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王秀兰:只要自强就能撑起一片天

王秀兰:只要自强就能撑起一片天

2015年07月21日 13:36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王秀兰是辽宁营口市大石桥市恒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拥有资产5000余万元,员工80余名,成为一个以科研,生产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和生物技术服务为主的,生产彩色水泥为辅的中型企业。


  她生长在农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艰苦的农村生活环境培养了她坚定执着、不畏艰难和勇往直前的秉性。她觉得,作为没有背景的农村孩子更应该扎扎实实地干事业,特别是为社会应该有所贡献。在她的事业中经历了三次创业,第一次是创办建材商店,它的起步为她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次是创办大石桥市恒新彩色水泥厂,它的成功为她的大发展提供了经验;第三次是创办大石桥市恒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它为她的事业发展拓展了广阔的空间。三次创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小店到工厂,其中有数不尽的苦辣酸甜。

  第一次创业是她事业的起点,它的成功对她今天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记得10年前,她用家里的全部积蓄开办了一个建筑材料商店,一个人进货、卖货、送货,整天忙到晚,家务都顾不上。亲朋好友常常劝她别太累了,差不多就行了。可她觉得虽然吃点苦,受点累,但靠自己的诚实劳动赚钱倒也乐在其中。人生不能没有理想和追求,她不但没有放弃,相反,更增添了进一步发展的动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她的建材商店经济效益愈来愈好。

  她开商店不仅是为自己和家人生活好些,事实上,按章纳税,对社会也是一个贡献。她觉得,要贡献就应该把事业做下去,把事业做大。在经营建材商店的时候,她不断的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收集实用技术信息,1998年,她了解到,我国对城乡建设质量标准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城市建设需要大量的彩色路面砖和彩色楼顶瓦,而生产彩砖和彩瓦却需要大量的彩色水泥。由于我国彩色水泥生产刚刚起步,整个东北地区尚属空白,她经过市场考察和调研,并征求了科技部门的意见后,毅然决定出让建材商店,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彩色水泥生产项目上,至此,她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办起了彩色水泥厂。经过反复研制,生产的彩色水泥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并申报了国家技术专利技术,产品远销吉林、黑龙江、河北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区。在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下,彩色水泥厂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投产,当年收益。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头两次创业使她经受了煅炼,增长了才干,积累了经验,她便寻求更高层次的发展。从2000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愈来愈重视“三农”工作,全国上下都在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和绿色食品,而发展绿色农业和绿色食品,离不开生物技术。经过可行性研究后,她认为这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下决心投资生物技术开发,于是,又开始了第三次创业,2003年成立了大石桥市恒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然而,这次创业与头两次不同,这个项目即涉及高新技术和专业人才,又需要大量投资,对她来说肩上的压力的确不小。说实话,妇联组织开展的“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的“双学双比”活动使她深受教育和鼓舞,她不能示弱。为了把生物技术开发项目搞好,她首先进行了前期筹备工作,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聘专家,请能人,经过“三顾茅庐”,终于请来了国内多位知名制肥专家。有了技术人才,便开始购买生产所需的全套研究设备,还从国家农科院引进了酵素菌、EM菌和光合细菌等技术及产品,并建立了企业研发中心。历时3年,科研人员经过数十次的研制和田间对比试验,成功地开发出了HXM高效复合微生物原菌种,并申报了国家技术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该菌种科技含量高,居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地位,是生产生物有机肥料最佳的原菌种之一。它最大的特点是可腐熟农作物秸秆和生活垃圾,可变废为宝,实现循环经济,形成了产业化发展链条,仅在当地收购农民秸秆制肥方面,公司就可带动农民增收数百万元。2003年5月,HXM高效复合微生物原菌种通过了辽宁省科技成果鉴定,并被省有关部门确定为科技成果产业化扶持项目。随即,她又投资兴建高标准厂房,为把住建筑质量关,她起早贪黑忙在工地,其辛苦无人能知,然而,看到新厂房拔地而起,她感到无比欣慰。

  为使企业适应新形势,她从基础工作抓起,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实行规范管理,确定了“企业文化”,以此聚人心,兴企业。目前公司年生产HXM高效复合微生物原菌种能力达到千余吨,可供6个年产30000吨生物有机肥厂的需求;自建20000吨/年生物有机肥生产线一条,有生产有机复混肥的能力15000吨/年;经营口市科技局批准,建立了科技示范基地。使公司集生物技术开发,生产,经销和生物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具有综合能力的公司。企业依靠科技得到长足的发展,于2007年公司总资产达到2600万元。发展到2009年注册资金达到1000万元,总资产实现5000万元。为了造福于农家和适应市场的需求,公司于2005年开始投入科研经费百万元,进行耐高温高分解率特异发酵菌剂及其生产工艺的研究,并获得成功。使生物有机肥的生产有可能推广到农户,这一成果的应用使农民可以就地取材,就地造肥,就地用肥,生产无公害绿色食品,其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于2008年该项目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现已推广蔬菜作物面积4万亩,粮食作物面积6万亩,果树施用面积2万亩。带动省内外农户4000余户。历经多年的苦心经营,现在的辽宁恒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地区知名企业,被辽宁省科技厅授予科技龙头企业称号。她先后被评为全国岗位建功先进个人、营口市劳动模范,市政协委员等。

  王秀兰回顾这二十年的创业历程,最深刻的体会是女人创业比男人创业更难;最大的感悟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平坦。当初也没有想到能做成几千万元资产的事业。可是路走对了,高科技产品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与时俱进,在公司未来发展的前进道路上,紧紧抓住高科技产品,为农业经济发展,发展绿色农业,绿色食品做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