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辽宁妇联创新服务方式 “巾帼再就业资金”助女大学生创业

辽宁妇联创新服务方式 “巾帼再就业资金”助女大学生创业

2015年07月21日 13:34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女大学生招聘会在辽宁省高校就业服务市场拉开帷幕。来自省内123家招聘单位到场招聘,吸引了省内高校数千名女大学生前来求职应聘。招聘会现场有3102名毕业生投递简历,达成就业意向1429人。


  据了解,自2008年起,辽宁省妇联已经连续八年举办全省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每次都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对消除用工性别歧视、促进女大学生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用人单位、学生家长、女大学毕业生的普遍欢迎。目前,辽宁省妇联举办的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已经累计吸引1209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共提供了2.5万多个就业岗位,直接帮助6000名女大学生实现就业。

  提供就业岗位、实习基地帮助女大学生就业

  “很多单位在招聘一些岗位的时候只招聘男生,也有很多时候用人单位会委婉地说岗位人员已满。”一位来自辽宁石油化工学院的同学告诉记者。一些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偏向男性,给这些刚从大学校园里走出的女大学生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和就业压力。针对这一现状,辽宁省妇联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广泛发动企业拿出符合女大学生特点和需要的就业岗位,为女大学生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同时指导各市妇联根据本市大学生就业的实际情况,发动企业开发见习岗位。省、市妇联命名了一批女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依托实习实践基地,组织相关专家和就业导师,为女大学生提供政策讲解、法律咨询、实习岗位等全方位的帮助和服务。

  提供资金、政策扶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

  “乐世小厨”在大连已经成为路人皆知的快餐连锁品牌。从一张手抓饼开始创业的女大学生刘宇到现在已经拥有60多家连锁店,发展成拥有中国餐饮自主品牌“乐世小厨”的现代化快餐连锁企业。作为大连市女大学生创业的典型,刘宇每每在分享自己成功经验的时候都会提到,自己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快是得益于辽宁省“巾帼再就业资金”。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巾帼再就业资金”帮助她渡过难关并通过多项扶持政策让一张小小的手抓饼有了大作为。

  为了鼓励和支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辽宁省妇联运用省政府400万元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130个女大学生手工制品小微企业及其他创业项目,同时运用“巾帼再就业资金”和“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为女大学生解决创业之初的燃眉之急。2012年以来,全省共发放“巾帼再就业资金”705万元,扶持妇女创业带头人262名,带动安置10557名妇女就业,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38.24亿元,扶持5.6万多名城乡妇女创业就业。

  多方搭建平台、联合社会力量、提供资金政策保障,辽宁省妇联在扶持、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中积极创新,努力为女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途径。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成为经济新常态下备受关注的热点。在坚持做好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工作品牌的同时,辽宁省妇联还在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运用互联网手段,依托省妇联网站常态化同期开展女大学生就业网络招聘月活动,更大范围地满足女大学生的就业需求,为辽宁省女大学生就业搭建更为广阔、便捷的就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