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贾秀芳:“我将谨记总书记的话,做好企业回馈社会”

贾秀芳:“我将谨记总书记的话,做好企业回馈社会”

2018年11月01日 10:18   来源:中国妇女网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风风火火、事必躬亲,是记者对贾秀芳的第一印象。中秋佳节前夕,在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妇联携手博能公司慰问贫困家庭活动启动仪式上,博能集团董事长贾秀芳一早就来到了活动现场,确认慰问物资数量、指挥慰问车辆装车、再次核对慰问家庭名单……生怕因为一点点的小疏忽,影响慰问品的数量和质量。

贾秀芳

“扶贫慰问就像走亲戚一样,一定要把最好的送到人家的手中。”为了能把最新鲜和健康的月饼送到3800户贫困家庭手中,贾秀芳带领着食品厂的工人们连续加班6天,满负荷的赶制出了7000多斤的月饼,并采买了当年的新大米、小米、豆油等价值80万元的物资。启动仪式上,随着爱心车队的鸣笛声响起,满载着爱心物资的车辆相继驶出,贾秀芳的爱也再次启航,将爱的种子播撒在广袤的龙江大地上。

在贾秀芳19年的扶贫助残生涯中,这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片段,但正是这一个个平凡的片段,构筑了贾秀芳不平凡的公益人生,演绎了一段从“打工妹”到女企业家再到慈善家的精彩“逆袭”传奇。

“我的荣誉更是我的责任”

1989年,贾秀芳带着仅有的5元钱只身到哈尔滨谋生,“我到哈尔滨时,正好赶上冬天,我只穿了一双单鞋,当时又冷又饿,特别无助。”贾秀芳告诉记者,她知道贫穷的滋味,她知道人在危难的时刻是多么希望有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拉上一把。正是曾经的经历,让贾秀芳在企业做大做强之后,每年都坚持拿出企业利润的10%-15%用于公益事业,成立“贾秀芳救助贫困妇女儿童资金”、“青年就业创业基金”、“长城哈弗梦想基金”,为上万名贫困母亲、留守儿童和脑瘫儿童提供帮助。据统计,19年间,贾秀芳已捐出三千五百余万元用于慈善和公益。

对于自己取得的这些成绩,贾秀芳十分感恩于党和政府,她告诉记者,她事业的发展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和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党和政府多年来给予她的各种荣誉也转化成为了她不断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的责任和动力。

贾秀芳和员工们在一起。

而几年间,曾两次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更是让她在扶贫助残这条路上越走越有信心的不竭动力。“2014年我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助残先进个人’,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他鼓励我们助残先进们要把助残善举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把爱传播给更多群众。”贾秀芳清晰的记得当时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与他们交流了15分钟,每一句话都深深的印在了她的心中,她暗暗的下决心,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要把助残工作做得更踏实,做得更深入。

2016年12月,贾秀芳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再一次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一辈子能见到两次习近平总书记,我真的做梦也没想到,全国文明家庭这个奖不是我们小家的,而是我们博能集团这个大家的。”贾秀芳告诉记者,在博能集团有3000多名员工,她就是大家长,员工们的婚事都是她一手操办,员工们知道老板做慈善,每次活动员工们都加班加点,从无怨言,大家觉得跟着这样有爱心的老板一起干,有奔头。在谈到企业为何能多年来蒸蒸日上的原因时,贾秀芳笑着说,这和我们做慈善密不可分,我们企业的员工非常稳定,大家亲如家人,每个人都人心向善,这也是她能够这么多年来一直能把一半精力拿出来做慈善的原由。

“总书记的话为我指明了事业的方向”

在扶贫帮困的过程中,贾秀芳与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一次扶贫活动中,贾秀芳结识了一名叫小月的脑瘫儿童,她了解到了脑瘫儿童康复之路的艰辛和因病致贫的家庭困境,2017年她把2600平方米的办公楼改造成脑瘫患儿康复中心,开办“博能中医门诊”购买了专业康复设备,聘请了专业康复师,免费为孩子做康复治疗并教授文化知识。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博能集团又成立了第二个脑瘫患儿康复中心。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贵州代表团代表余留芬‘扶贫要发展脱贫产业’的对话对我触动极大,让我产生了成立食品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链的想法,用来帮助脑瘫患儿。”贾秀芳立即注册了公司并起名为“心连心良知”食品有限公司。贾秀芳说:“公司之所以起名为‘心连心’,是因为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央与地方、与全国人民、与龙江3800万人民心连心。之所以叫‘良知食品’,是要用善良之心做出感恩的食品,向善良之人奉献更多善良之举。”

如今,这家食品厂已经陆续的为脑瘫儿童的家属解决了就业问题,成为贾秀芳扶贫路上的又一个精准的切入点。

贾秀芳看望脑瘫康复中心的孩子们。

离开故土山东29年,但乡音未改;只身“闯关东”,闯出了东北女性的豪爽大气。贾秀芳常开玩笑的说:“不赚钱的买卖比赚钱的买卖要难做多了!”在做慈善和公益的道路上她从不做“甩手掌柜”,事必躬亲,亲力亲为,用她的真诚和爱心温暖着无数处在困境中的家庭。

19年间,在公益事业上贾秀芳总是慷慨解囊,很多人都说她傻,但是贾秀芳却说:“我有100多个孩子,有3000多位家人,我比任何人都富有!”谈到孩子、谈到家人,贾秀芳总是神采奕奕,幸福溢于言表。贾秀芳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她的事业指明了方向,更让她感受到了国家和政府对于扶贫和助残事业的坚定信心。企业最大的责任就是回报社会,她要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之后继续做慈善做公益,帮助更多的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