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小叶:高志铸就创业梦 叶绿米香致富欢

高小叶:高志铸就创业梦 叶绿米香致富欢

2015年07月21日 13:37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不平凡,那就是有过人之处了。


  热情、朴实的高小叶,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见到她,谁都会以为,她一定是一个安分守己、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但是,真正走进她的世界,才会发现,这绝不是一个平凡女子。在她的身上,凝聚着追求与探索、负重与艰辛、历练与坚韧、平淡与传奇。

  1970年9月出生于红河州弥勒县弥阳镇菜花村一个贫困家庭的高小叶,1994年毕业于云南省煤炭工业学校,分配到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三公司工作,期间爱岗敬业,业绩突出。2005年因夫妻双方多年分居,辞职到师宗和家属一起生活。平凡的生活中,一个不甘心平庸的念头使她走上了自主创业发展的漫漫征途。从最初的简单农副产品经营,到创办师宗县雄壁蝇蛆微生态养殖基地,再到成立师宗云雄实业有限公司,从小打小拼的个体户到公司总经理,高小叶一路风尘一路歌,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收获了辛酸和荣光。2009年,她的师宗县雄壁蝇蛆微生态养殖基地的云雄乌鸡蛋荣获第五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优质农产品金奖;2010至2014年,基地注册的乌鸡蛋云雄商标被省、市工商部门分别认定为“云南省著名商标”、“曲靖市知名商标”,她担任总经理的师宗云雄实业有限公司被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协调领导小组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她本人先后荣获云南省第二届“创业之星”、第三届“拔尖农村乡土人才”,曲靖市“优秀妇女创业者”,师宗县“2013年度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先进个人”、“女能人”、“第八届、第九届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艰难选择改命运 机会专属有心人


  从云南省煤炭工业学校毕业后,高小叶被分配到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三公司工作。期间,在“两心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千古名言的鼓励下,毅然和在师宗工作的热恋几年的男友结婚生子。但是,由于她干的工作属于野外作业性质,工作随着工程走,工程决定居所,四季都在外面跑,与家人一年见不到两三次,更谈不上照看孩子、照管家庭。每年春节都是丈夫带上孩子去找她过年。一年复一年,生活的艰辛使得一向沉稳的丈夫发出了“要家庭、就辞职,要工作、就离婚”的“最后通牒”。在选择家庭还是选择工作的“两难”间,高小叶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决定放弃自己深深热爱着的水利建设事业,回到家人的身边,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

  平淡的生活阻挡不住跋涉的脚步,平凡的岁月不能雕刻隽永的风景。辞职后,高小叶过上了一段洗衣做饭、接送孩子、孝敬公婆的家庭主妇式生活。但是,整个家庭的担子压在丈夫一个人身上的现实,从有着稳定收入到整天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巨大反差,使她生性中那些好动好闯的分子开始不停的跃动,不断地提醒她不能在平凡中滑向平庸。对生命高度的追求与性格坚毅沉淀的积累,让她坚信,只要调整人生航向,就能收获属于自己的那片海蓝。她开始萌生了找机会做点什么的想法。

  机遇总是亲睐有准备的人,意念在机遇到来时勃发异样的光彩。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改变了命运,走上了自主创业的征程。2005年5月8日,坐在家里看电视的高小叶,无意中看到央视七套《乡约》栏目正在播放苍蝇姑娘靳任任致富事迹,她一下子来了兴趣,如饥似渴地看完节目,“她能成,我亦能成”的想法挥之不去、久缠脑际。在深思熟虑后,她毅然决定赴郑州靳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学习养蝇技术。

  创业的苦乐,总是在生命的线性里音符般的神奇跳跃。2005年7月,高小叶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满怀希望带着技术和繁殖蝇种的EM菌液赶到了郑州机场,准备回家。然而,就是这次坐飞机,让高小叶上演了一次电影《人在囧途》片中的情节,给她的创业生活增添了一段忍俊不禁的插曲。当她带着5公斤用矿泉水瓶装的EM菌液接受机场安检时,安检员问她这是什么东西,她告诉安检人员,这是河南发酵馒头用的一种水,云南没有,带回去用用。安检员不放心,让她喝一口证明。情急之下,她也想不到办理托运,明知EM菌液不能喝,却大大的喝了一口,顺利地通过了安检。她把蝇种和EM菌液放在座位下面,担心闷着蝇种,就把盒盖打开了一部分透气。令她始料不及的是,当机舱内的温度适合蝇种变成苍蝇时,一些苍蝇从盒里飞了出来。旁边的乘客问空中小姐,为什么在高空飞行的飞机里面会有苍蝇。空中小姐被问得莫名其妙,看看想想后说,可能是哪位乘客带了不干净的东西。她非常紧张,吓得低着头假装睡觉。然而,正是这一尴尬保全了那些“宝贝”,成就了她的创业梦想。


  百转千回建基地 独辟蹊径养蛋鸡


  选择艰难,创业更艰难。学成归来后,高小叶心中已有自己的构想,要用精细的规划打造属于自己的创业王国。然而,生命的轨迹从来就没有书写着“一帆风顺”,前进的道路上往往荆棘密布,创业资金从何而来,建厂土地如何得到,员工的选择和培训如何进行,家庭和事业又如何兼顾等等问题纷至沓来,让她辗转反侧,夜不能寐。高小叶心中翻滚着、抗争着。是放弃,还是前行?放弃,之前的努力不是白费了吗?她不甘心。不甘心,就这样踌躇不前行吗?创业的牵引是生命内部看不见的磁力,最坚实的脚步才能踏响最纯美的足音。经过艰难的煎熬和思索,她下定决心利用雄壁镇属半山区,是师宗县粮食主产区和曲靖市重要产煤区之一,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齐全的优势,创建一个蝇蛆微生态养殖基地。

  再坚固的门扉,也会被虔诚的灵魂叩响。那段日子,高小叶奔波于亲邻友舍,奔忙于筹建的各种事务。最后,在雄壁镇人民政府和县妇联、镇妇联的大力帮助下,她筹集到了最初的创业资金,于2006年历时五个半月的艰苦,在雄壁镇雄壁村建盖了配套养殖东方亚种蝇蛆工厂化饲养用的3700㎡的3个加温保暖大棚。工厂基地雏形已现,下一步,选择鸡种是关键,如何在上百种的鸡禽中选出上等良种呢?她始终认为学习是生命不可或缺的状态,是生命丰富本质的源泉,只有知识才能撑起自己的天空。她积极通过各种媒介,掌握最新的养殖和市场信息。在众多的信息中,她对黑羽绿壳蛋鸡情有独钟,仔细斟酌之后决定到江西省东乡县黑羽绿壳蛋鸡原种场考察。考察中,她注意到,此种鸡是我国独有的珍稀品种,由于该鸡种遗传基因突变的原因,使蛋黄胆固醇和全蛋胆固醇含量比普通鸡蛋低40%左右,这是过去很多专家通过药物和添加剂的办法所没有解决的问题,而且绿壳蛋中富含硒和碘,这是普通鸡蛋望尘莫及的。这样的鸡种,当地没有,为什么不把它引进来呢?于是,她以敏锐的视觉和果敢的心态决定把这种独特鸡种引回养殖,当场就预定了1.2万只鸡苗,并付了相应的定金。后来的实践证明,她的这一决定非常明智,为她的创业发展梦想的实现留下了灿烂的一笔。 

  当然,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会有坚强的后盾。高小叶的企业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只是她一个人的艰辛努力就能做到的,政府的鼓励、部门的支持、群众的理解参与一样不可缺少。这里,要特别提到她创业的“娘家人”——师宗县妇联,是它见证了高小叶创业的沧桑历程,帮助她一步步走过风雨,见到彩虹。从最初的设计规划、场地选址、原始资金到现在的扩大经营,高小叶的一举一动都牵扯着县妇联的神经,县妇联总是用母亲般的双手把她扶上马,送一程、再送一程。2012年6月,在得知高小叶发展中出现资金困难时,及时送上8万元的“贷免扶补”小额信贷,帮她渡过难关。


  创新理念破瓶颈  形成品牌促发展


  最美的足迹,总要经历最艰辛的跋涉;最动听的歌声,总要最坚毅的心灵吟唱。创业的坎坷,埋在人生不经意的每一个路段。在创办雄壁蝇蛆微生态养殖基地中,高小叶经历了创业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正当她在为自己采用新科技所培育的第一批鸡蛋高兴、初尝胜利果实的时候,市场的变数却把她推到了崩溃的边沿,传统的思想观念及陈旧的认知使顾客一下接受不了产品及价格,鸡蛋怎么是绿色的,有毒吗,可以吃吗,价格怎么这样贵等等众多疑问导致的问题接踵而至,市场的拒绝无疑给了高小叶当头一棒。产品积压越来越多,保质期越来越近。面对困境,她没有怀疑自己选择的正确性,没有犹豫、没有退缩,“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哲理,使她坚信成功往往需要以磨难作为前奏。一天晚上,她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看着一盒盒临近保质期的产品,苦苦思索改变困境的办法。想着、想着,眼前突然一亮,一个“笨”办法诞生了。她采取传统的推销方式,把产品带到方圆三百公里每一个有人烟的角落。在朋友的帮助下,每天开着车拉上鸡蛋带上广告奔波于曲靖、宣威、富源、昆明、红河、玉溪、兴义等地,奔走于大街小巷,去各种小区里发宣传资料,搞新产品展销活动。夏天,冒酷暑、顶烈日,在高温下挥洒着汗水,脸皮晒暴了,红得像关公,而后黑得象非洲人;冬天,历数九、着严寒,在北风中踯躅前行,皮肤皲裂了,手脚起冻疮了。切肤之痛让她品尝了创业的困难与艰辛,一段时间下来身体也落下不少病痛,但她内心深处坚守着这样一个信念:雁飞青天、燕写春光,高贵的灵魂不攀附于男人的枝头,女人同样能自强、自立,体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为家庭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正是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她走过了曲折的沟坎,趟过了浑浊的河流,站在了成功的板块上,昂首高歌,清越嘹亮,她的产品逐渐被市场接纳,很多时候供不应求。

  突破、创新、发展是高小叶经营之恒理。她以循环发展理念集成饲养新技术。基地在蛋鸡饲养过程中,通过探索实践和集成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了以鸡粪喂养蝇蛆、蝇蛆与本地松树叶饲喂蛋鸡等为主的养殖技术,形成了蝇蛆养殖技术、松树叶饲养技术、淘汰蛋鸡强制换羽技术、疫病统防技术、鸡粪干湿分离技术及水污分流技术等蛋鸡养殖技术体系。这一循环链式饲养新技术的形成,一方面使40%的淘汰蛋鸡延长了产蛋周期8周,每只新增产蛋量22枚、新增销售收入55元,大幅度地提高了基地的养殖效益;另一方面使基地的面源污染得到了有效的治理和资源再利用,使56%的鸡粪进入循环养殖中,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形成了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经过多年不断的扩展,雄壁蝇蛆微生态养殖基地已发展成为曲靖市第二大蛋鸡养殖场和第一家微生态养殖基地,也是云南省规模大、产量高的家蝇人工工厂化繁殖基地之一。目前,基地总投资715万元,占地40亩,有员工26名,建有标准化鸡舍6幢;蛋鸡存栏由2007年的8000只增加到40000只,增长了5倍;产蛋量由2007年的56吨增加到320吨,增长了5.7倍;销售收入由2007年的320万元增加到1694万元,增长了3.2倍。2007年,基地取得《动物防疫合格证》,获得云南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08年,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云雄”商标,得到国家商标局批准;云南省农业厅检查后,给予了“无公害商品、遵信守约”的高度誉赞。2009年,云雄乌鸡蛋获中国第五届昆明农业博览会金奖。2010年,基地被云南省农业厅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2011年,基地被曲靖市科学技术协会认定为“曲靖市科普示范基地”。2012年,基地注册的乌鸡蛋“云雄”商标被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云南省著名商标”;2013年,又被曲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曲靖市知名商标”。品牌的形成,更好地推动了企业的良性运作,企业越做越强。短短几年时间,基地生产的绿壳鸡蛋为高小叶带来了不小的财富,她渐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大家眼中的女老板。

  组建公司拓产业  多元经营再逐梦


  满足是平庸者的通行证,不满足是进取者的座右铭。高小叶并没有满足于“温饱”的现状,不安分的她在精心打造雄壁蝇蛆微生态养殖基地的同时,再次展开了扩大创业的想象。站在基地这个平台上,她考虑到云雄乌鸡蛋保质期短、辐射范围窄、发展空间有限等实际,不能局限于单一产品的发展,想把产业延伸拓展,形成集群,做大、做强、做精。一次,她突发奇想,能不能搞一个农副产品加工厂,既经营农副产品加工,又以养殖场来消化加工厂所带来的碎米、米糠等附产物,使养殖与加工配套,形成循环模式,降低养殖成本,从而形成独特的盈利模式。思想的火花往往是创业的启明星,经过一番思辨、论证,说干就干,2011至2013年,高小叶注册资金500万,投入资金3600余万元在师宗大同工业园区创办了占地25.1亩,集养殖、加工、原料基地为一体的师宗云雄实业有限公司,除雄壁蝇蛆微生态养殖基地外,建成了有员工36人,年加工优质稻谷30000吨、生产优质精米18000吨的先进生产线,精加工本地优质米。加工的原料稻谷都是到本县的龙庆、五龙、高良三个乡进行市场采购。因为这三个乡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及气候优势,基本上长年不落霜,可以种植高原特色的“云恢290”香软米,这是加工精米的最好原料。为了产品更加优越,高小叶投入300余万元购买了先进的离心大米提升加工机等全套自动化设备,稻谷只需要通过整个机械的生产流程,到最后就可以加工包装成袋。虽然整个过程由机械代替,只需5人就可以操作,但作为总经理的高小叶还是经常到加工车间检查指导,亲自到化验室陪同化验。在她看来,这样不只是对员工负责,也是对消费者负责。

  原料的质量、供应是企业发展、生存的关键。随着加工企业的发展,高小叶发现,原料的供应保证不了生产的需要,原料的质量保证不了产品的质量。于是,一个大胆的构想又一次出笼,她四处奔波,邀请省、市、县农科研部门的专家实地考察、科学论证了师宗龙庆乡的黑耳、阿那黑,竹基镇的龙甸,高良乡的纳厦,彩云镇的石洞,五龙乡的鲁木等地建设成公司水稻原料种植基地的可行性。她根据专家的意见,针对各地不同的土壤、气候引进良种,由当地农户种植,公司负责收购,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链生产模式。2014年,她在五龙、龙庆的四个村委会建立了“云恢290”优质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在彩云的石洞、竹基的龙甸试种“云谷一号”,共计30000亩。就是这样,高小叶构想中的生态产业链一步一步走向成熟。精米加工的附产物,养殖基地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养殖所产生的鸡粪用做农田的天然肥料,生态、环保、健康的理念贯穿始终。这样的理念也让高小叶的创业道路越走越好。近两年来,高小叶带领公司员工,坚持“诚信高效、发展创新”的企业宗旨,“锲而不舍、奋发图强”的企业精神和“靠科技创一流企业、铸精品展云雄形象”的经营理念,加强公司精细化管理,注重员工素质培训,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开发出的“云雄”牌系列软特米备受市场欢迎。营销中,她还将客户请到车间里,让其亲临其境的感受精米的加工生产过程和严格的管理体系,加深了客户对企业的认可,也促进了企业与客户的沟通、融合,不断地扩大了企业的产品市场占有率,拓宽了自己的发展空间。


  思回报反哺社会  尽责任带富一方


  “独乐乐,不如与众人乐乐”。业兴难之路艰,推己惠人,联动而起,方是高境。反哺社会,带动乡邻,为创业的群众点亮明灯,从人性的本质,彰显出一个成功创业者的精神内涵,这是高小叶身上最纯净生命的意义。雄壁蝇蛆微生态养殖基地成为师宗县规模最大、有特色、有优势、有基础、有发展前景、管理先进、带动种养户最多的产销一体化企业后,高小叶经常说:“一人富了算什么富,员工富了,基地附近的村民富了,更多想要富的人富了,那才是真正的富。” 就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她始终坚持将诚信经营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力求实现企业、农民与客户的共赢。基地在自己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了县内2000余户种植玉米,以高出市场价值0.02元的价格全部收购,2007至2012年,基地带动5000余户种养户均增收1160元,共计增收432余万元。凡是来学习养殖技术的,基地免收所在地学员学费,所在地之外的学员收取少量学费,一批又一批的蝇蛆养殖技术学员学成后在他乡异地生根、开花、结果。基地还定期或不定期派技术员对学成回去创业的学员进行养殖技术跟踪培训服务。为了使更多的人富裕,高小叶想:“我在这个地方养黑羽绿壳蛋鸡,帮扶一下附近村寨的妇女提高点收入也是应尽的责任,同时也可推广宣传一下基地的产品。”出于这样的考虑,2009年,她办起了“师宗县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了周边500多户农户参与到黑羽绿壳蛋鸡的养殖,无偿提供技术和鸡苗,饲养规模达10000只,合作社农户户均每年增加收入2066元。雄壁镇养殖户朱秀芬感慨地说:“以前我们养的都是土鸡,在本地太多了,鸡蛋拿去市场上不好卖,后来小叶来建议我们养黑羽绿壳蛋鸡,免费提供鸡苗和技术给我们,我们就试着做了,真赚了些钱呢,小叶真是个好人,一点也不摆有钱人的架子”。

  师宗云雄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高小叶在师宗县五龙、龙庆等地建立了优质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免费向种植户提供良种、技术服务,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稻谷,直接带动农户15000余户增产增收,户均增加收入840元。特别是在个别种植基地种植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高小叶本着诚信原则,切实兑现承诺,同样付给农户亏损金,这为她的企业赢得了更好的声誉。 另外,她以敏锐的眼光发现,师宗县龙庆乡黑耳村委会种植的老品种糯米清香、口感好,周边地区没有任何地方种植,濒临绝迹,是应该重点保护和发展的品种。她积极与县市农业主管部门和云南省农科院联系汇报,请求给予支持保护。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省农科院承诺用三年的时间,研究解决目前该品种株高过深、茎秆纤细、容易倒伏的问题。有了农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有了科研部门的郑重承诺,高小叶踌躇满志,决心以黑耳基地为基础,保护、推广好该品种,让人们常闻黑耳糯米的清香。


  激情人生多磨砺  高原巾帼展风采


  回首岁月,坎坷斑驳依然历历在目;展望明天,前途坦畅还需奋勇开创。“创业是艰辛的,失望、失落、阵痛等冲击着我心灵的时候,我把我最美好的青春用坚强雕刻在了我生命的起点,我没有放弃,没有害怕,没有退缩。我想,只有坚守,只有固守才能迎接美丽的朝霞,才能在时代的大潮中勇击湍流。”高小叶回忆当初的创业经历,总是这样由衷的感叹。也许是上天注定,具有经商天赋的高小叶没有被生活埋没,当初辞职是为了家庭,创业是为了生计,但是她创办的企业在经过风雨后却彩虹高现。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她变得更加繁忙、更加成熟。近来,她正满怀信心地积极备战11月中旬在昆明举办的第十届国际农业博览会,期望企业的产品走向更多的地方。当有人问她:“你成功的经验是什么?”高小叶总是笑笑:“成功,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信心、激情、想象力,这些永远是和成功成正比的,如果你想要,你就一定能够得到。”她的企业在师宗县这块沃土的产业化发展上,不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得到了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和赞誉,市县妇联为高小叶颁发了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的牌匾。是的,她是“巾帼”,她的经历就是“行动改变命运”的真实写照,就是一首首激昂的曲调,她用汗水和心血收获灿烂的笑容,用执着和不屈树立了创业的标杆,在其人生轨迹上定格了高原巾帼的美丽风范。我们坚信,只要坚持,只要在信念的歌声中,小叶就会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深厚土壤中美丽常青,永远释放出利己利人利社会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