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妇女十二大各代表团认真学习党中央致词

中国妇女十二大各代表团认真学习党中央致词

2018年11月01日 08:40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这是10月30日拍摄的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黑龙江省代表团分团学习现场。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放飞巾帼梦想 共襄复兴伟业——中国妇女十二大各代表团认真学习党中央致词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赵乐际代表党中央致词。

当天下午,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的代表进行了分团学习,展开热烈讨论。代表们表示,党中央致词充分肯定了中国妇女十一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从新时代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振奋精神,埋头苦干,聚合伟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事业的壮丽篇章的使命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亿万妇女的代表,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巾帼新业绩,贡献巾帼新力量,彰显巾帼新风采。

10月30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广东省代表团代表董宁参加分团学习。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建功新时代,彰显巾帼新风采

“作为一名新时代女性,一名工作在一线的技术人员,我深受鼓舞!”中国兵器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江南工业集团数控编程员杨芳聆听党中央致词后激动地表示,自己一定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钻研技术技能,志做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党中央致词提出的“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让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谭丽霞印象深刻、兴奋不已。她说,创世界级物联网生态品牌是海尔人的梦想,我们将立足本职,努力为更多女性提供创新创业、人生出彩的机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帮助更多的女性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收获自豪与幸福。

“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紧密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代人接续努力。”深圳市女创客协会会长、竹云科技创始人董宁表示,协会下一步将广泛吸引各行各业的创业女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创新、交流、共享”为方向,汇聚科技、金融、医疗、教育等各行业创客人才智慧。

上海大学海洋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彭艳说:“我们的团队里有10位女将,我们常说,自己因为海洋事业变得更加美丽。在海洋强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彰显巾帼新风采,建功伟大新时代,做海洋强国的建设者。”

10月30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黑龙江省代表团代表张丽莉在分团学习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展示新风貌,做文明风尚倡导者

“希望广大妇女展示新风貌,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要自觉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陶冶美好情操,培养优秀品质。”

陕西省妇联主席龚晓燕围绕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谈了所思所想。“立足家庭是基础,妇女参与是前提,特色活动是手段,各类阵地是平台,党政支持是关键。”龚晓燕说,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寻找“三秦最美家庭”、“五美庭院创建”等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文明建设中润物无声、落细落实。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说,在家庭建设中,妇女一直拥有突出地位。今天的女性内外兼修,既要在社会生活中建功立业,也要在家庭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增强新功能,不忘老优势,这是妇女自身的均衡发展,也是中国妇女为新时代所作的独特贡献。”

“我们要切实发挥好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带领姐妹们自觉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川省攀枝花市妇联主席刘道泸说,作为基层妇联组织,我们将抓好“以德治家”“以学兴家”“以法护家”“以俭持家”“以洁美家”五家建设,激励广大妇女群众争做“最美女性”,弘扬文明新风,促进家庭和谐。

作为一位“90后”创业者,江西天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蓝天虹说,新时代女性要有干劲闯劲,更要有美好情操和优秀品质。“我们要在事业发展过程中,带动更多女性展现新风貌,以实际行动做文明风尚倡导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10月30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陕西省代表团代表崔荣华在分团学习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扬帆新征程,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

妇联组织是党领导的妇女群团组织。党中央致词提出的“最广泛地为党的事业团结凝聚妇女力量,为党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让来自各级妇联组织的代表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进顺村妇联主席罗玉英说,妇联改革不仅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寻找“最美家庭”等一系列工作切实为妇女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得到了妇女姐妹的认可和拥护。“我们一定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

“东莞市家庭教育工作将继续在体制机制创新、品牌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加强科学指导、加强宣传引领、加强队伍建设,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教育建设工作。”党中央致词,让广东省东莞市妇联主席卢英深受鼓舞。

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基层妇联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浦北县北通镇妇联主席陈著认为,要从提高基层妇女的知识水平和职业技能、营造男女平等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基层工作队伍能力等方面继续努力。“我们要与妇女群众心贴心,引导她们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为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