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南边境现盗卖食用野生动物集市 猕猴被宰杀兜售

云南边境现盗卖食用野生动物集市 猕猴被宰杀兜售

2014年10月26日 14:39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10月23日,云南普洱市江城县,中越边境3号界碑处,当地赶集的日子,被屠杀烤黄的整只猴子、案板上剁开的动物大腿、翅膀及餐馆门口铁笼中圈禁嗷嗷叫的猴子、活禽等,和餐桌上食客的盘中餐形成一副残忍画面。

  这里本是为边民设立的贸易通道,然而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实地调查发现,此地竟成为了非法盗卖和食用野生动物的集散地,猕猴、麂子、白鹇、果子狸、豪猪、豺狗、熊、竹鼠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或濒危物种,在此成为各路食客的盘中餐。

  更为蹊跷的是,明目张胆的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不仅鲜有监管,在集市上,澎湃新闻更是发现有公务车的身影。

  野生动物在三角地带成盘中餐

  普洱市江城县与越南、老挝两国接壤,是云南唯一与两个国家接壤的县城,有着“一眼望三国”的说法。

  从昆明驱车到江城县需要9个小时,从县城再向边境50多公里,来到中越边境3号界碑处,这便是为边民设立的贸易通道,并形成一个中越边境线上的集市

  当地人告诉澎湃新闻,这个集市在赶集日形成了一个自由贸易街,一半属于中国,一半属于越南,中越两国边民互相往来,而在中国境内集中了20多家餐馆。

  据一家餐馆老板介绍,这些餐馆所占的简易平房是大约在3年前由一家开发公司建成,他们只需每月支付1000元,就可以把一整个铺面租下来。

  正是这三角地带,不仅吸引了各地观光客,还引来了众多慕名而来的食客

  每月3号、13号、23号,为当地传统的逢“3”赶集日。集市上供应着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其中不乏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等。

  10月23日,当地的赶集日,澎湃新闻走访发现,集市上20多家餐馆大多供应“山珍野味”,食客挤满餐馆。

  经澎湃新闻记者走访后不完全统计,该集市上供食客们挑选的野生动物中,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在我国濒危动物兽类中被列为易危种;鸟禽白鹇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低危物种;还有像麂子、果子狸、豺狗等国家保护动物和濒危物种,而野猪、竹鼠、刺猬更是当地餐馆的常见食物。

  野生动物不论保护级别只分烹饪方式

  10月23日,当地司机林华江(化名)告诉澎湃新闻,3号界碑旁的餐馆“啥野味都有,而且货真价实。” 林华江是一名当地司机,他的车经常被人承包来往于江城县和中越通道,他对中越通道餐馆了如指掌。

  经过林华江指引,澎湃新闻记者来到当地一家餐馆。“野味多着呢,慢慢挑选。” 餐馆老板热情招呼着,就在他向记者介绍野味的间隙,后院传出“嗷嗷”叫声,顺着叫声进去,是一间类似于仓库的房间,里边摆放了多个铁笼,笼中关着猕猴、蜂猴、山龟、竹鼠等野生动物。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一家餐馆内,两只幼年猕猴被关在笼中。 澎湃新闻记者 王万春 图

  在对面的另一家餐馆,几个铁笼直接摆放在门口,笼子中关着四五只幼年猕猴,“你如果要吃,可以马上给你杀一只”,餐馆老板说。就在案板上,被杀的猕猴、被去毛烤黄后整只猴子供食客挑选,其中大多猴头已被砍掉,仅剩四肢和身子,“猴头一出来就被人买走”,餐馆老板介绍称,因为猴头猴脑有“治疗头昏的效用”,所以供不应求。

  这中越通道的集市上,野生动物不是按濒危物种、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区分,而是按煮、炒、烤等不同的烹饪方式计价,圈禁屠杀、论斤论价。

  澎湃新闻走访该地多家餐馆了解到,集市上的野生动物价格比较低廉,一个猴头仅卖300元,猴肉90元1公斤,麂子肉110元1公斤,而被当地俗称为破脸狗的果子狸是120元1公斤。要价最高的则是熊掌,1000元1公斤,“4个熊掌估计有十二公斤,要一万两千元”,一名商贩透露。

  虽然动物价格低廉,餐馆老板仍能从中获取足够利润。10月23日,在另一家餐馆中,两名越南籍人士用袋子装着一公一母两只蜂猴向餐馆老板兜售,最终该餐馆老板以400元一只买了下来,“一转手就可以卖到1000元”。

  低廉的价格吸引了络绎不绝的食客,也形成了各种吃法。一名不愿具名的食客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吃的麂子肉分小炒和烂糊两种,餐馆老板则称,猴肉“很香”,但吃竹鼠的客人更多,“竹鼠好吃,熊掌也有,你要吃的话马上给你拿过来,”餐馆老板开始推荐熊掌的吃法。

  野生动物多来自越南

  多位当地受访者透露,中越通道集市上的野生动物大多来自越南。

  由于当地是自由贸易街,越南人可以通过边贸街到达集市,但尚不知不法商贩如何逃避边境检查将野生动物带入。

  “在这里吃不怕的,没人管,这些动物都是从越南来的,不是中国的,因为中国早就没有了,”当地人布甲说。

  从已经被猎杀的猴子、麂子身上可以发现,胳膊或者腿上多有弹孔或是铁夹痕。

  就在10月23日的集市上,刚卖了两只蜂猴的越南人阿来告诉澎湃新闻,越南当地并不吃动物,卖不出价格,“中国人吃的多,中国人有钱,在这里卖钱价格高”。

  这样的生意往来,促使盗卖者和餐馆老板间建立了信任,并形成长期合作的关系。一位餐馆老板称,只要食客要求,餐馆即便当时没有,很快也可以弄来。而越南人在卖完动物得到钱之后,会在集市上买一些牙膏、香皂等生活用品返回。

  集市有公务车出现

  林华江告诉澎湃新闻,每月逢3赶集日就有各种新鲜的野味,“这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他和另外多名当地人向澎湃新闻介绍,此地食客来自四面八方,包括从外省、昆明、普洱市等地驱车赶来的,由于进来的8公里山路不好走,部分食客会选择承包林华江的车,前往这里吃野味。

  “包车费每人80元一个来回,赶集的时候生意很好。”林华江说,这种模式长期存在,食客一般是相熟的客人或由朋友带来的。

  10月23日,当地一家餐馆的一桌食客称,他们来自昆明,是当地的朋友带他们来的,“没吃过野味,来尝尝”。

  当日,除了来自云南其他地州牌照的私家轿车、大巴车外,亦有普洱市当地政府部门的公务车停在车堆中,澎湃新闻记者就发现一辆中国渔政的越野车、一辆民政救灾的越野车停在其间,但无法确认是否有相关部门的公务员出现在餐馆食用野生动物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一辆印有“中国渔政”字样的公务车停在其间。

  10月25日,长期研究野生动物保护、刑事犯罪的北京君永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红钊告诉澎湃新闻,对食客来说,并没有触犯刑法的依据。但非法捕猎、杀害或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属于行为犯罪,只要具备以上行为,就涉嫌违法犯罪。一般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0月24日,云南电视台《民生关注》栏目对江城县售卖野生动物、现杀猕猴的现象进行了曝光。林华江告诉澎湃新闻,据他了解,曝光次日,当地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在《西游记》中,六耳猕猴能量巨大,与孙悟空曾上演真假美猴王的好戏,然而,在中越边境3号界碑处,大量猕猴不是已成为盘中餐,就是困在餐厅铁笼中,嗷嗷嘶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