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晔露

童晔露

2016年04月08日 16:42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花中仙子,佛界甘露

——记宁波娇兰视觉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童晔露

童晔露,宁波娇兰视觉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艺术总监,为中国插花艺术第三代传人、国际十大奢侈品界视觉设计师、中国两岸四地杰出女企业家连续四届获选代表、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中,被授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称号。爱好:视觉设计、花艺、茶道、书画、儒释道、文学诗词、养生,酷爱周游世界、力所能及地做些慈善事业。

花中娇兰

当初童晔露入行并非为赚钱谋生,而是出于爱好。从小喜欢花的她,学习了一段时间的传统插花后,赴上海先后求学于中国插花花艺大师梁胜芳、蔡俊清、王路昌,中国插花花艺资深大师蔡仲娟。这些业界名师的指导,为她奠定了良好的插花基础。正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实践花艺,她投资近800万元买下沿街店面,创立第一家娇兰礼品花卉有限公司。

娇兰在开业半年时,童晔露成功接到了LV浙江地区第一家旗舰店设计花艺装饰的业务,这是它进军高端市场的一个关键点,这个关键点促使了娇兰花艺质的飞跃——宁波娇兰视觉艺术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了。

童晔露掌舵的宁波娇兰,在业界则堪称是一艘豪华旗舰,坐落于宁波、上海、杭州、重庆繁华市区的精美花店占地面积都在150~300平方米,落户在宁波鄞州区下应启明路的娇兰软装公司占地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灯具、窗帘、工艺品、仿真花等应有尽有。2011年,娇兰在奢侈品品牌店面、大型庆典以及高端室内软装环境等花艺设计业务中,获得数千万元的营业额。

罗列出娇兰的合作商名单,是国际奢侈品牌的一个大荟萃,路易·威登、卡地亚、伯爵、古琦、博柏利、菲拉格慕、鲨鱼、宝玑……自2007年12月份开业以来,童晔露几年间不断将这些国际顶级品牌的旗舰店花艺装饰业务顺利拿下,确实令人惊讶和佩服。目前,此类花艺业务的收入占到娇兰营业额近30%的比例。

目前,作为娇兰总部的娇兰视觉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进驻宁波最顶级的商业办公别墅区——创新128,入驻这个园区的商家必须是艺术、工程设计类的高端客户。童晔露女士作为中国插花艺术的第三代传人,曾获得业界的多项殊荣,常年为国际奢侈品牌:格拉夫、路易威登、爱马仕、卡地亚、迪奥等设计花艺作品。娇兰花艺旗舰店也曾荣获第二届(金百合)全国最佳花店评选最高奖项(金百合奖),旗下又新增全国各地的最顶尖的各大名茶的销售业务。娇兰视觉艺术正在向“配得上世界品牌合作商身份的全面设计者”的集团化发展的定位稳步前进。

作为企业老总,童晔露又向LV等国外名企学习管理精髓。对外,她重金聘请上海花艺名师做花艺顾问,并长期签约世界杯花艺大赛中国区选拔赛亚军、中国杯花艺大赛季军韩海为首席花艺师;对内,她对员工素质高标准严要求,用她的话说,老板手艺再好,员工整体形象不佳也会影响娇兰的品牌形象和效益。

学服装设计出身的童晔露,除了主攻插花设计之外,也一直没有放弃对室内陈列设计等艺术门类的追求,跟多位知名艺术家保持着良好的情谊。因餐厅设计获过国际大奖的宁波知名室内设计师宋国梁先生是她多年的老师及好友,为她专门设计了娇兰的整套企业VI视觉设计,童晔露计划选定艺术家气质浓郁的宋国梁,为娇兰未来所有连锁旗舰店门面商标和室内装修做总设计;成功设计过韩美林美术馆、李叔同纪念馆的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则是她崇拜的学者和偶像,对她的设计理念影响深远。多年来,LV的首席视觉陈列设计总监意大利的Giuseppe对童晔露赞赏有加,不仅在合作中教给童晔露很多陈列知识,还会耐心教她学习摄影艺术。

在第十一届中国花卉零售业交流会上,一种新的讲座形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记者与嘉宾的对话中,让人们记住的不仅仅是“将花艺工程引入时尚圈”的主讲内容,更多的是认识了这位衣着时尚、做事认真、感情细腻的女人。她就是宁波娇兰视觉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童晔露。

作为从事高端花艺多年的业内人士,零交会上她首次崭露头角,与记者侃侃而谈。当记者问到“花艺牵手世界名品LV,是机缘巧合还是有备而来”时,她用一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巧妙地回答了这个问题。生活中的她就是一个很时尚的人,也许对方正是看重了她的气质,才进一步了解她的花艺。社交场上的张扬,给她带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当然赢得好评与信任后,带来的就是更多的经济效益。

无论怎样,宁波娇兰的发展目标都是立足于世界知名品牌的店面花艺布置。正是基于童晔露这种大手笔、大投入的做事风格,才让她将花艺推广到更多的领域,赢得更多的商机。

童晔露这样一个追求品位、个性十足的女人,靠着创新的勇气和实力,走出一条风景独好的高端之路。

茶清露浓

如果说做公益是童董事长人生的感悟,那么还有一方面是她对大自然的敬畏。2015年8月,武夷山闭关苦修结束,童晔露与时尚界的好友们得到武夷山天星永乐禅寺释择道方丈的皈依弟子梁天雄师兄的热情款待,参观武夷山最著名的金骏眉创始人梁骏德大师的家族茶业基地与公司。童晔露最爱顶尖特级的梁家限量金骏眉,拜师学习武夷山博大精深的茶叶制作工艺和泡茶功力,正式加盟骏德公司,全力以赴担当起向全世界推广中国名茶和销售的重任,大力传播中国的茶艺文化,践行多年进修的禅学智慧。

武夷山市骏德茶厂坐落于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桐木村,梁俊德从事茶叶加工评审工作50余载,系金骏眉手泡制作者,是金玫瑰、金月桂、金小种、小种红袍等产品的首创者,坐拥资产3000万元,茶叶基地2000亩,拥有精湛的正山小种红茶加工工艺,且创新能力强。茶厂各类制造设备、品茶器皿、检验设施等设备齐全,现生长大量优质正山小种红茶。童晔露以运营推广武夷山梁骏德老先生亲自研制的金骏眉为主,还包括限量版特级红茶、福鼎品品香白茶、杭州狮峰龙井茶、湖南安化白沙溪黑茶。2018年,娇兰禅茶会成功成为湖南安化白沙溪黑茶宁波市、舟山市的总代理商。

佛露慈航

童晔露女士,作为宁波娇兰视觉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花协常务理事,美国花艺设计学院资深讲师,两岸四地杰出女企业家,亦是普陀山首座道生长老的关门弟子,遵师父之教诲创办露丝娇兰慈善基金会,为贫困和弱势群体奉献自己无尽的爱心与力量。

由童晔露发起,当地几十家企业联合加盟的“露丝娇兰慈善基金会”成立之初就走进宁波石碶敬老院,开启基金会成立后的首站爱心行动。基金会是由宁波市十几家企业联合组成的,它们有的来自建筑业,有的来自汽车销售业,有的来自美容业。虽然从事的行业不同,但大家的爱心是相同的,是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的。基金会首站爱心行动为石碶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2万元的红包,基金会爱心企业为老人们捐赠300条毛巾、180瓶洗发水,宁波市政协原副主席、宁波市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李秀琍,宁波市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姚光辉,亲自为老人们发放,让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清凉洁净的夏天。童晔露表示,基金会刚刚成立,尽管势单力薄,但她相信爱心的力量是无穷的,正如她所从事的鲜花行业一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她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基金会中。

在童晔露的感召之下,露丝娇兰慈善基金会理事们再次为邱隘敬老院捐款捐物,并举办了大型献唱活动。她用博爱的精神感动了宁波甬剧的传承人物王锦文书记兼团长,亲自登台献演,演艺集团童铭副书记和鄞州电视台资深主持人汪平老师,每次参加慈善活动都爱心助力,这3位宁波文化界人才现已全部加入露丝娇兰慈善基金会任理事。同时,宁波市企业家协会陈政平原会长和夫人也来到邱隘敬老院献爱心,亲自挥毫代表露丝娇兰赐赠墨宝《福寿康宁》给敬老院,这场活动还感动了两位跨国公司的董事长,共同参与慈善事业。

童晔露总是说:亲情,总是含蓄到不愿表达,总是忙碌到无法分身,就这样在我们的忙碌和含蓄中渐渐被忽略掉,以为自己经历了无数美好,其实却差点儿丢失了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东西。“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她呼吁全天下的子女趁早尽孝!谨记百善孝为先!她还说公益不是看你捐了多少钱,公益是看你唤醒了多少人的爱心。公益的核心思想就是唤醒良知,唤醒善良,公益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的有意义的事情。你参与,你充实,一个人的心发生了变化,世界才会变化,唤醒每个人心底的爱,传递爱,播撒正能量,让需要帮助的人心里感受到什么是爱,什么是温暖,当自己的心美了,一切就会变美。

2015年9月,童晔露获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称号。就是这样一位女性,她刻苦工作,兢兢业业,努力去践行厚德载物人生哲理;她勤练书法、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她以身作则,发奋图强,在壮大自己经济实力的同时,慈爱布施,全力以赴带动身边的企业家去帮助弱势群体和关爱敬老院老人及失学儿童,让行善成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