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王毅:中国重大对外合作构想首想亚太各国

王毅:中国重大对外合作构想首想亚太各国

2014年10月29日 19:5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014年10月29日,外交部举办第十届“蓝厅论坛”,外交部长王毅发表题为“北京APEC:中国准备好了!”的主旨演讲,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以及中外媒体记者等约300人出席。

  王毅在演讲中表示,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与其他APEC成员的领导人和代表一道,共商APEC未来前景,共谋亚太发展大计。今年是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亚太经合组织打造了世界地缘经济的新格局,翻开了全球区域经济合作的新篇章,开启了中国与亚太关系的新时代。中国与亚太已经结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王毅强调,亚太形势总体是稳定的,经济发展充满活力,可以说是世界稳定之锚和繁荣之基,而中国在其中发挥着自己应有的重要作用。世界对亚太充满期待,对中国更充满期待。作为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历来把促进亚太繁荣稳定视为己任,致力于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继承新中国外交大政方针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更加积极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有利外部环境,更加积极主动地把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相互转化,更加积极进取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这是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鲜明特点,也是中国亚太外交政策的基本取向。

  王毅指出,中国致力于建设和平稳定的新亚太。我们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积极倡导多边主义,践行国际法治,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致力于建设合作繁荣的新亚太。我们不断深化同亚太国家的互利合作,一道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中国致力于建设开放包容的新亚太。我们相继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大对外合作构想,首要的合作伙伴就是亚太各国,首要的受益对象也是亚太各国。这些构想完全是开放包容的,与包括APEC在内的一切现有合作机制决非相互竞争,而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必将进一步完善亚太区域合作网络,为亚太持久繁荣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王毅表示,13年后,APEC会议再次在中国举行,各方期待今年的APEC在推进区域一体化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期待亚太继续引领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期待中国为APEC发展和亚太振兴做出新贡献。我们将利用主场之利,在民主透明、充分协商基础上,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王毅指出,会议已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定为今年的主题,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定为三大重点议题。这些设计顺应了亚太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契合了亚太各国各地区的共同需求,得到了APEC各成员的欢迎和支持。预期会议有望在三个主要方向上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迈出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步伐;二是明确经济改革创新增长等五大支柱领域,发掘亚太经济未来新动力;三是着眼联动发展,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期望会议实现三大目标: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同规划APEC未来发展方向。

  王毅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印度尼西亚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会长吉斯曼·西曼琼塔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战略研究所所长李向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分别从亚太经济形势、经济新增长点、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以及APEC作用与愿景等角度作专题发言,并与来宾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