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父亲嫁女儿放鞭炮遭举报 被带入派出所罚500元

父亲嫁女儿放鞭炮遭举报 被带入派出所罚500元

2014年10月29日 20:14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女儿出嫁原本是件很喜庆的事,但父亲张先生却高兴不起来,因为燃放烟花爆竹扰民被市民举报,随即被“请”到了南京秦淮区朝天宫派出所。就在张先生在派出所被询问的同时,在太平巷附近的王老板因为店面开业,特意挑了大家都上班后的时间点燃放烟花爆竹,也被洪武路派出所处理。

  事例:

  女儿结婚放鞭炮

  老父进了派出所

  女儿要嫁人,昨天大清早,老张就打扮好在门外等着女婿上门。8点一到,听说女婿的婚车马上就到,老张立即安排亲朋好友点上了烟花爆竹。在热闹的爆竹声中,老张的女婿带人下车准备接新娘子。

  可刚放完鞭炮5分钟,朝天宫派出所民警就将老张带回了派出所。原来,老张早上放的爆竹声,将不少人吵醒,有上夜班回家睡觉的市民实在吵得受不了,向派出所报了警。

  民警询问老张是否知道警方为什么将其带回派出所,老张表示也很纳闷。民警告知老张其违反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老张觉得自己更冤了,说他从没听说过不准放鞭炮的事,只是按照南京结婚放鞭炮的习俗,没想到居然违了法。

  与此同时,王老板也因为放鞭炮被带到了洪武路派出所。原来,王老板新开了一家水果店,特地等到大家都上班了,约10点钟开始放鞭炮庆祝开业,可没想到被市民举报。民警向王老板解释,在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的闹市区,除非特殊时期外任何时候都不准放鞭炮。

  随后,派出所按照《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对两人分别处以500元罚款。

  担忧:

  很多人不知道

  闹市区放鞭炮会被处罚

  记者就燃放鞭炮的风俗与违反《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这件事采访了周边的市民,大部分市民表示燃放鞭炮的风俗可以理解,但是在市区燃放爆竹影响到其他人就不好了。但吃惊的是,多数被采访者都不知道有《烟花管理条例》,也不知道闹市区燃放烟花爆竹会被处罚。

  市民徐某称,今年4月在雨花台区有个小伙子为讨女友欢心,在他家楼下燃放烟花,点燃了周围的三辆车,造成了18万元损失,而自己当时就在现场,现在想起来火灾的现场还让他心有余悸。

  那么,这些烟花都是从哪里来的呢?据水果店王老板介绍,这些烟花爆竹都是从江宁等主城外的正规销售店里购买的,现在市里对烟花爆竹管理非常严格,不是专门从事烟花爆竹经营的都买不到了。

  警方:

  结婚放鞭炮现象

  正在减少

  据南京秦淮警方介绍,秦淮区每年有一万多对新婚夫妻登记,结婚放鞭炮现象非常多,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秦淮警方曾印制了万份烟花爆竹禁放宣传单送往民政部门,在祝贺新人新婚之喜的同时提醒他们,要遵守烟花爆竹燃放的相关规定。目前,秦淮区内结婚放鞭炮现象正在减少。

  与此同时,秦淮警方加大了对非法销售烟花的查处,仅过年期间就联合相关部门取缔了非法销售摊点11个,收缴非法烟花爆竹170余箱。

  秦淮警方提醒市民,逢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不仅要注意安全不能引起火灾,也要考虑到市民的正常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