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APEC五大看点:晚宴、服饰等展示中国特色

北京APEC五大看点:晚宴、服饰等展示中国特色

2014年11月05日 09:0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原标题:北京APEC五大看点不容错过

  金秋11月,北京迎来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这是继2008年奥运会后,首都北京承办的又一个国际盛会。距离2001年APEC上海会议时隔整整13年,在新的历史节点,中国再次举办这样的会议,会有哪些亮点和看点?北京晨报邀请专家作出了深入解读。

  看点1建世界最大自贸区将启动进程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吴正龙认为,今年会议议题中,特别重要的是要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进程。这个想法是加拿大在2004年首先提出来的,但一直停留在口头上。可以说,APEC经济体领导人要建立亚太自贸区,已经谈了将近10年,每年领导人的声明中都有一段内容专门提到自贸区建设的愿景。今年把亚太领导人的愿景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自贸区的建设走出了具有实质性的第一步。

  吴正龙介绍说,今年要出台亚太自贸区的路线图以及自贸区的相互通报机制,目前亚太地区的各种自由贸易协议有56个,最重要的是两个超大的自贸安排,即TPP和RCEP,前者没有中国,后者没有美国,如何确保这两个大的自贸区良性互动,而不是恶性竞争,通报机制至关重要。吴正龙认为,亚太自贸区建设,可以避免重叠化和破碎化的危险,对未来的亚太经济一体化建设,将走出开创性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外交部翻译室专家陈明明认为,在21个经济体之间建立自贸区,这是前所未有的。此前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没有中国,属于少数国家的自贸区。这一次要建立的亚太自贸区,中国是主要发起国,是涵盖所有21个亚太经济体的自由贸易区,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此项议题已在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协议,并最终在首脑会议时给予认可和肯定。

  陈明明认为,这将是此次会议最突出的成果,中国发挥主导作用。此前有人批评APEC是空谈俱乐部,攻击中国搞贸易保护主义。中国通过自己的行动表示我们是开放的,建立一个最开放的涵盖一半世界人口的最大自由贸易区。

  陈明明说,建立亚太自贸区会有一个时间表,对亚洲经济是绝对的利好消息,逐步开放贸易壁垒,开放市场,扩大往来。

  看点2为复苏乏力的经济寻找新增长点

  吴正龙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亚太经济进入了新的常态,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整个地区都进入了中低速增长,经济复苏比较乏力,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次会议就解决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提出新的文件——《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提出要在蓝色经济、绿色发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城镇化等方面开始务实合作。这些问题都是大家共性的问题,比如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发达国家也有城市衰败后再次城镇化的问题,具有普遍意义。

  看点3通过涵盖经济体的互联互通蓝图

  吴正龙说,此次会议还要通过互联互通的蓝图文件,覆盖整个亚太经济体,兼顾到太平洋东西两岸所有的经济体成员需要,涵盖硬件、软件和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互通,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发展规划了蓝图。互联互通说到底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反过来要促进经济合作。陈明明指出,互联互通就是指在高铁、机场、码头、电讯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和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理念一致。

  看点4经济体最高领导人出席亮相

  陈明明指出,此次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是中国开展周边外交的好机会,加强同俄罗斯、韩国、东盟国家等周边国家的关系,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出席并访问中国,不仅仅是对中国在会议中发挥作用的肯定,也是对中国立场的一种支持。

  至于中日领导人是否会有双边会见,陈明明并不乐观,但他认为,只要日本领导人出席,对改善中日关系肯定有好处,也表明了日本支持认可中国在议题上的基本立场。不论中日领导人是否会见,日本对建立自贸区等议题都应该支持,只是发挥不了主导作用,在推动亚洲经济的作用方面,中国远远大于日本。

  看点5晚宴、服饰等展示中国特色

  根据APEC惯例,总体活动设置包括会议、欢迎晚宴、文艺演出等,礼宾安排、场地设施和领导人着装等均有浓厚的东道主特色。今年的中方办会如何体现中国特色,值得期待。

  除了不着西服而穿休闲装,APEC会议另一层含义就是领导人会晤形式轻松。据悉,会议期间,领导人讲话内容需经本人同意才能公开。

  根据惯例,每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都会照一张“全家福”,领导人的站位排序不尽相同,有些是按照英文字母或是按照本国语言的字母来排序,有些按照担任领导人的时间长短顺序,但不变的是东道国的领导人是位列中间的。一般情况下,“全家福”的排法“以右为上”,就是东道主领导人站中间,右边是下一届东道主的领导人,左边是上一届东道主的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