,他每月的工钱是80元。每个月他只留下30元,其余50元托亲友带回老家帮父母还债。

  1995年,他学会开车,加入东风公司为全国运送新车的队伍,随后又自己做起了老板,向全国各地销售东风车,几年下来,凭着吃苦耐劳,他不仅还清了家里的全部债务,还第一个在全村盖起了红砖瓦房。

  随后几年,范元君又成立了十堰市金坤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短短几年时间,范元君的企业得到跨越发展,员工达到1000多人,产值达到亿元以上。不知不觉间,当年那个读不起书的农村少年,成为身家数千万元的知名企业家。

                                     

                                                                                 图为:范元君帮村民建的免费别墅

  不求回报

  三年建百套别墅赠村民

  致富后的范元君,仍然经常回到生养他的家乡,走一走,转一转,向乡亲们嘘寒问暖,但面对前来向他祝贺的乡亲们,刚开始还有一些衣锦还乡的荣耀感,但慢慢的,他的心沉了下来——乡亲们依然住着破房烂屋,还是那么贫穷。

  “幼年贫穷的记忆太深刻了,现在我发家致富了,一家子翻了身,可乡亲们还住在这么低矮破旧的房子里,我是越看越心酸,越看越难过,我知道,如果给他们现金,他们肯定舍不得用来盖房子,干脆我来替他们盖了。”范元君说。

  为此,范元君去年先期投入专项资金100多万元,为7户困难农户拆掉危房盖起了别墅。去年底,7幢别墅竣工,搬进新房的7户村民说,“天上掉别墅这样的好事真是从来没想过”。今年7月,范元君又开始兴建第二批23套别墅,计划于年底建成,免费分给村民。

  “未来三年,我还要投入2000多万元,共建100套别墅分给村民,这是我的家乡,我要将它建好。”范元君说。

  反哺家乡

  建养殖基地助乡亲致富

  别墅正在建,村里的路也帮忙修好了,乡亲们的眼前困难缓解了。但要让乡亲们过上富裕小康之路,范元君决定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为了解决农村留守人员就业问题,2010年,范元君在余家湾村成立了润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大量集中繁育黑猪,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生态农业。先期,公司将所有猪崽免费送给农户,按照公司的技术要求饲养出栏后,由公司统一回收,所有风险由公司承担。截至目前,公司已投资4000余万元,开发利用荒山、坡地4000多亩,该公司主要从事生态养殖和无公害有机蔬菜种植。

  如今,乡亲们不仅可以领养基地里的黑猪挣钱,也可以在农闲时到范元君的公司里打工,在家门口挣钱。就连六七十岁不能出门打工的留守老大爷,也可以在范元君公司里松土施肥,一个月就能挣一千多元。

  范元君介绍,按照目前发展势头,5年后,黑猪养殖、核桃种植产值可以达到一亿元,每户村民每年就可以分配红利十几二十万元,那时候,全村乡亲们都能过上好日子了。

  范元君说,接下来的几年,他还将把余下的70套别墅建成,建设10000亩种养殖基地,带领村民整治村庄环境,努力把余家湾村打造成现代生态农业观光示范村,让全村的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到时候余家湾村一定是一副风吹麦浪稻米香,幸福家园美名扬的美丽新景象。

  为什么这么不计成本的把钱都反哺家乡?记者问。

  “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每当看到乡亲们还生活在土坯房里时,我就告诫自己:一人幸福算不上幸福,大家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我有责任、有义务回报养育我的这片土地!”范元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